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者庄严思索的时刻

2021-04-30
作者: 谭吉坷德 来源: 红歌会网

  “五一”崇拜是一个具有世界性的文化现象。

  “五一”是对劳动价值的顶礼膜拜,是对劳动精神这一真正普世价值的敬仰和歌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

  这是一个劳动者庄严思索的时刻,这是一个劳动光荣和劳动神圣的祭坛,接受洗礼的劳动者将会拥有更加强大的改造世界的力量。

  “五一”和劳动者,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是最紧密的谱系连接。“五一”就像一条钢索,把全世界的劳动者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只有在劳动最不光荣价值观的锈蚀下,这条绳索才会断裂。

  “五一调休”上了热搜,碰巧又遇上了“苏修”余孽十天不调休的搅局,舆论瞬间炸裂。

  人们为了应该休息几天争论得面红耳赤,却把这个即将到来的劳动者的精神图腾完全遗忘。

  “国之大事,在戎与祀”。令“五一”尴尬的是,在它所庇佑的朝拜者那里,精神失落的“五一”正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所有毫无内涵和质量且又缺乏现实支撑的梳妆打扮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五一”已经失去了其自身的文化意义,由一个神圣的节日退化为仅仅只是一个假期。

  作为假期的“五一”,失去了它的价值观和文化记忆。这样的“五一”,无法升腾起劳动光荣的情怀,更看不到对劳动神圣的传承和尊重。

  “五一”式微的背后是劳动价值观的寂寥,是劳动光荣的沉沦。当崇尚劳动精神,尊崇劳动者不再是时代的主流价值,这种价值观变迁必将冲刷掉“五一”身上的全部光泽。

  “五一”和劳动者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亲缘关系。当“五一”显露身形的时候,它的真正主人却躲得很远。他们中有多少人,哪怕一天的假期,都是想象中的奢侈品。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都一个味道。“五一”就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可口可乐,可惜有太多的劳动者品尝不到它的味道。

  这是一个劳动最不光荣的时代,也是一个劳动者最仇视劳动的时代。他们把劳动看作是自己人生的失败和耻辱。无论是富士康的流水线,还是马云的996,如果你能从中寻找到劳动光荣的快感,那么不是天生有下贱的基因,就只能是精神出了问题。

  私有化的经济结构中,常常有人说自己就是韭菜,其实还是看高了自己。你不过就是个耗材,是一个资本可以随时替换的“零件”。在资本眼里,你同其他要素一样,就是一个商品。把工人仅仅当作用资金购买的生产要素。这是最原始、最不要脸的资本主义。

  劳动光荣的前提是公有制。近日发生的张乃丹,张煜医生的舆情事件告诉人们,即使像中国人寿,北医三院这样治病救命的公立机构中,在社会货币化的今天,只要是采用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市场化道路,同样不可避免资本主义的运行逻辑和劳资关系。

  当劳动不再光荣,劳动者的节日也就失去了意义。事实上工人阶级已经完全瓦解。袁世凯当年讲过,“我只见过一个个人,没见过什么人民”。资本洗礼后的今天你只能见到一个个“打工人”,他们加在一起也不等于工人阶级。

  2018年5月5日,《纽约时报》发表了文章《生日快乐,马克思,你是对的》。马克思是对的,劳动价值观是对的,劳动光荣也是对的。那么,谁错了呢?

  为少数人还是为多数人,不同的社会生产目的,决定了劳动者的命运,也决定了“五一”在一个社会中的地位。

  马云把996和奋斗捆绑到一起,鼓励人们发扬“两弹一星”的奉献精神,说明资本不但要组织社会生产,还要把它包装成社会主义。他们不但要垄断物质,还要垄断精神,引导文化。劳动是否光荣,必须由劳动者来回答而不能被别人代替。中国的资本正在替劳动者来回答这个问题。

  官媒也常常用公有制条件下的劳动价值观解释资本环境下的雇佣劳动。这就难怪Y视 《早安,打工人》被喷的他妈都认不出来。

  有一股势力努力让人们接受这样的现实:中国就是有钱人的,中国是这些有钱人养活了一帮穷人,法律和文化都要承认这种现实。穷人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回报富人的恩典。他们正在想方设法让新生代忘记“五一”背后的历史真相。他们正在做的事情,连今日西方的资本家都不敢想象。

  接受资本主义就要接受它的全部。把生产资料和意识形态拱手让与资本,是一切混乱的源头。有人说现在想找最原汁原味的资本主义,只能从中国底层工厂、资本家以及公知专家教授入手。这话很有道理。

  劳动者权益越小,劳动力价格越低廉,资本涌入的就越多,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当我们的成功需要反思的时候,一定要计算一下廉价土地、廉价资源、特别是廉价劳动力在其中占有的份额。

  当劳动者的价值和尊严成为资本增值的燃烧剂,空洞的“五一”真的毫无意义。是什么偷走了“五一”的神圣,将侵犯劳动者权益升华成企业文化,为狼性披上“奋斗”的外衣。这绝不仅仅是价值观扭曲的问题。

  对于资本对法律的公开挑战,“有关部门”不能保持沉默,法律更不能茫然。如果大家都装作视而不见,那还要法律做什么,我们会面对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伦理。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作品。拿破仑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只有罗伯斯皮尔是真正站在平民一边,可最终他却被平民们送上了断头台”。

  “五一”不是鸡肋,它就像春天里的爆竹,伴随响声的是生命的绽放。“五一”不会永远湮没,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重塑灵魂。

  《共产党宣言》认为,“迄今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个迄今为止也包括今天。

  在法国“黄马甲”运动中。法共以及法国工人一起合唱“社会的前程不是资本主义,而是共产主义”。面对996,西安打工人高唱《国际歌》“这是最后的斗争”。这才是“五一”的精神魂魄,这才是劳动光荣的号角,这才是劳动者应有的觉悟和反抗,这才是人类文明的曙光。

  “五一”不光是劳动者的节日,更是劳动者抗争的旗帜。正像切格瓦拉向世界发出的那句震耳欲聋的呐喊,“如果你们以后发现生活变好了,并不是因为资本家良心发现,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那个把劳动镌刻在最神圣位置上的大时代过去了,但是它一定还会到来。这和太阳每天一定会升起一样,这是人类文明的规律。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公众微信号:berr195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