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欧洲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2022-05-01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美国的欧洲盟友,有时候看起来挺奇怪的。在特朗普的任上时,老特对欧洲盟友似乎极不待见,不仅想要让欧洲盟友分担更多的义务,提高更多的军费,而且动不动就对欧洲盟友提高贸易税,让欧洲盟友极为不爽。

  老特走了,老拜来了。老拜一来,就嚷嚷着“我老美又回来了”。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听老拜这意思,似乎他一说老美又回来了,那些欧洲盟友就应该欢呼雀跃、喜不自胜了。因为老特在时,不待见你们欧洲盟友,我老拜一来,就都把这些欧洲盟友当成一棵棵的葱了。你们还不感恩戴德,还不赶紧聚集在我的旗下?

  当然,欧洲盟友们一看老拜的做法确实与老特不同,自是欢喜不尽。然而,随着俄乌战端一开,美国强制欧洲盟友一块来制裁俄罗斯,特别是要禁止欧洲盟友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这下欧洲盟友们就笑不出来了。这事是明摆着的。表面上是制裁俄罗斯,实际上是大坑特坑欧洲盟友嘛。不让你们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那你们就得买我美国的。这一进一出,美国是大赚而特赚,而欧洲盟友们则是大赔而特赔了。搞不好,欧洲的产业链都有可能断掉,很多领域的生产都会因为能源不足而被迫停产。这不仅仅是赔钱,简直就是要赔命啊。

  我有时也是胡思乱想。欧洲不是一直想从摆脱美国的控制,想要建立一个独立而强大的欧洲吗?法国不是一直都想建立欧洲自己的军队吗?可是为什么欧洲,特别是欧盟怎么就办不成这件事呢?按说,欧盟成立了,欧元也发行了,连法国法郎、德国马克都不用了,大家一起用欧元了。可是二三十年过去了,欧洲似乎还是在停步不前。

  说到根上,是欧洲主要的国家对美国是又怕又恨。他们所怕的,是在他们看来,美国太强,欧洲在很多方面扛不住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单个的欧洲国家扛不住,一个欧盟,几十个国家捆在一块儿还是扛不住。扛不住能怎么办?那就别扛了呗,那就只能逆来顺受呗。更不用说几万美国大兵驻扎在欧洲各国,谁敢乱说乱动?

  当然,欧洲国家对于几十年来美国对他们的霸道和蛮横,对他们的欺压和掠夺也是愤慨不已的。他们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美国说拿走就拿走,欧洲的羊毛说剪就剪,欧洲能不心疼吗?可是美国那么个大块头放在那儿,谁又招惹得起?可是不招惹,欧洲心里又实在不甘。前不久,德国新任总理朔而茨访问美国,老拜对记者说,反正我们有办法停掉北溪二号。而朔尔茨站在一边,一声都不敢言语。他肯定不同意,但又肯定什么都不敢说。最近又公开宣布,停止对北溪二号项目的认证。这完全是在自废武功嘛。跟乌克兰自毁核武器也没什么两样。德国这心里的憋屈,也就他们自己冷暖自知了。

  最近有关调查机构又公布了调查数据,随着欧洲通货膨胀的升高,更多的欧洲人对于制裁俄罗斯的支持率开始下降了。老百姓要什么?老百姓要过日子,还要过好日子,过舒心的日子。现在欧洲跟着美国瞎制裁,特别是制裁到能源方面,不是无缘无故地让欧洲的老百姓去过苦日子吗?这谁能答应啊?可是不答应谁又有什么办法呢?没辙。现在看来,就是这两个字的回答。

  按说,欧盟各国的人口加起来,根据2020年的统计,现在共有4.48亿。这个数字超过美国人口的一半。按说在经济方面,欧盟也不比美国逊色,至少算是旗鼓相当。可是为什么这个欧盟就那么害怕美国,在美国的压力面前,不敢吱声,不敢大喊,只有俯首贴耳。这似乎有点不对头啊?

  其实,对这种现象也不难理解。因为在资本主义世界里,作为统治者的资产阶级,毕竟是那里人口的少数。而大多数欧盟人民,是被资产阶级统治的。在一个剥削阶级占据统治地位的国家或者地区,少数统治者总是惧怕多数被统治人民的。他们不仅惧怕人民,而且藐视人民,也在仇视人民。这样的统治者,在美国这个貌似庞然大物面前,焉能不怕?欧盟的统治者们,看不到人民的疾苦,也不想解决人民的疾苦。他们的眼中,只有统治者阶级的利益。而对于看起来比他们更豪横的美国资产阶级,他们惟有低头跪拜,惟命是从,或许他们才能从美国老大那里分得一杯羹。

  过去,我们在讲中国近现代史的时候,总会说,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即既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软弱性的一面。在讲德国古代哲学黑格尔的时候,也讲过黑格尔的辩证法是不彻底的,也是因为黑格尔所代表的普鲁士资产阶级也有两面性。一方面是不满于普鲁士封建专制制裁,阻碍了德国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因此他们也有变革普鲁士国家制裁的愿望和要求;而另一方面,他们更惧怕工人阶级的革命性,害怕工人阶级真的站起来,连同他们这些资产阶级也一并打倒。

  如果我们再来做更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我们就可以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资产阶级可能都有这样的两面性。一个是不满现状,希望改变现状的要求;另一方面,自身的软弱也使他们自己从来不敢真的勇敢地站出来进行抗争。今天的欧盟统治者,同样也具有这样的两面性。他们不满意美国的霸道和无赖,但他们似乎在很多方面也依赖于美国,离不开美国。这样的欧盟统治者,也就必然表现出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中,一方面犹犹豫豫,举棋不定,而另一方面则又要下狠手,似乎一定要置俄罗斯于死地。而欧洲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从来不是他们考虑的首选。或者只有当选举来临时,他们会用一些骗人的鬼话和口号来蒙骗本国的选民。

  如果这样来认识欧洲的资产阶级,那么欧盟统治者这种前怕狼后怕虎的所作所为就不难理解了。资产阶级就是资产阶级,他们不可能依靠大多数人民的力量,在他们自身的能力范围之内,没有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跟在美国垄断大资产阶级后面拣点残羹剩饭,勉强度日,他们可能就会烧高香了。至于普通人民的疾苦与死活,那不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