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英雄烈士后代在京举办祭奠革命英烈活动(组图)

2022-09-30
作者: 江山 来源: 中红网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等单位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举办“祭奠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图为纪念广场外景。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图为牺牲在台湾的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隐蔽战线烈士。

  活动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红网北京2022年9月29日电(文/江山;图/江山、金梅)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崇尚英雄!”

  “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

  “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

  在第九个中国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为纪念隐蔽战线烈士在台湾英勇就义72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联合北京一路畅通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于9月28日上午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进行了隆重的“祭奠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活动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然后,大家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一分钟,并敬献了花篮。

  有关部门领导,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开国将帅的亲属与后代代表,隐蔽战线领导人及英烈的亲属与后代代表,参加了祭奠活动。

  他们当中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办公室理事部部长韩晨,中共北京市委对台湾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于凤英,朝阳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燕梅,毛泽东弟弟毛泽民的外孙曹宏,周恩来侄子周秉和,朱德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少将,中共隐蔽战线重要领导人罗青长部长之子、解放军少将罗援,张云逸大将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陈士榘上将之子、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陈人康,萧锋少将之女、朝阳区委党校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室副主任萧南溪,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本周,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领导刘昕,以及罗振、刘蒨、李靖、李莉莉、马为平、钱弘、熊蕾、王媛媛、张森、阎颐兰、欧阳晓光、邓其平、徐帆、李敏、刘新宇、徐云初、黄依然、汪晓红、潘冠儒、陈宜生、赵进军、蒋爱丽、刘文山、林远磊、胡山,朝阳区团区委副书记李莱蒙,朝阳区委党校教职员工,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室部分教师、志愿者,北京开国将帅后代亮剑艺术团,北京一路畅通传媒等媒体记者,党校第三期处级进修班全体学员等,参加了今天的公祭活动。

  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先义因在外地不能前来参加活动,特意为“祭奠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写了《希望在于觉醒的青年》一文(全文中红网另发)。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原一秘何岸主持了今天的活动。

 

  大家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一分钟。

  敬献花篮时,革命后代为其整理段带。自左至右:周秉和、刘玉平、罗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朝阳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燕梅讲话。

  罗援少将讲话。

  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讲话。

  于凤英书记讲话。

  徐帆董事长讲话。

  李莱蒙书记讲话。

  马为平、钱弘等隐蔽战线烈士后代在朗颂诗以表心愿。

  自右至左:徐帆、李敏、黄怡然、汪小红,在诵读《无名英雄纪念碑碑文》。

  刘光典之孙刘新宇在表演诗朗颂。

  王媛媛、张森在表演配乐诗朗颂。

  党校学员和嘉宾在重温入党誓词。

  党校学员和嘉宾在重温入党誓词。

  亮剑艺术团与嘉宾共同大合唱。

  与会嘉宾鞠躬默哀,绕碑一周,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与无限哀思战争使者。

  与会嘉宾鞠躬默哀,绕碑一周,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与无限哀思战争使者。

  在台湾牺牲的英烈刘光典之子刘玉平题词。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原一秘何岸在主持活动。

  刘玉平在给党校学员上课。

  刘玉平在给党校学员上课。

  朝阳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燕梅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和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

  李燕梅说,又是一年纪念日,山河昂首忆故人。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是在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建设起来的全国唯一纪念隐蔽战线英雄的纪念广场,这里镌刻着846名牺牲于台湾的烈士姓名,1500人潜伏,1100人牺牲,尚有200多名烈士的姓名没有下落。不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普天同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始终坚守敌后,直到用热血映红黎明前的天空,用大爱与信仰铸就不灭的灵魂。他们用坚定的信仰塑造了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用崇高的品格锻造了钢铁般坚强的意志,以宁死不屈的气节铸就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李燕梅说,烈士已逝,精神犹在,煌煌忠烈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让我们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事迹,记住他们的伟大精神,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今天,新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的干部,我们要继承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守初心、担使命,脚踏实地把每件事做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作为党校人,我们要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室的各位前辈们一起,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褪色。同志们,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在新征程上,让我们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担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用辛勤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罗援少将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情报工作的十大特色

  罗援少将说,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的情报工作呢?我个人认为有十条。首先是对党忠诚。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指挥“刀把子”的原则。要求情工人员不仅在行动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也要向党组织积极靠拢。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需要为需要。比如,红军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的战略意图、战略动向;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到底是北上还是南下的战略选择;重庆谈判时,蒋介石到底是真谈还是假谈的真实用意等,我情工人员都能了如指掌,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情报保障。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李克农伯伯领导的情报队伍是信仰的集合体,为信仰而战,为信仰而死。出于污泥而不染,面对死亡而不惧。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北平五烈士就是杰出的代表。其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是中国情报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以事实为根据,以实践为检验标准。原中调部红楼礼堂里挂着两块横匾,一块上面写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另一块横匾上则写着“实事求是”。其四是搞好顶层设计。不急功近利,不好大喜功。其五是精准布局,安排闲棋冷子。按住敌人的脉搏,打入敌人的核心要害部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钢丝上、在刀尖上拿到党想要得到的情报。其六是严格的组织纪律。不搞横向联系。不该说的不说,不该看的不看,不该知道的不打听。不搞色诱,不搞暗杀。并不是像一些影视剧描写的那样,谍战﹦枕头+拳头;谍战﹦美女+手枪。有些人拿特科时期的红队来提问,其实那是在你死我活的特殊情况下的迫不得已的后发制人,主要针对罪大恶极的叛徒。暗杀不是中国情报工作的常用手段,否则,何以解释我们潜伏在国民党党政军高官身边的情工人员没有使暗杀手段常态化。其七是灵活机动的工作手段。中共的情报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拉出来,打进去。李克农伯伯曾经说,做特工工作最忌讳的就是用金钱贿赂,思想教育才是王道。据不完全统计,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投诚起义人员达177万,占其总兵力的五分之一以上,这一数据背后,凝结了李克农伯伯的谋划决策和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的默默奉献。其八是团结互助,提倡团队精神。李克农伯伯关心爱护下属和他们的亲属,在病重期间还亲自抚恤烈士遗属,让人感到战斗在隐蔽战线就如同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其九是提倡独立思考,前瞻性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见微知著。李克农伯伯提出既要获取情报,又要分析情报,利用情报,例如敌人哪些部队有利益冲突,哪些军官发生过矛盾,这都是可以转化为胜利的关键点。其十是不争功诿过,甘当无名英雄。周恩来同志曾经要求隐蔽战线的同志们要顾全大局,有苦不说,有气不叫。李克农伯伯正是这方面的楷模。当有的情报组织遭到破坏以后,他主动承担责任,向党中央写出检查,并采取积极措施弥补损失。

  台湾牺牲隐蔽战线烈士代表、中央党校客座教授、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在讲话中,介绍了在台湾牺牲的父亲刘光典烈士的事迹

  刘玉平在讲话中说,今年(2022年)是我们敬爱的父亲刘光典烈士诞辰一百周年。1922年,刘光典出生于旅顺大连韭菜房。1947年初,父亲参加了革命工作,成为中共东北社会部大连情报处的一名交通员。后来,先后到上海、北平、天津、河北等地敌区做情报工作。1949年和1950年,父亲两次潜入台湾。1954年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1959年被杀害。父亲先是在深山老林中度过了4年类似原始的生活,缺衣少食,经受了多少苦难。后来又被敌人在监狱中关押了5年,失去自由。一个人将近十年的非人生活,如果他没有树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没有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如果不能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他绝对不会坚持这么长的时间。2008年11月,党组织拨出经费,让我们到台湾去祭奠父亲。几十年后,我们三个子女终于来到父亲身边。一个37岁的坚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隐蔽战线战士,变成了一坛忠骨。我们向他鞠躬致敬,并带回了他的一半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为什么我们只带回他的一半骨灰?因为父亲的遗愿还没有实现,台湾还没有回归,祖国还没有统一。等到祖国统一那一天,会把两部分骨灰再合在一起。2013年秋,经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为纪念20世纪50年代牺牲在台湾的中共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在北京西山建成。 纪念广场的花岗岩墙体上,共刻有846名被蒋介石杀害在台湾的人名单,有一个名字列在其中,他就是刘光典。

  在公祭仪式活动的第一单元,刘玉平老师在现场为朝阳区委党校第三期处级班,讲述了刘光典烈士的故事,以及建设西山无名烈士英雄纪念广场一期工程的历程和意义。

  中共北京市委对台湾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于凤英指出,缅怀先烈,最好的行动就是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永续传承

  于凤英在讲话中说,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子孙后代人民生活的幸福,用宝贵的青春与热血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理想,描絵出光彩夺目的历史画卷。时至今日,英雄已逝,但我们仍然感受到先辈们坚定的目光,心灵的共鸣。缅怀烈士,纪念先贤,是中华文化仁爱忠恕的体现。我们对勇者、逝者肃然起敬。我们纪念烈士,就是要振兴党心、民心和点燃爱国之情。现在,完成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重任摆在我们的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考察学习时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红色江山责任重大。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当前,国际环境、台海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美国以台制华变本加厉,台独日益嚣张,祖国完全统一面临新的挑战和障碍。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大家所面临的困难,比起新中国成立之时,美国及西方国家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所面临的困难要小得多。我们的工作条件,比当年深入虎穴对敌斗争的要好。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阻碍祖国统一的步伐。缅怀先烈,最好的行动就是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永续传承。我们作为市委的对台工作部门,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全面贯彻新时期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备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快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台牺牲的侯文理后代亲属、广播电视媒体宣传一路畅通传媒、广播电视数字传媒董事长徐帆,讲述了人民出版社出版新书《血沃宝岛》的情况

  徐帆董事长在讲话中说,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九州出版社联合出版《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近期付梓发行。这是一部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在台牺牲的英烈们的群像传略。台湾岛内的革命斗争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两岸长期隔绝,特别是当年地下斗争的残酷性、特殊性、复杂性,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台湾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高尚情操和牺牲精神,一直鲜为人知。为还原历史真相,缅怀为追求人民解放而在台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了本书,披露那一段尘封的历史,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台湾同胞为争取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展现革命先辈为实现初心使命而勇于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揭示革命先辈的坚守与忠诚、苦难与斗争、奉献与牺牲。这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激励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继续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是沐浴着无数先烈的荣光中走进新时代的,我们也将在先烈奠基的道路上走向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我们一定要对得起先烈,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将帅、隐蔽战线英雄和烈士后代先后表演了诗朗诵、诵读碑文、大合唱等节目。全体嘉宾向英烈献花

  在热烈的掌声中,馬骏烈士孙子马为平、钱壮飞之孙钱泓,李克农之孙女李靖,熊向晖之)熊蕾,阎又文之女阎颐兰,欧阳欽之女欧阳晓光,侯文理烈士后人亲属徐帆,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烈士后代邓其平,上台表演了诗朗诵,表达了隐蔽战线英烈后代的心愿:

  隐蔽战线斗争牺牲的英烈们,我们是你们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子孙!

  你们是国家的英雄,人民的功臣,最坚贞的共产党员!

  我们向你们庄严保证: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地保持钢铁意志,同一切反动势力斗争到底!我们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上祖国的宝岛台湾!

  随后,汪小红(代表吴石、陈宝仓烈士)、徐帆(代表朱枫、侯文理烈士)、黄依然(代表聂曦烈士)、汪晓红代表汪声和烈士,上台向隐蔽战线英烈诵读了《无名英雄纪念碑碑文》:

  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机,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而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mo),人不知之,乃至损后无名。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名。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刘光典的孙子刘新宇,朗诵了诗《秋天,北京西山的枫叶红了》:

  北京西山的枫叶又红了,

  今天,我们带着鲜花、带着思念,

  深情地来到你们的墓碑前,

  向你们致敬!

  对你们祭拜!

  北京开国功勋后代亮剑艺术团团长、开国王近山中将之女王媛媛,团员张森,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大哥,我来接您回家!》,该诗由成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李和平同志创作。2014年3月,李和平应邀参加国家代表团,赴韩国接回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在前往韩国仁川机场参加交接仪式的路上,代表团一行遇见了从国内自发赶去韩国迎接自己战友的一批年迈的老兵,李和平深受感动,连夜创作了这首发自肺腑的诗作,之后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引起社会共鸣。

  朝阳党校第三期处级进修班学员代表,朝阳区团区委副书记李莱蒙发言。她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占地3000平方米,为纪念1950年代牺牲于台湾的我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现在这里既是中央党校开展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点之一,也是北京市和朝阳区等各级党校的重要现场教学点。今天,既是祭奠活动,也是朝阳区2022年第三期处级进修班开展的现场教学。

  在活动上,与会嘉宾重温了入党誓词。领誓人:朝阳区第三期处级进修班学员党支部书记魏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