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昌明: 漫谈“人民”一词的含义——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人民”一词,古已有之。对“人民”一词的解释,随历史的发展而发展。至今算来,至少有三种。

  孟子曰:“诸侯之宝三:土地、人民、政事”(《〈孟子〉理读·尽心下》)。

  这是站在封建统治阶级的立场上说的。“人民”,就是被占有的“物”,就是被统治的“芸芸众生”——百姓。显然,孟子的“人民”,其实就是孔子的“民”:“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论语·泰伯》)。此为第一种。

  进入近代,在资产阶级的辞典里,“人民”的含义有所改变,一般指“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基本成员”。然而,资产阶级认为自己也属反封建的“人民”行列。

  卢梭说:“一旦人民能够打破自己身上的桎梏(按:指封建主义的压迫)而将它打破时,他们做得更加正确了。那是因为,人民依靠暴力而夺回了他们由于暴力而丧失的自由。……要寻找一种结合形式,使得它能以全部共同的力量来保卫和保障每个结合者的人身以及财富,并且因为这一结合而形成了每一个与全体相结合的个人又只不过是在服从自己本人,并依旧像往常一样地自由”。(《社会契约论》)

  可见,在打倒了封建统治阶级、建立资产阶级专政后,在资产阶级那里,“人民”一词,具有“全民”性质。其所以如此,目的是鼓吹资产阶级虚伪的“自由、平等”,淡化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统治的实质,欺蒙劳动人民。此为第二种。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人民”两字的含义具有了特殊的内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且赋于阶级的意义,鲜明提出以工、农劳动人民为主体。“人民”史观成了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历史观。这就是“人民”含义的第三种。

  毛主席早年就树立了“人民”史观。1919年,他创办《湘江评论》,发表《民众的大联合》:

  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主张实现“民众的大联合”,改造社会,相信“民众”的力量,这就是“人民史观”。这篇文章,反映了他完全、彻底地站在“农夫、工人、学生、女子、小学教师、车夫、各色人等”立场上,一句话,站在占人口大多数的劳动人民立场上,是他最早对“人民史观”作理论的阐述。

  1920年,毛主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他成为一名彻底地为无产阶级和被压迫阶级的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终身的革命者,成为自觉地确立起“人民史观”的马克思主义者。此后“人民史观”的人生观贯穿了他的一生。

  1944年9月8日,毛主席借着张思徳的殉职,发表了《为人民服务》,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来自人民,其宗旨就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七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

  为人民服务,自然应该认清自己的服务对象。要不然,必然会混淆敌我,甚至认敌为我,危害革命。对此,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讲得非常清楚:

  “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拿我国的情况来说,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日本帝国主义、汉奸、亲日派都是人民的敌人。在解放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即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都是人民的敌人;一切反对这些敌人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现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

  “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般属于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它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它有剥削工人阶级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民族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不同。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着剥削和被剥削的矛盾,这本来是对抗性的矛盾。但是在我国具体条件下,这两个阶级的对抗性的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转变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可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这个矛盾。如果我们处理不当,不是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团结、批评、教育的政策,或者民族资产阶级不接受我们的这个政策,那末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就会变成敌我之间的矛盾。”

  历史的发展不是走直行道,它常常是曲折地行进着。只有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擦亮眼睛,才能更好地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