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俄罗斯将支持中国实现国家统一


——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之二十一

  中国人观察乌克兰战争,第一反映与联想,就是中国的台湾问题,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个中所涉及的问题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未来这一刻俄罗斯会不会大力支持中国。

  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中国之于俄罗斯总体上说可谓有情有义。尽管来自西方集团的压力很大,要求中国站到他们一边,一起对付俄罗斯,但中国始终没有屈服,依然发展同俄罗斯正常的国家关系。俄罗斯今后是投桃报李还是忘恩负义,许多人心里还很有嘀咕、并不踏实。

  我们认为,从俄罗斯的利益出发,基于全球总体战略形势,俄罗斯注定将支持和援助中国。

  其一,抗击霸权压迫是中俄两国共同面临长期的战略任务

  不管乌克兰战争以怎样的结果收场,美俄之间都将陷入激烈的对抗之中,短时间难以恢复。这样的对抗将不仅发生在欧洲大陆和大西洋,更将蔓延到所有领域和一切地缘战略方向,其中亚太是重点。在远东太平洋地区,俄罗斯将面临美日联手造成的沉重军事压力,俄罗斯远东滨海方向的安全将面临挑战,而南千岛群岛更有不保之虞。

  中国也是这样,霸权不会停止或放缓在东海、南海、印度洋等地挑战中国的步伐,战略围堵中国的力度与强度将进一步加大加重,中国的压力依然将与日俱增。

  一样压力,两下承担!中俄两国所面对的挑战与威胁并不轻松,今后的日子并不好过,由此决定中俄战略联合与携手协作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为此,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实属必然、势所必然。

  其二,中国收台助力于俄罗斯抗击美国的客观需求

  乌克兰战争是对霸权的一次强有力的反击,未来的中国统一行动也是破坏和狙击霸权全球战略体系的有力举措,都牵制和消耗霸权集团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相应的战略资源。中国收复台湾,仅从军事角度讲,就等于在美国亚洲太平洋体系上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将显著地削弱美国在远东太平洋地区的武装自由与作战能力。

  对俄罗斯而言,中国收台有百利而无一弊,从战略大势上说,俄罗斯渴望中国勇敢出击。具体行动上,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有助于减轻俄罗斯的压力,有助于中俄联合反霸的大局,无疑将得到俄罗斯强有力的支持。

  其三,中国统一不会导致中美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

  有人说,中国统一了,中美关系就要发生变化了,届时,美国就有可能在战略上放过中国,认可中国的崛起复兴,而掉过头去专一对付俄罗斯,这样一来,俄罗斯就要陷入空前的战略困境之中了。

  这是挑拨离间中俄关系的一种说辞,比这样说辞更甚的,还有什么中国解决统一问题后,将调头针对俄罗斯,向俄罗斯索要过去割让的土地云云。两种说法的目的高度一致,那就是要在中俄之间打进楔子,离间中俄两国的战略联合。

  这样的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事实上,中国收复台湾实现统一,根本不会终结中美之间的战略斗争,相反还将牵引和拉动中美两国更大范围、更深刻的斗争,中俄两国在亚太乃至印太地区需要联合协作的地方还有很多,譬如朝鲜半岛、越南等,至于更广泛的“东升西降”斗争,则更是遥遥未有穷期。俄罗斯不必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有怀疑不放心的地方,相关的挑拨与离间在中俄两国都存在,是难以避免的想象。

  俄罗斯将支持中国实现统一,这是必然的,但具体的支持方法与支援手段,则需因势利导、见机而作,具体可能有如下几种类型:

  第一,直接支援

  俄罗斯直接派出武装力量,或者实施强有力的威慑,比如在电子战、情报信息网络战等方面给予中国的军事行动以支援等,或者直接接入战斗行动,两国武装力量并肩作战、一起冲锋。中俄已经在西太平洋地区搞了多次海空联合军事行动,这些活动都为未来中俄两军的联合作战打下了相应的基础。

  第二,间接支援

  不是直接介入台海行动,但俄罗斯可以在南千岛群岛、日本周边以及西太平洋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调动和牵制一部分美日军事力量,这是一种间接支援。这是战术层面的。战略上的间接支援则如同此次乌克兰战争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援一样,可以经济上输血,政治上同情,舆论上声援,减缓相应的国际政治压力,缓释西方集团集体围攻的困境。

  第三,协作支援

  中俄两国立足全球舞台采取协调行动,这些行动可以涵盖政治、经济、军事领域,也可以在欧洲、中东、拉美等多个战略方向进行;可以中俄联手,甚至还能够以中俄两国为核心联合其它若干国家共同采取一致性的协调动作,这样战略协作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而且对于中俄两国来说,早已驾轻就熟、经验丰富了。

  乌克兰战争激发起中国一切爱国者收复台湾强烈的紧迫感,为此,深化中俄战略联合必须坚定不移,两国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也应该上不封顶、没有止境,今后需要进一步具体地加以落实,尤其要具体地落实到台湾问题上来,相信俄罗斯也对此有浓厚的兴趣。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