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对“动态清零”的质疑没有依据

2022-02-16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21).jpg

  对于中国在防疫抗疫中所采取的“动态清零”措施,西方媒体一直都是不以为然的。他们已经很烂了,看不得中国比他们强得不是一星半点。然而,现在国内也有少数人对此提出质疑。所谓质疑,就是说,中国不应该也不需要继续那种极为严格与严厉的动态清零的做法了。他们提出的理由是:第一,人家西方发达国家一直都没有这样做。人家不这样做一定有人家的道理。我们现在这种动态清零的做法成本太高,对经济发展不利;第二,国内疫情此起彼伏,所以会经常出现一些中风险地区甚至高风险地区。对这些地区,都要严格封控。这对那些个体经营户,以及某些私营小企业的经营与生存都是很不利的。他们都在面临很大的困难。第三,这种动态清零的做法,让人们的神经总是处于高度的紧张,时间一长,谁都受不了。如果大家都受不了,就会对这种动态清零的做法有所厌倦,甚至有所反感。因此,他们会钻空子来违背这种严格的管控。这样一来,这种动态清零的做法就会漏洞百出,那么动态清零的做法也就没有意义了。与其再这么严格地管控下去,而管控效果则有可能出现反弹,使动态清零的做法流于形式,而导致失败。所以,倒不如取消这样的做法,云云。

  严格地说,以上所谓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虽然其中的第二条理由,即对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的影响多少还有那么一点道理,但其他那两条理由都没有什么道理,更没有任何根据。但是如果因为第二个理由,就完全放弃动态清零的做法,那么,其结果一定是,中国国内的疫情会有一个更大的爆发,甚至远超过2019年年末至2020年年中的那个爆发的规模。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别说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依然要受到严重的伤害,就是国有企业,或者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受到疫情的沉重打击,那么中国不仅在疫情防控上捉襟见肘,甚至不得不到处拆东墙补西墙,而且中国经济所受到的打击就可能非常严重。

  这样的局面是我们绝对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提出对动态清零做法质疑的人们,多数都不了解国外,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目前疫情的真实情况。现在疫情的肆虐,让那些国家的统治者们似乎已经都麻木了。他们中的高官也不断被曝出有确诊病例,或者阳性反应。但他们似乎并不担心。因为他们掌握的医疗资源比起那些国家普通底层的人们来说,不知道要优越多少倍。他们似乎可以把目前由O氏毒株引发的病症看作是大流感,他们掌握的医疗资源在治疗他们所染上的病症方面,似乎并没有太大的问题。而那些广大的底层民众的处境则要危险得多,也可悲得多。

  所谓把目前的O氏病毒所感染新冠肺炎说成大流感,不过是为他们抗疫失败找借口。他们甚至到了自欺欺人的地步,脑子已经非常混乱了。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对于疫情,主要不是通过行政上的物理防控措施,而是接种疫苗,甚至通过强制的行政命令来要求国民必须接种疫苗。但是现在他们那些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们,并没有避免感染O氏毒株所带来的病症。所以,那里的人们,对这些疫苗的作用表示了强烈的怀疑。类似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的所谓“疫苗护照”、“疫苗通行证”,对于这些底层民众的经济生存,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限制力量。当然,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在反抗疫苗的接种,以及反对其他防控措施上也有文化与观念上的原因。但是经济原因是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

  至少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不能现在就下结论说,疫苗的接种毫无用处。但大量的病例事实却告诉我们,仅靠疫苗接种就能隔绝病毒的传染,这种说法是不现实的。中国也有很多人接种了疫苗,但中国并没有放松对疫情的严格管控。这恐怕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最主要的关键措施。动态清零就是要严格管控疫情可能的任何传播与泛滥。

  对全世界来说,以前谁都不了解这种新冠病毒,更不知道它会产生多少种变异。当然,也有人说,如果西方发达国家早点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病毒在没有来得及变异之前,可能就已经被隔绝在人类社会之外了。这种假设是不是有道理,我们在这里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追究这个问题目前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中国是有一种底线思维的,那就是要考虑到最坏的可能性,要为这种最坏可能性的出现做好最周密、最完全的准备。同时,我们也要向最好的方向去努力,绝不松懈,绝不放弃任何向好的方向转化的可能性。

  动态清零,就是我们这种底线思维的充分表现。事实已经证明,我们这样的思维和实践是有效的,是有意义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这样的做法。

  那些对动态清零表示质疑的人们当中,有些是长期以来对西方盲目相信的人。在他们看来,西方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都是有道理的。中国的做法如果与西方不一样,那么一定是中国自己出了问题。即使在两年来的防疫抗疫过程中,中国的成果是最伟大的,也是最显著的,但是那些人仍然睁着眼睛说瞎话。对这些人的思维逻辑,思维正常的人们很难理解。当然,那些质疑动态清零的人们当中,是不是也存在着极个别西方反华势力的阴谋鼓吹者与执行者,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但如果从底线思维来考虑的话,我们应该不能随意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如果确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则更需要提高警惕,加强我们的防范措施。

  至于对于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来说,我相信,国家目前的精准防控措施,不会影响到全国大多数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那些不幸被定为中风险或者高风险地区内的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肯定会一时受到较大的影响,而不在这个范围或时间段内的个体经营户与私营小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当然,对于这些受影响的个体工商户与私营小企业,国家或许应该考虑对他们的经营采取一定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同时,国家与这些个体工商户,以及私营小企业都要考虑,如何加大自身抗风险的能力。这种加大抗风险能力的做法之一,就是把多个个体工商户组织成一个行业内的互助合作社,而不是只靠个体的单打独斗。这应该是一个有效的好办法。对于私营小企业,思路也是类似的。就是把多个小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成了成为规模更大一些的互助合作组织。人多力量大,这个简单的道理,人们都会一点点地理解的。

  一些西方媒体来中国采访北京冬奥会,其中有些人开始承认中国的动态清零做法对于防范疫情是有效的。中国的确诊病例确实比西方要少了许多。虽然这样的媒体并不多,但至少有的媒体还多少有那么一点职业操守。而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与其他相关人员,几乎都对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措施表示理解和欢迎。他们认为他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