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鲸落,万物生,欧洲是该到了还债的时候了

2022-10-06
作者: 李建秋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

  这段时间出了很多事情,当然最大的事情无过于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

  现在欧洲媒体以及欧洲各国领导人还言之灼灼的把天然气管道爆炸归咎于俄罗斯,已经荒谬到这个地步其实已经无需要再辩论什么了。

  正如同当年澳大利亚担心中国海军切断了中澳贸易一样,既然俄罗斯可以方便的把管子给拧紧了,为什么还要费神的去炸北溪?

  我们看看目前的欧盟天然气情况:

  住宅,商业和公共部门的天然气消费,属于刚性需求,而且欧洲理事会也已经要求各国在制定天然气政策的时候,应该优先保证居民家庭,以及基本社会服务设施,医疗机构以及国防机构的用气要求。

  那么谁是被消减的对象?

  答案是:工业部门和其他部门。

  工业部门也分前后,首当其冲的是化学工业。

  在全球化工企业50强中,欧洲有18家,在2020年全球化学品销售中,欧洲地区占比6276亿欧元,占了全球的18.1%,仅次于中国的1.55万亿(44.55%),全球第二,这次天然气危机,必然导致全球的化学品生产进一步集中于中国

  全球化工企业50强,欧洲有18家,而龙头企业例如巴斯夫已经宣布消减合成氨产量,挪威雅苒也宣布减产,欧洲合成氨总产能利用率降低到35%。

  9月14日,德国化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德国化学产品产量下降8.5%。

  同时金属冶炼也会消耗大量的天然气,欧盟的锌,铝已经下降了近50%的产能,硅和铁合金,铜,镍也大量的减产。

  中国本身在全球精炼铝和锌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这是2021年的铝产量分布

  这是2021年锌产量分布:

  到今年,由于大量的欧洲企业减产的减产,倒闭的倒闭,2021年四季度以来, 欧洲电解铝已经累计减产超过80万吨,欧洲精炼锌也已经累计减产了约76万吨。

  由于事态严峻,早在九月初,欧洲金属协会Eurometaux致函所有欧盟领导人,就欧洲日益恶化的能源危机及其对未来生存的威胁发出警告

  我们非常担心未来的冬天可能对我们的许多业务造成决定性打击,我们呼吁欧盟和成员国领导人们采取紧急行动,以保护其战略性电力密集型产业,并防止永久性失业。

  由于电力危机,欧盟50%的铝和锌产能已经被迫下线。

  我们积极支持提高欧洲能源转型上战略性自主权的努力,我们希望进行所需的长期投资,来推进和扩大我们的业务,为2050年做好准备。

  但所有金属生产都需要负担得起的且可用的电力和天然气,无论是今天的铝和锌,还是明天的锂和钴。我们深切担忧,欧洲在可预见的未来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场天价电价的完美风暴,由于天然气供应不稳定,核能和煤炭持续遭淘汰,剩余能源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导致能源市场失去流动性。

  再看看目前欧盟的目标:希望通过新能源来改进目前的能源安全。

  现实吗?

  新能源无非是风能,太阳能,从哪找到大量且廉价的太阳能板子?

  答案:中国。

  那可以不可以自己造?欧洲自己造能保证能源安全,还能提高就业率。

  答案:不能,因为造太阳能板子本身就需要能源,这个能源你从哪来?

  中国目前在重工业各种暴打欧洲,首先电价部分,中国约为德国的十分之一,而且能源来源多样化。

  其次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供应链非常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强,在今天这个贸易制裁和对抗逐步增多的时代,全球的供应链其实是很脆弱的,中国拥有最为齐全,产业体系最为完善的制造业。

  在欧洲企业如流星般四散后,无非就是那么几个去处:中国,印度,东南亚,美国。

  美元太贵,而且劳动力严重不足,可能最适合的还是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其中最适合的是中国,印度的能源也是个大问题,经常停电。

  欧洲企业在对外转移以后,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购买折价的石油和天然气,然后制成工业品卖给欧洲,导致欧洲对华的逆差进一步扩大。

  能源危机导致电力价格飙升,工业投资减少,制造业外移的趋势已经逐渐成趋势。

  当趋势形成了以后会怎么样?

  你是不是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威斯康辛州的富士康项目了?当年是川普嘴里面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这是他们最近的新闻:

  《富士康在其纳税人支持的芒特普莱森特工厂做了什么?一名员工说工人们很无聊,被鼓励提前回家》

  当一个国家去制造业了以后,再想扭转是极其困难的,富士康无法在没有配套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哪怕它是有订单的。

  重工业受到打击后开始搬离,那么下游的产业的成本立即受到影响,无论是机械,还是汽车。

  大众,宝马,奔驰将会在中国造车,然后返销到欧洲。

  显然,成本上升,要想在全球有竞争力,只有一个办法:调降员工的待遇。

  波兰倒是对这个问题幸灾乐祸,甚至前外长还专门发了一个推特

  波兰这么多年经济太顺了,可能都忘记了自己的经济增长由何而来。

  这是波兰的进出口:

  如大家所见,绝大多数时间,波兰实际上是个贸易逆差。波兰这么多年的经济增长,靠的是什么?

  法国,德国之类的国家的投资。

  当德国,法国之类的国家连自己都没钱的时候,怎么对外投资?

  依照波兰这个进出口,叠加上未来的能源问题,制造业外移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德国的问题。

  当波兰的FDI逐步减少,而逆差逐步扩大,会发生什么?

  波兰并非欧元区国家,兹罗提必然逐步贬值。

  这段时间,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不少。

  “贬值不少”,那是和美元比的,但是和波兰兹罗提比

  一目了然,无需多说。

  你知道某些国家一直倒霉,那不是没原因的。

  当欧盟在经济的自我毁灭后,这些制造业会如流星一样四散。

  欧盟也是很大的经济体,每一个国家都会因此受益。

  每一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会感谢欧洲的自我毁灭。

  没有欧洲的牺牲,发展中国家很难获得制造业的转移。

  欧洲吃了几百年的红利,也是到了归还的时候了。

  能源问题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得到改善。

  但是企业还是要活下去,它们只能被迫的进行搬迁。

  一个企业搬迁后,它所在的企业生态环境就改变了。

  会引发更多的搬迁。

  当德国的制造业毁灭后,那么德国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的投资就会逐步减少。

  甚至回撤。

  领头大哥倒下了,没人能幸免。

  夹杂着资金和技术的欧洲企业奔赴其他国家,为其他国家带来了红利。

  许多年后,发展中国家在进行了艰难的工业化后,回顾当年,会发现这次事件对他们是一个命运的转折。

  正如同当年的拉登怒撞双子塔

  “一鲸落,万物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