钱昌明:人们为何要改造世界观? ——学习《共产党宣言》一得


  《共产党宣言》指出:

  “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简称“两个决裂”。

  “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就是推行了五千年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关系(包括奴隶制私有制、封建制所有制和资本主义私有制);“传统的观念”,就是由传统私有制关系在头脑中形成的私有观念和剥削阶级世界观。

  所谓“决裂”,就是彻底否定,除旧布新。也就是说,共产主义革命不仅要“消灭私有制”,确立生产资料公有制;还必须改变观念,以“公”字观取代传统的“私”字观,彻底摒弃以私有观念为核心的剥削阶级世界观。

  科学共产主义运动170多年的历史证明,在完成第一个“决裂”的斗争中,无产阶级革命者虽然需要付出巨大的牺牲,但它是完全能够实现的。1917年十月革命在俄国的胜利,1945年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欧的胜利,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其后占世界人口近半数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都雄辩地证明了这一条。

  然而,在科学共产主义胜利发展的进程中,无产阶级革命者却在进行第二个“决裂”的斗争中败下阵来。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修正主义的背叛与内外呼应,终于导致社会主义阵营的解体,科学共产主义运动遭到重挫,跌入了低谷。

  为什么会这样? 许多人迷惑不解。其实,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对此,只有从毛泽东思想那里,才能获得正确的解答。原来,这是“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的变幻。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

  “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

  “事物内部矛盾着的两方面,因为一定的条件而向着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化了去,向着它的对立方面所处的地位转化了去”。

  私有制的资本主义与公有制的共产主义(包括它的低级阶段社会主义),原本就是一对矛盾体。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下,私有制的资本主义可以转化为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反之,在修正主义泛滥与复辟私有制的条件下,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同样可以转化为资本主义。

  一切取决于条件。

  缺乏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路线的领导,社会主义革命永远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了,也不会胜利,无产阶级革命者就不能成功地完成共产主义革命的第一个“决裂”。当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初步胜利,在完成了共产主义革命第一个“决裂”以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继续革命,不断地从政治上、经济上和思想上深化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要坚持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斗私批修,无产阶级革命者才能最终完成共产主义革命的第二个“决裂”。非如此,由五千年私有制所形成的私有观念和剥削阶级世界观,就会出来“作怪”,外部帝国主义势力的存在,伴随内部修正主义思潮的泛滥,在“精神可以变物质”规律的作用下,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就会前功尽弃,一切归零。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列宁、斯大林把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完成了共产主义革命第一个“决裂”的任务,但未曾涉足第二个“决裂”的实践。唯有毛主席在中国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开始解决共产主义革命的第二个“决裂”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与核心,就是改造人们的世界观。

  以往人们总以为,“改造世界观”只是个事关个人的小问题;殊不知,却是个事关共产主义革命整体成败的大问题。

  五千年的传统观念,让每个活着的人都受到了以“私”字为核心的剥削阶级世界观的薰陶。诸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等,无不深深地烙入每个人的内心。

  1949年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要建立公有制,取代私有制;这对所有受到过以“私”字为核心的剥削阶级世界观影响的人们来讲,都有一个改造世界观问题,特别是知识分子群。否则,共产主义事业就不可能胜利。毛主席说过: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只有“逐步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逐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完成第二个“决裂”,共产主义事业才能胜利。

  改造世界观,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取代剥削阶级世界观。这就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解决自己的认识问题。只有解决了认识问题,才能指导自己的行动。改造世界观,说到底其实是一个立场问题,也就是一个工农感情问题。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现身说法地谈论过自己改造世界观的体会:

  “我是个学生出身的人,在学校养成了一种学生习惯,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学生面前做一点劳动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觉得不像样子。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革命了,同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战士在一起了,我逐渐熟悉他们,他们也逐渐熟悉了我。这时,只是在这时,我才根本地改变了资产阶级学校所教给我的那种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感情。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这就叫做感情起了变化,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

  由于有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毛主席一生不坐轿。他认为,“坐轿是骑在劳动人民头上。我毛泽东不能坐!”(贺俊杰:《毛泽东的拐杖情缘》)

  毛主席正是因为有了如此深厚的劳动人民思想感情,才会有“人民万岁!”这样的口号,才能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也才会创造出史无前例的伟大业绩。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归根到底是多数人的世界观。五千年的私有剥削制度,造就了一个“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上层、中层是官僚、剥削阶级和依附于他们的知识阶层;占人口极大多数的工农劳动人民被压在最低层。凡爬到了中、上层的人们,就再也不愿与下层工农大众同命运。共产主义就是要求平等、公正,消灭剥削、压迫,解放全人类。唯有让人们改造世界观,彻底打碎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创建圆柱形的社会结构,无产阶级革命者才能在斗争中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二个“决裂”,美好的共产主义理想才能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