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报 | 农业综合企业的黑色一月:转基因生物在三大洲遭到拒绝

2021-02-25
作者: 天气预爆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1月看点:

  1. 农业综合企业的黑色一月:转基因生物在三大洲遭到拒绝

  2. 拜耳/孟山都3亿美元麦草畏和解协议终敲定

  3. 意大利反对放松对转基因生物管制的斗争取得胜利

  4. 调查:欧盟公民拒绝基因驱动的基改野生物种

  5. 昆虫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但我们可以拯救它们!

  6. 我国出口大米被测出有转基因成分遭退运,这些米从哪里来的?

  作者|天气预爆

  责编 | 侯娣

  后台编辑|童话

  01、农业综合企业的黑色一月:转基因生物在三大洲遭到拒绝

  图片来源:新浪

  对于农业综合企业说客和利益相关者来说,这个一月可以被称为“黑色一月”。墨西哥、秘鲁和坦桑尼亚关闭了转基因生物的大门,而意大利政府则受到广泛的民间社会运动的影响,不仅要确认对上一代转基因生物的禁令,而且要确认对包括新育种技术(NBT)在内的新一代的禁令。对于所有为保护种子和粮食主权免受跨国公司影响而斗争的农民和民间社会运动来说,采取的这些措施可被视为成功。否则,通过强加转基因生物,公司将通过获得种子的产权来束缚农民和消费者。

  为了制止农业综合企业的企图,墨西哥总统令开始逐步淘汰草甘膦的“使用、获取、分配、促销和进口”,并于2021年1月1日生效,过渡期一直持续到2025年1月。墨西哥还禁止当局发放转基因玉米种子的释放许可,以保护该国的粮食安全和粮食主权、其原生玉米及其传统的玉米田(“米尔帕斯”)。该禁令还旨在保护该国的生物文化财富,以便通过以可持续的、文化适宜的方式替代草甘膦,以“维护人类健康、该国的生物文化多样性和环境”。同样,生物安全当局将“撤销并避免”授予在进口的大量美国食品中使用转基因玉米的授权,并逐步淘汰,最迟于2024年1月31日完成。此举引发了农业综合企业游说团体的大量批评,同时打消了小农组织的顾虑。

  1月5日,秘鲁国会主席Mirtha Vásquez Chuquilin签署了第31111号法律使其开始生效。该法律将该国进口和生产转基因生物的禁令再延长15年,直至2035年12月31日。这项新法律修改了于2011年制定的29811号法律。该延期的通过归功于“PERU FREE OF TRANSGENICS”平台,以及为该运动支持法律通过提供帮助的数百个组织、世界知名厨师和政策制定者。通过这一行动,秘鲁将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业基因库之一。

  1月12日星期二,坦桑尼亚农业部长阿道夫·姆肯达(Adolf Mkenda)宣布暂停在该国进行的所有转基因研究,包括在多多马(Dodoma)的Makutupora研究中心进行耐旱的转基因玉米试验,和在TARI Mikocheni进行的木薯研究。相反,坦桑尼亚选择通过使用常规育种方法,来保护该国的遗传资源和当地种子品种。农业部长宣布现在所有进口种子必须经过详尽的转基因生物和污染物筛查后,并宣布:“坦桑尼亚不允许转基因生物,因为我们拥有足够好的种子。我们将保护我们的天然种子,政府将与我们的研究中心合作,以确保我们获得更好的种子。”

  在意大利(见下文消息3),有26个环境组织集体发起了一场有力的运动,阻止了政府通过受农业综合企业游说启发的四项法案。该法案是由农业部长提出的,旨在允许转基因生物和其他新育种技术(NBT)进入该国。在激烈的媒体风暴和对分庭农业委员会每位议员施加的直接公众压力之后,农业部的转基因生物/NBT法令并未得到通过。1月14日,法案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因此取消了有关转基因生物和NBT的所有部分,以及对自由交换种子的限制。该法令背后的企图旨在迫使非法开放 “旧”和“新”转基因生物,并剥夺农民再利用种子、将部分收获作为种子交换和繁种等活动的可能。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农业综合企业巨头为实施其专利种子而进行的游说,其力度已经开始加强。在意大利的案例中,跨国公司的新战略尤为突出:NBT的设计旨在跳过欧洲的转基因生物法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和粮农组织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条约,允许跨国公司通过NBT获得的遗传序列获得专利。这样会破坏社区和国家对生物多样性的主权,使市场充斥着专利种子。正如Navdanya International在最近的一篇文章《对意大利开放转基因生物的游说》中详述的那样,在法院判决发布后,欧洲联盟一直承受着来自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不断游说压力,要求不将新育种技术(NBT)纳入现有的转基因生物立法。但无论这些取得何种胜利,来自公司的抨击都不会停止。

  消息来源:Navdanya International

  时间:2021年1月19日

  编译:schweindoctor

  02、拜耳/孟山都3亿美元麦草畏和解协议终敲定

  受麦草畏漂移影响的大豆种植区(左)以及耐麦草畏大豆种植区(右)| 图片来源:Kade McBroom/EcoWatch

  除草剂麦草畏(dicamba)在喷洒过程中存在漂移问题,会对相邻非目标作物田造成伤害[1](见上图)。去年12月初,麦草畏推广使用商——孟山都公司(拜耳的子公司)——与遭受麦草畏漂移损失的美国大豆种植者之间敲定了一项高达3亿美元(约合19.5亿人民币)的和解协议,以赔偿种植者的损失。

  此项和解协议是拜耳采取的措施之一,旨在解决与麦草畏相关且持续不断的诉讼案[2]。其中包括美国密苏里东部联邦地区法院有待判决的41项“多区域诉讼”(multi-district litigation, MDL:减轻联邦地方法院负担、方便当事人诉讼的一种法律程序)[3]。和解协议宣布于2020年6月,但直到半年后才签署。协议指出,拜耳将对过去六年间(2015至2020)能提供证据的大豆种植者提供赔偿。这些证据需包括麦草畏引起农作物受害症状的法律文件,以及作物产量减少的数据。然而,由于和解协议仅适用于大豆种植者,促使受影响的非大豆种植者私下单独向拜耳索要赔偿。索赔申请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开始受理,届时,相关部门将建立一个网站,方便种植者向拜耳申请索赔[2]。

  消息来源:求知网[1];GM Watch[2];密苏里东部联邦地区法院[3]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编译:Susan

  小编点评:

  3亿美元看似是个天文数字,但去年2月,拜耳/孟山都和巴斯夫被陪审团裁定赔偿受害桃园2.65亿美元。同年6月,拜耳/孟山都还以大约8.2亿美元就一系列聚氯联苯(PCB)污染水资源诉讼达成协议。此起彼伏的诉讼案、高昂的赔款也没能停止农化公司的市场推广,可见其中的利润有多高。

  03、意大利反对放松对转基因生物管制的斗争取得胜利

  图片来源:原文

  事情缘起为意大利农业部试图引入转基因作物,包括采用基因编辑等新技术的产品的一项法案。意大利20多年来一直拒绝任何转基因作物,但同时也遭受到所谓青睐“新育种技术(NBTs)”的私营企业的极大压力。本次受讨论的法案原本指望允许引入新基因编辑技术的作物。此前意大利参议院已经在2020年12月28日通过了这项法案,随后众议院农业委员会预计在2021年1月23日做最终投票。尽管赞成票并没有约束力,但仍然会对意大利的所有农民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这一法案允许释放转基因作物的后果是不可逆的,将威胁农民的种子权利。

  1月,农场主组织、有机生活运动、环保和消费者权益组织等26家意大利的环保组织联合在一起声势浩大地反对意大利农业部门的这项企图,运动的主要依据就是欧洲法院2018年的一个判例以及2018年联合国宣言中关于农民权益的规定。国会中每一位农业委员会的成员都遭受了铺天盖地的媒体轰炸和公众压力。虽然意大利农业部倾向于引进转基因作物,但在公众强大的压力下,最终通过的法案没有以原来的形式通过,其中所有涉及转基因和基改技术的条款全部被废除了,对自由交换种子的限制也取消了。

  这是一项重大的胜利,不仅是反转基因的胜利,也为农民争取种子自由交换权力运动前进了一大步。意大利政府相关部门在后续的计划中得认真回忆这次公众展现的力量了。

  消息

来源:GMWatech

  时间:2021年1月21日

  编辑:侯泓

  04、调查:欧盟公民拒绝基因驱动的基改野生物种

  欧洲 "停止基因驱动 "活动要求全球暂停基因驱动 | 图片来源:原文

  人类是否应该向自然界释放基因工程改造(基改)的基因驱动生物?欧洲8个国家的大多数公民的反应是:"不,风险太高"。这项关于这个问题的首次民意调查显示,反对(46%-70%)基因驱动技术在环境中使用的人很多,支持率很低(7%-16%)。

  这项调查有近9 000人参加,代表了来自8个欧盟国家的2.8亿欧盟公民。该调查是由9个非政府组织委托进行的,要求进行知情和包容的公众辩论,并在全球范围内暂停这种新型基改生物的环境释放。调查还显示,很大一部分(14%-27%)受访者仍未决定或不知道(1%-24%)如何回答。

  基因工程基因驱动生物体的设计是为了在整个生物体的野生种群中侵入性地传播遗传特征,因此可以迅速改变或消灭自然界中的整个物种。拟议的应用包括消灭昆虫(如传播传染病的蚊子或农业害虫)、控制入侵物种(如啮齿类动物)或消除除草剂或杀虫剂的抗性。军事机构大力参与研究也表明基因驱动可能被用作武器。

  大多数受访者(65%-82%)同意,在有科学证据证明基因驱动生物体的释放不会对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农业或和平造成损害之前,应推迟对其进行环境释放。同样的大多数人(61%-85%)同意,对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的基因驱动生物体的环境释放的授权应该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欧洲人对用基因驱动的野生物种进行基因工程持严重怀疑态度。民意调查的结果向欧盟委员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允许任何一个科学家或国家向自然界释放基因驱动生物体之前,我们需要达成全球共识。现在启动这项工作将是疯狂的,因为它可能永远改变物种的基因构成和特征,或者将它们推向灭绝。WeMove Europe执行董事Laura Sullivan说:“我们需要一场适当的公开辩论,在事情发生之前,让人们认识到对野生种群或整个物种进行基因改造的风险。”

  消息来源:gmwatch

  时间:2021年1月27日

  编辑:一刀

  背 景

  根据欧洲议会2020年1月的决议,欧洲 "停止基因驱动 "(Stop Gene Drives)运动呼吁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在即将于2021年秋季在中国昆明召开的第15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倡导全球暂停基因驱动生物的环境释放,包括野外试验。这一呼吁得到了来自欧洲78个民间社会组织的支持,也得到了超过26万欧盟公民正在进行的欧盟请愿中的支持。他们的要求与全球200多个组织签署的呼吁书中的要求一致。

  “如此强大的技术,对野生物种及其所有生态系统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必须受到严格的国际规则和决策程序的控制。我们认为,将基因驱动生物从实验室释放到环境中,根本不应该发生。至少,这需要严格的国际风险和技术评估标准,以及事先基于谨慎和可能受影响的所有民族和国家事先知情同意的包容性民主决策。”来自德国 “拯救我们的种子”(Save Our Seeds)的Mareike Imken说,他负责协调欧洲“停止基因驱动”运动。

  这项具有代表性的调查是由国际市场研究机构YouGov于2020年12月进行的,共调查了8826名公民,分别来自8个欧盟国家。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波兰、丹麦、瑞典和保加利亚。该调查由WeMove Europe、Save Our Seeds(德国)、Skiftet(瑞典)、France Nature Environnement(法国)、POLLINIS(法国)、OGM Dangers(法国)、Bund für Umwelt und Naturschutz(BUND)(德国)、Deutscher Naturschutzring(DNR)(德国)、Umweltinstitut München(德国)和Za Zemiata(保加利亚)委托进行。

  基因驱动技术是一种基因工程方法,由CRISPR/Cas实现。基因驱动的目的是改变蚊子或老鼠等野生种群的基因,或者彻底消灭它们。将基因驱动生物释放到自然界,意味着欧洲基因工程立法的范式转变。这项立法规定,必须防止转基因生物与野生种群的远缘杂交(outcrossing)。然而,基因驱动的目的正是针对这种远缘杂交,目的是用基改生物取代野生种群。这等于对整个生态系统进行基因工程。

  一些科学家相信,基因驱动技术可以帮助控制疾病、入侵物种或农业害虫。由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一个研究财团目前正计划在布基纳法索进行首次环境实地试验,目的是消灭传播疟疾的按蚊。许多科学家警告说,这种环境释放无法在时间和空间上召回或控制,可能会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和农业系统产生严重和不可逆转的影响。基因驱动的生物体一旦被释放,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并影响生态系统。

  05、昆虫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但我们可以拯救它们!

  在厄瓜多尔的野外科考站,科学家用背光板收集夜间飞行的昆虫。摄影:DAVID LIITTSCHWAGER, NATIONAL GEOGRAPHIC

  拍摄地点:IYARINA STATION AT GOMATAON |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每年,在地球的某些地方,飞行、爬行或打洞的昆虫数量都会减少一到二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20年里,在数量大幅下降的那些地方,多达三分之一的昆虫将消失。

  1月11日,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宣布了这个坏消息。几十位昆虫专家在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昆虫在世界各地生存情况的一系列报告,不论好坏。

  好消息是(如果这可以称作为好消息的话),并不是所有昆虫都在迅速减少,有一些甚至数量繁多。研究人员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希望让地球上最丰富多样的生物依旧生机勃勃。

  据估计,昆虫世界里有多达1000万个物种正在遭受多重困境,包括森林砍伐、气候变化、入侵物种,以及农业产业化,甚至光污染。

  新报告的著者之一,康涅狄格大学的昆虫学家David Wagner写道:“(俨然)灭顶之灾。”

  昆虫数量众多至关重要,原因有很多:它们支撑着全世界的食物供应,有了它们授粉,才有后院里的花朵。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对地球上最不起眼的小家伙敬而远之,但它们在人类的生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科学家说,不需要优先保护昆虫。

  昆虫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吗?

  是的,Wagner说。

  这比即将到来的全球性崩溃还要复杂吗?

  答案同样是肯定的。

  那么,如何提供帮助呢?

  在这些看似恐怖的统计数字背后,Forister和Wagner表示,仍有一线希望。

  2019年,德国承诺拨出1.2亿美元,用于保护、监测和研究昆虫。哥斯达黎加向国际组织资助了1亿美元,对“国内所有多细胞生物进行分类和DNA测序,为期10年”,这对无数未知的热带昆虫尤其重要。

  公众科学家也在帮助扩充知识库。比如昆虫观察数据最大的来源之一是一款名为iNaturalist的应用,用户可以上传图片进行识别和分类。

  Wagner和Forister说,想要解决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需要立法和新政策,不过个人也可以为后院和社区的昆虫做点改变。

  一种做法是减少在草坪上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最好是把一部分草坪变成自然区域。如果每个家庭、学校和公园改造10%的草坪,那么昆虫的栖息地将增加超过1.6万平方公里。另外人们还可以种植本地植物,限制室外照明。室外照明会吸引并杀死夜间活动的昆虫。

  更简单的做法是,秋天时把树枝留在花园里,留一些裸露的泥土,让蜜蜂筑巢,怀俄明州自然多样性数据库的无脊椎动物学家Lusha Tronstad说。冬天前,不要把树叶扫到一起。

  个人小小的改变,比如在自家草坪减少使用杀虫剂,能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的影响吗?不能,Forister说。但这会改变当地的昆虫数量,积少成多。

  消息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3O有机农业

  时间:2021年1月14日

  作者:CHRISTINE PETERSON

  译者:Sky4

  06、我国出口大米被测出有转基因成分遭退运,这些米从哪里来的?

  近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通报系统(RASFF)2020年第51周通报了我国产品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三种大米制品因含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遭到进口国英国的退运处理。详情如下:

  图片来源:原文

  截止目前为止,我国未批准任何转基因大米可商业化种植,更未批准任一转基因大米可食用。而全球也尚未有任何一个国家允许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种植。可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从我国对外出口的大米制品中检测出转基因成分。仅2013年中国出口欧盟的大米制品中,就有25次被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以今年为例,6月24日输欧米粉被检出转基因……8月10日同样输往英国的一批火锅年糕被检测出转基因……同样在今年8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701第1号通知,要求对我国产大米制品和木瓜产品实施进口转基因检查措施,检查频率为每次进口时都应保存和检查货物。

  一般来说,出口的米,都是最好质量的高标准米了,出口的米都被检测出来有问题。那么,国内市场上流通的,会如何呢?国内的转基因大米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国内流通的,到底多不多?其实,某几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地方、是最为严重的重灾区:

  2010年3月15日,绿色和平公布了最新的《超市生鲜散装食品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称,沃尔玛出售非法转基因大米、伊藤洋华堂超市出售非法转基因木瓜。

  2010年9月初,环保机构绿色和平调查发现:百佳、吉之岛、沃尔玛等超市销售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这是该组织2009年以来第三次在大型超市发现转基因大米及米制品。绿色和平此次检测是在湖南省、湖北省和广东省内的沃尔玛、好又多、新一佳、百佳、华润万家、中百仓储和吉之岛等7家超市的10家门店购买了20份夏季水果、20份散装大米和3份米粉样品,送至独立第三方实验室,分别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和转基因成分检测。

  结果发现,来自百佳超市(深圳太阳广场店)的奇兰香散装香米和来自吉之岛超市(深圳中信城市广场店)的金稻鱼中国香米含有转基因大米。另外,来自沃尔玛超市(长沙雨花亭店)的沃尔玛自有品牌惠宜江西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2014年,《新闻调查》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家大型超市,随机购买了5种大米。这些大米被送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这五种大米中,有三种含有转基因成分。

  不要以为,转基因大米,粮食,离我们很远。

  它,远远比你想象的要近。

  消息来源:鹤翾先生说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作者:鹤轩先生

  参考资料

  消息2:

  [1]http://www.qiuzhi5.com/28/2016/0115/32644.html

  [2]https://gmwatch.org/en/news/19633-300-million-dicamba-settlement-finalized-claim-filing-to-start-shortly

  [3]https://www.moed.uscourts.gov/mdl/118-md-2820-snlj

  消息3:

  [4]https://www.gmwatch.org/en/news/latest-news/19667-victory-in-fight-against-deregulation-of-gmos-in-italy

  消息4:

  [6]https://gmwatch.org/en/news/latest-news/19678-survey-eu-citizens-reject-genetic-engineering-of-wild-species-with-gene-drives#:~:text=Survey%3A%20EU%20citizens%20reject%20genetic%20engineering%20of%20wild%20species%20with%20gene%20drives,-Details%20Published%3A%2027&text=This%20first%20opinion%20poll%20on,Drive%20technology%20in%20the%20environment.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