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飞:应试教育的回光返照

2016-07-03
作者: 曾飞 来源: 红歌会网

  应试教育违背教育的基本原理,不以辅助人格的成长为目的,喧宾夺主,反以以考试升学为唯一目的,以升学率高低来检验学校教育质量、教师工作成绩及学生的水平。为了拉高升学率,应试教育模式采取了强制灌输的做法,紧紧围绕考试和升学需要,考什么就教什么,实施局限的知识教学,大搞题海战术,不断加重学生的负担,磨灭学生的兴趣与个性,抑制、破坏学生包括身心健康、品德、学识、能力与创造性在内的人格成长。应试教育的前身是科举制度,它在中国存在了一千多年(科举制度始于隋唐,消亡于清朝末年),根深蒂固,至今依然影响着人们的教育观念,譬如望子成龙,出人头地,升官发财,因而甚至不顾一切地、残忍地把孩子们往死里逼。然而,如此残酷的教育模式却有着广泛的社会势力的支持,一是既得利益者以此维护自己精英特殊地位的延续;一是高考状元、学霸炒作下商业暴利的冲动;一是不良官员巴结富豪的需求;一是希望升入高贵阶层甘当高等奴才心理的作祟。因而在百姓呼唤教育公平、人格教育和教育改革的浪潮之下,私利者拼死反抗,也就有了当下应试教育的回光返照。

  请看当下应试教育的回光返照。

  今年高考祝词四处飘洒,最热者莫如:

  “十年磨剑放光芒,今朝实现好梦想。勇攀高峰云深处,探求学海乐无数。志向高远再远航,明朝学成是栋梁。愿你前途一片光明。”

  “十年寒窗苦种种,只为一朝化作龙,今日得遂凌云志,青云路上九霄冲,知你高考得成功,诚心祝福在心中,愿你的人生一路顺风。”

  其间仿佛嗅到儒林外史《范进中举》里范书生中举后的疯癫气息:范进三两步走进屋里来,见中间报帖已经升挂起来,上写道:“捷报贵府老爷范讳进高中广东乡试第七名亚元。京报连登黄甲。” 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老太太慌了,慌将几口开水灌了过来。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众人大眼望小眼,一齐道:"原来新贵人欢喜疯了。"

  但愿人们莫回到因金榜题名而发狂的科举时代。然而,发狂的却不仅仅是现代范进,还大有人在。

  2016年06月23日《四川一幼儿园让小朋友举牌恭喜园长女儿高考630分》:封面新闻消息,6月23日下午4时30分许,四川资阳城区一幼儿园门口,5位小朋友站成一排,各举着一块牌子,连起来一句话为:“热烈祝贺姝含园长幺儿高考630分,超重本线98分,我们要向她学习。”——金榜题名思想从幼儿抓起!园长也为出人头地而疯癫。

  2016年06月30日长江日报《小区为沾喜气挂横幅祝贺高考状元 当事人:不住这》: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三阳金城小区,高挂的祝贺条幅红艳艳。横幅第一行写着“某某小区,状元的摇篮,学子的福祉”,第二行则写着“热烈祝贺曹洁怡同学荣登省文科状元。”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方经理说,曹家就住在小区B栋,挂上祝贺横幅是应业主要求,配合当地业委会工作,让小区居民都“沾沾喜气”。——商业利益助推金榜题名思想普及。经理为商业利益而疯癫。

  再看看学校,据新浪新闻报道:高三的最后一个晚自习,校长、老师点亮烛光温情“表白”;高二学生荧光跑将最闪亮的祝福送给高三学长;五位校长变身治愈系“大白”,给每位考生拥抱……高考下周拉开帷幕,南京各大高中纷纷上演温馨画面,给考生们送去最有创意最有爱心的祝福。(《祝福声中迎高考》)路桥区教育局网站报道:学校上重点线共有351人,其中理科252人,文科76人,体艺23人。从高一到高三,从2013年高一第一学期台州第一次统考上重点划线205人,到2016年高三台州市第一次高考模拟考上重点划线336人,到2016年高考上重点线351人,这质的飞跃凝聚着路中学子三年努力和拼搏的汗水,凝聚着路中老师三年辛勤和无悔的付出,凝聚着社会各界对路中一贯的关爱和支持。(《2016年路桥中学高考再次取得辉煌成绩,创历史新高!》)——教育局也为应试教育的辉煌成就而癫狂。

  2016年06月08日毕节梁才学校《高考前老师为学生包饺子 祝福考生都能成为“骄子”》报道:6月8日一大早,毕节梁才学校高三(1)班班主任罗导江与妻子早早起床,包好200多个饺子后,将班里参加高考的27名同学请到家里吃饺子,希望他们吃了饺子后变“骄子”。——教师也为考生金榜题名变“骄子”出人头地而癫狂。

  在一派狂欢背后则是别样的凄凉。

  2016年04月23日鲁晚报《不到四个月的时间 济南发生六起中小学生坠楼事件》披露:放学后没进家门从自家单元18楼跳下。22 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事发小区单元楼下,现场已经看不到血迹了。据居民李先生称,事发时他刚好在楼下打电话。“我一抬头,就看到一个人从楼上掉下来,‘嘭’的一声巨响摔在地上。”他赶紧跑过去看,发现一名身穿校服女学生仰面躺在地上。……悲剧一再发生多与学习有关。近期,济南发生多起中小学生坠楼事件。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这起事件外,今年1月以来,济南还有5 起中小学生跳楼或坠楼事件。……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2013年全国中小学生自杀原因调查的结果,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学生自杀比例最高,就自杀原因方面,75%的与学习压力相关,成绩下滑和被家长批评也成学生自杀重要因素。悲剧再演,同情的同时,也有市民反思原因所在。在本报官方APP齐鲁壹点上,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认为是家长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的问题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2016年5月18日湖北省本质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网站[今日头条] 《每日签到:湖北一高三学生跳楼身亡,原因让人不禁落泪》披露:昨日,英山发生一起学生坠楼事件,当事人方某某,男,19岁,英山一中高三(1)班学生,送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据方某某同学说,他平时成绩一直很优异,是从华师一附中转到英山一中的,前不久的一次模拟考成绩下滑,不是很理想。网友LucyXie点评:“可怜的孩子,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可恨的高考制度。”

  不说了,实在催人落泪,不堪忍受!

  似此,在一派狂热之下,教育必须为人的自由发展服务,辅助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全被抛置于脑后。四处泛滥的只是为特权阶级服务的科举教育思想和美国的教育筛选功能理论(促使社会分裂成精英与贱民阶层)。

  自由,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问题是实现人的彻底解放,使人成为“完整的人”、“真正的人”、“自由的人”;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就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人民的教育也就只能为促进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服务,而不能为培养精英阶层的接班人和与之对立的廉价劳动力两个被刻意分裂了的社会阶层的可耻目的服务。中国的下一代再也不能成为一考定终生教育体制的失去了自由的可怜的奴隶。

  实际上,“一考定终生”的歪理及其体制别有用心,也很匪类,根本不顾事实。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上完初中一年级后,就因家境贫困而失学了。但他是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而成才。著名的发明家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还被老师以“低能儿”的名义撵出学校。爱迪生自己对化学产生了兴趣,他在自己家中的地窖按照教科书做实验,并且经常搞得事故频繁。为了有足够的钱购买化学药品和实验设备,他在火车上卖报赚钱,一边卖报还一边去图书馆看书学习。然而他还是成才了。

  如今应试教育、精英教育的回光返照表明,中国要复兴就必须刻不容缓地开展教育改革,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目的人格教育路线必须确立,以促使社会两极分化为目的的应试教育、精英教育(别名素质教育)路线必须迅速消除。否者,以创新为动力的结构改革就会因为缺乏人才而失败。这已经不是未来的梦想了,而是当务之急。

  一句话,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目的人格教育改革必须马上进行,不可拖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