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历史重大关头,思想混乱就成为焦点

2022-04-17
作者: 飞猪行天下 来源: 红旗卷西风

  当前往后,我们更需要的是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共同战疫,共同创造我们的安定幸福的日子。

  上海疫情保卫战以来,关于抗疫策略选择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乃至混乱。不同思想焦点集中在抗疫到底选择“躺平”放开还是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

  坚持认为中国抗疫也要“躺平”放开“与病毒共存”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1. 疫情这么久了,没必要再这样折腾,日子还怎么过。

  2. 国外都已经选择了躺平,我们为何要继续坚持。

  3. “动态清零”既然是最佳选择,为何疫情持续爆发,尤其这次上海,彻底让很多人失去信心,开始动摇。

  4. 再这样下去,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要完蛋了。

  以上是我在看到各大自媒体支持“躺平”思想的主要理由,其中很多人在这些前提之下,开始带节奏,攻击体制、政府,甚至中央关于防疫的总战略。

  在这些声音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官方权威媒体集中发声,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系统全面驳斥了以上错误的思想认识,捍卫“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战略,得出结论,坚持就是胜利!具体我们可以看看这些官媒的发声:

图片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央防疫的决心,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抗疫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松劲、动摇,越是防疫历史的重大关头,越是要坚持!

  要看透今天和未来,就要看透历史。走进中国革命历史,我们也能发现,每当革命的重要历史关头,思想混乱总是难以避免。只有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地回答思想认识混乱并指出革命的方向,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要能做到这一点的,在中国革命重大历史关头,只有毛爷爷。

  01“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1928年,毛主席领导红军在井冈山展开斗争。当时条件十分艰苦,除了国民党围追堵截、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缺药少吃等各种艰险。但更艰难的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很多人看不到革命胜利的希望,甚至连革命应该走向哪里都不知道,心里打鼓,思想就开始怀疑、动摇,情绪悲观,心态崩了。很多人对当时反革命的力量估计过于强大,对革命力量估计严重不足。主要是这些人只看到了现象,而不去看它的实质。

  因此毛爷爷尖锐地指出: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作为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本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这条天才的方法论,过去、今天和未来同样充满智慧洞见。

  当时很多人的心理就是“十分动摇”、“恐慌万状”,到了国民党第三次围剿时,直接产生了最严重的悲观情绪——“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毛爷爷在历史重大关头,从井冈山的政权建设、组织建设、军队建设、根据地建设和思想建设、敌我力量对比、国内革命客观形势方面全面分析了当时红军的处境,充满信心地指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后更是用充满诗意豪情的语言表达了对中国革命的信心和希望: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在极端困难,极端逆境、极端悲观的情境中还能如此富有诗意地乐观,不但如此乐观,还能如此冷静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出方向,团结队伍,坚定信心。这就难得一见啦,这就是毛爷爷过人之处。

  02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

  1938年,中国进入全面抗战阶段,抗日战争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了,全世界人民都关心这个战争。身受战争灾难、为着自己民族的生存而奋斗的每一个中国人,无日不渴望战争的胜利。但是战争过程、结局究竟要怎么样?当时社会上人们的思想认识极度混乱:

  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能速胜还是不能速胜?很多人都说持久战,但是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很多人都 说最后胜利,但是为什么会有最后胜利?怎样争取最后胜利?这些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解决了的,甚至是大多数人至今没有解决的。于是失败主义的亡国论者跑出来 向人们说:中国会亡,最后胜利不是中国的。某些性急的朋友们也跑出来向人们说:中国很快就能战胜,无需费大气力。这些议论究竟对不对呢?我们一向都说:这些议论是不对的。

  毛主席在历史重大关头,经过全面分析,创造性地提出抗战三阶段和兵民是胜利之本等很多原创性的伟大思想。最终得出结论:

  这个战争要延长多久呢?要看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实力和中日两国其它许多决定的因素如何而定。”“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很快实现,战争就要延长。但结果还是一样,日本必败,中国必胜。只是牺牲会大,要经过一个很痛苦的时期。”

  “中国的政治形势从此开始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的最中心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在使已经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只有这种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才能使抗战得到最后的胜利。”

  亡国论者看敌人如神物,看自己如草芥,速胜论者看敌人如草芥,看自己如神物,这些都是错误的。我们的意见相反: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毛爷爷的《论持久战》成了中国人抗日成功的灯塔,成了中国人民空前大团结的典范,成了上下同欲,团结一心战胜一切困难的宣言书,成了组织起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和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液,持久地发生着红利,今天的脱贫攻坚、冬奥会成功举办、全民抗疫等伟大事业更是毛爷爷伟大思想的生动诠释。

  03出兵还是不出兵?会不会把国家打烂?

  1950年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当时联合国军炸弹已经扔到我国东北境内,朝鲜面临生死存亡。中国更是唇亡齿寒。当时在如此重大的历史关头,到底要不要出兵抗美援朝?就是出兵了,我们到底能不能打赢?就是打赢了,会不会把本来就“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彻底打烂了?等等思想混乱再次出现。

  毛爷爷在历史重大关头,冷静分析,做出了一生最艰难的决定:出兵。抗美援朝。历史证明,毛爷爷的决定高瞻远瞩,正如一位将军说的:毛主席比我们至少多看50年啊!

  在抗美援朝经过三年,取得了伟大胜利,告一段落,毛爷爷在总结胜利经验和指出今后任务中提出了一些经验,对我们今天防疫抗疫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更是有战略指导价值。

  第一,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今天和未来,这一点永远是克服和解决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第二,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第三,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那么回事。

  “大仁政”与“小仁政”?

  在总结了这些经验之后,毛爷爷也驳斥当时国内的一些杂音。以下做一个摘录分享:

  打仗要用钱。可是,抗美援朝战争用的钱也不十分多。打了这几年,用了还不到一年的工商业税。当然,能够不打仗,不用这些钱,那就更好。因为现在建设方面要用钱,农民的生活也还有困难。去年、前年收的农业税重了一点,于是有一部分朋友就说话了。他们要求“施仁政”,好象他们代表农民利益似的。我们成不赞成这种意见呢?我们是不赞成的。当时,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争取抗美援朝的胜利。对农民说来,对全国人民说来,是生活暂时困难一点,争取胜利对他们有利,还是不抗美援朝,不用这几个钱对他们有利呢?当然,争取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他们有利。去年和前年,我们多收了一点农业税,就是因为抗美援朝要用钱。今年就不同了,农业税没有增加,我们把税额稳定下来了。

  说到“施仁政”,我们是要施仁政的。但是,什么是最大的仁政呢?是抗美援朝。要施这个最大的仁政,就要有牺牲,就要用钱,就要多收些农业税。多收一些农业税,有些人就哇哇叫,还说什么他们是代表农民利益。我就不赞成这种意见。

  抗美援朝是施仁政,现在发展工业建设也是施仁政。

  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例如抗美援朝,建设重工业。前一种是小仁政,后一种是大仁政。两者必须兼顾,不兼顾是错误的。那末重点放在什么地方呢?重点应当放在大仁政上。现在,我们施仁政的重点应当放在建设重工业上。要建设,就要资金。所以,人民的生活虽然要改善,但一时又不能改善很多。就是说,人民生活不可不改善,不可多改善;不可不照顾,不可多照顾。照顾小仁政,妨碍大仁政,这是施仁政的偏向。

  有的朋友现在片面强调小仁政,其实就是要抗美援朝战争别打了,重工业建设别干了。我们必须批评这种错误思想。这种思想共产党里边也有,在延安就碰到过。一九四一年,陕甘宁边区征了二十万石公粮,一些人就哇哇叫,说共产党不体贴农民。共产党的个别领导干部也提出所谓施仁政问题。那时我就批评了这种思想。当时最大的仁政是什么呢?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如果少征公粮,就要缩小八路军、新四军,那是对日本帝国主义有利的。所以,这种意见,实际上是代表日本帝国主义、帮日本帝国主义忙的。

  现在,抗美援朝已经告一段落,如果美国还要打,我们还是打。要打就要征粮,就要在农民中做工作,说服农民出点东西。这才是真正代表农民的利益。哇哇叫,实际上是代表美帝国主义。

  道理有大道理,有小道理。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每年应当提高一步,但是不能提得太高。如果提得过多,抗美援朝战争就不能打了,或者不能那样认真地打。我们是彻底地认真地全力地打,只要我们有,朝鲜前线要什么就给什么。这几年,我们就是这样干的。

  不乱是在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爷爷都是坚持斗争到底,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是一种精神和信仰。

  在重大历史关头,有且只有毛爷爷才能解决思想混乱并指出前进方向。毛爷爷总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毛爷爷,其他人实践证明都不行!

  我们永远要记住“亦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更要懂得“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更需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战略定力。

  而正如毛爷爷的对手尼克松在《领导者》一书中说:“无论人们对毛有怎样的看法,谁也否认不了他是一位战斗到最后一息的战士。”

  我们更要像战士一样战斗,斗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毛泽东伟大思想,用它去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

  防疫抗疫到今天,到最紧要的关头。各种错误思想也甚嚣尘上,影响团结和抗疫工作,甚至有些人故意带节奏,造谣言,制造对立情绪,制造分裂,妨碍抗疫工作。而这些人都是以“正义”卫道士的嘴脸出现,美其名曰是为了人民大众,为了底层人民的正义而斗争。实际上,这些人就是借疫情蹭热度,用情绪造流量,圈钱收割罢了。

  到底是“躺平”抗疫还是“动态清零”?我想经过上面的一些分享,能够给大家一些思考,也能够厘清一些思想混乱。

  我们要实事求是地承认,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不足,我们的具体政策还有很大不完善,我们的干部还存在工作方法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因此,我们欢迎有益的批评,而不接受“教师爷”般地说教,更不接受别有用心的夸大和诋毁。

  当前往后,我们更需要的是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共同战疫,共同创造我们的安定幸福的日子。

图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