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城救楼市,都是救土地财政

2022-03-30
作者: 徐明天 来源: 易经实修

  今年前两个月,不只银行降低首付和利率,还先后有55个城市加入到救市的行列。这些城市都是地市一级城市,其中不少省会城市。

  救市最猛的是河南郑州、黑龙江哈尔滨,还有广东东莞。郑州开始货币化安置,东莞在新一轮土折过程试着取消限价,为开发商留出更多 的利润,哈尔滨在限售上做文章。

  救市城市之多,救市之在,说是为房地产健康发展,其实都是为了土地财政能卖地。

  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19条。

  按照通知要求,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在郑创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可购买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政策给予购房补贴。对在郑创业就业大学生购房前,符合条件的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对租住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可给予一定面积补贴,优惠期限为3年。

  外来务工人员在郑州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可按照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在郑州购买住房时,可按照本市缴存职工同等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对新建小区加强适老化设计,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对实施适老化改造的,给予一定补贴支持。

  居民因家庭人口增加、收入条件改善等原因卖小买大、卖旧买新的,在家庭限购套数内可提供个人按揭、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

  目的就是一个哄着人才和农民工来郑州买,解郑州楼市之困。

  放开限购限贷

  郑州救市最猛,放开限购限贷,这是房地产调控最重要的两条措施,都被郑州取消。

  第一,放松限购。《通知》提出,郑州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

  这一招是对限购政策的松绑。尽管针对的范围比较小。在这个松绑政策下,父母投靠子女,过来投靠的父母可以在郑州购买一套住房,不受户籍和限购政策约束。

  第二,取消“认房又认贷”。《通知》提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凭借着这条松绑政策,郑州成为首个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大城市。

  就是为了卖地

  郑州提出改善住房市场供给。

  为了改善住房市场供给,郑州市将进一步稳定住宅用地供应节奏。按照通知要求,依据各片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情况,合理确定新增住宅用地供应量,确保商品住宅供需平衡。在去化周期小于18个月时,适度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在去化周期大于18个月时,适度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可在成交后1年内实行分期缴纳。

  为了把地卖出去,降低的保证金,还可以先买地后付款,分期付款。只要你买地就行,先把你套住。

  可见开发商拿地的愿望并不高,因为房子难卖。所谓救市,不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就是帮卖房子。房子卖得好,卖出去,才有拿地的积极性。

  这些城市为什么急着救市?

  说到底就是土地财政。这些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都70%以上,也就是卖地收入占到了财政的7成以上,去年全国卖地收入超过8万亿。现在房子难卖,卖不出,开发商不愿意拿地了。卖不出地,就没了财政收入,公务员的工资等怎么发?从哪里来?

  因此,这些城市比谁都急,就火急火燎地下场救市,限购限贷都取消了,只要卖出房子卖出地,是不管白猫黑猫的硬道理。

  但问题是,谁还信忽悠,楼市还能救得起吗?

  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