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水果越来越甜连酸味都没有了?当心用了脱酸剂

2022-02-11
作者: 邓建平教授 来源: 邓教授谈农业

  导 语

  在水果供过于求的今天,为了让水果有更好的销路,果农在培育过程中使用“脱酸剂”(俗称甜蜜素),这种化学药品不仅可以降低果实酸性,还能促进果实提早成熟,这种水果或多或少含有砷、铅、汞等重金属,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是它们在消费市场上却大行其道,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今天推送的文章将从五个方面来讨论为何“甜蜜素”水果成为了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本文作者邓建平是农学教授,在果树栽培、休闲农业规划等方面有较深造诣,近年来致力于农业技术人才培训和技术服务。

  作者|邓建平

图片来源:网络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水果上市时间越来越早,外观也漂亮,味道似乎也不错?虽然价格不低,但因为上市早,所以还是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那么,这些明显上市早的水果到底有没有问题呢?你可能以为这些是特早熟品种,或者是外地品种,所以成熟期特别早。其实并不是这样,果农对这些水果使用一种叫做“脱酸剂”(俗称甜蜜素)的化学药品,促使其早熟而成。

图片来源:网络

  首先介绍一下“甜蜜素”水果。实这种“甜蜜素”并不是食品上使用的甜蜜素【编者注:食品中添加的甜蜜素如果规范合理使用对健康没有危害,其次在新鲜水果中使用甜蜜素是违法行为①】,而是一些含砷酸盐的化学药剂,主要有砷酸铅、亚砷酸钠等成分,其作用是降低柠檬酸合成酶活性,从而抑制了柠檬酸的合成,进而降低果实酸性(故称降酸剂),同时还能促进果实提早成熟。当然这种果实的含糖量并不高,但因为酸度低,故糖酸比高,吃起来就觉得没有酸味,有一种纯甜的感觉,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欢。但这种水果或多或少含有砷、铅、汞等重金属,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

  那么这样的“甜蜜素”水果为何大行其道,而业界又很少有人提及,普通消费者又不知情呢?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呢?

  

  消费者有需求

  一般的消费者都喜欢尝鲜,越早越新鲜就越喜欢,而且年轻的消费者更喜欢纯甜不酸的水果。加之那些喜欢嚼槟榔的人更无法接受有酸味的水果,因此这类早上市、纯甜不酸的水果确实受到了一些人的追捧,因此这类“甜蜜素”水果不仅不愁卖,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

图片来源:网络

  

  生产者有痛点

  在水果供过于求的今天,果农最大的痛点就是销售问题。激烈的水果市场竞争不仅导致水果卖不出好价格,还可能卖不出去。但“甜蜜素”水果的出现却轻松地解决了这个痛点。当水果收购商来到果农基地谈合作时,开出的条件是如果包园收购,那么价格比市场价要高四五毛钱一斤,而且先放一两万元的订金,相信绝大多数果农都无法拒绝这样的好事,除非是你和钱过不去。当然还附带一个条件,那就是要对果树使用降酸剂(业内俗称“打糖”),而且是收购商带药过来,监督果农使用,多余的药也要收回。因为大部分果农并不知道一旦使用这种降酸剂后,果树会因重金属中毒而受到伤害,浓度过大,可以造成树体黄化甚至死亡。所以多数果农都愿意接受这种“打糖”合同,毕竟赚钱就是硬道理。

  

  收购商有暴利

  其实“甜蜜素”水果的发展源头就是水果收购商。他们了解市场需求,知道果农痛点,于是找到了解决方案。他们通过地下渠道弄到了降酸剂(地下作坊生产,典型三无产品),借助其收购水果的可靠渠道,与果农基地达成合作。这类水果因为迎合消费者需求,提早一个月左右上市,价格可翻倍,他们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地方有苦衷

  前些年“甜蜜素”水果还很隐蔽,一般人很少知道,但最近两三年来,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全国甚至形成了四大“甜蜜素”水果批发市场。“甜蜜素”水果大行其道,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产业,间接地促进了某些地方水果产业的发展。因此为了保护地方经济,相关部门一般不会主动去打击这种现象。当然要去打击也不容易,因为“甜蜜素”水果产业链基本是个闭环,一切都是地下交易,取证太难。

  

  公众不知情

  “甜蜜素”水果的生产销售都是一条龙,外人很难介入,因此包括政府、行业协会、果业专家、果农和消费者在内的公众都很少能知道真实情况。甚至有不少多年的老果农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绝大多数行业协会、果业专家也难以深入最基层果树基地获得一手信息,毕竟这是一个讳莫如深的事情,所以从行业和专业的角度也无法给出明确的信息。

图片来源:网络

  使用降酸剂会严重影响果树生长,其水果也会影响人体健康,所以用降酸剂来生产水果无异于饮鸩止渴,是典型的短视行为和自杀行为。在此,我呼吁所有的关注生命、关爱健康、关心果业的人行动起来,把文章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让果业健康地发展。也希望水果收购商与销售商能守住底线,不要为了多赚钱而诱惑果农、欺骗消费者。广大果农也应坚守底线,不要为了蝇头之利而昧着良心做坏事。

  参考文献

  ①.《认识甜蜜素》,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http://amr.sz.gov.cn/xxgk/qt/ztlm/spaq/kpxt/content/post_7940697.html

图片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邓教授谈农业”

  原标题:“甜蜜素”水果为何大行其道?幕后原因大揭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