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外人”的外国人!习主席讲的就是他

2022-01-30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这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我知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我的名字,我感觉特别荣幸,也很开心。”马文轩说。

  如今,这位前段时间刚结束社区抗疫志愿者工作的哈萨克斯坦小伙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说起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不时蹦出几句陕西关中方言,确实从头到脚都看着不像是个“外人”。

  在中国学习生活近十年的马文轩目前就读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主修针灸推拿。谈到不远数千里来陕西求学的原因,马文轩说,自己的父亲在家乡与人合伙开了一家提供中医针灸服务的小诊所,从小看到村里的病人经过中医治疗得到康复,自己就想着长大了要来中国学习中医。

  2020年11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贾成文在指导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何欢、马文轩(右一)进行拔罐。

  “起初来到中国学中医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要阅读很多古籍,比如《黄帝内经》等,有很多繁体字都不认识。但中国同学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帮我把繁体字转换成简体字,还给我讲解其中的意思。”他说。

  “这个孩子很好学,对患者有耐心、很细心。”马文轩的导师、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永峰说。他希望留学生除了学习技能,还能通过中医药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医药服务于全世界有需要的人。

  平时就热心于公益事业的马文轩,在2021年12月发生的陕西本轮疫情中,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参与协助核酸筛查、维持社区秩序、搬运生活物资等工作。因为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少有居民发现为他们服务的其实是一名外国人。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在居住的小区做核酸,发现现场医护人员很少。我想,我就是一名医学生,是不是也可以去帮忙呢?”他说,“当哈萨克斯坦发生疫情的时候,中国朋友毫不犹豫伸出援手。陕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用所学知识为社区、为陕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随着陕西本轮疫情的基本平息,马文轩又回到了校园。寒假到来,往日喧嚣的校园归于平静。这段时间里,他除了跟着导师坐诊,和远方的家人视频通话,也常到教室看看书,与未离校的留学生交流学习心得。

  2019年6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左)和玲琅在教室里讨论他们的针灸推拿学毕业论文。

  目前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就读的80多名留学生里,有30%来自中亚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很多人都在学习针灸推拿。

  “无论是中国朋友还是其他国家的留学生,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认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马文轩说。

  “我知道,习主席非常关注中国和中亚五国之间的青年交流。”他说,不少来自中亚国家的留学生和他一样,已经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都是热爱中医、愿意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交流贡献力量的有志青年。

  “58对友好城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传承着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2000多年的友谊。”习近平主席说。

  “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马文轩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同中亚五国人民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的深厚友谊。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六国必将赓续传统友谊,持续推进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END-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孙波

  监制:储国强、冯俊扬

  统筹:谢鹏、赵宇、闫珺岩

  执笔:李麟寅

  视频:张晨俊、郑昕、沈浩洋

  记者:张晨俊、郑昕

  编辑:陈汀、马晓燕、王丰丰、王申

  摄影:庞兴雷、刘潇、李一博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陕西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