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一个历史的弃儿

2022-10-06
作者: 大风 来源: 红歌会网

  近日,乌克兰四地公投结果出炉,四地新的归属去向已无有悬念。这对于西方世界——准确点说是对于美国主宰西方世界来说,这正应验了一句古老的中国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记得当年美国人播下的、遍地开花的 “颜色革命”这粒种子,用“公投”开道,把前苏联一拆十五,东欧易旗,非洲、以及阿拉伯半岛许多国家也鸡犬不宁。现在可好,俄罗斯支持的乌四地人照着再复制个“颜色革命”,把过去的“颜色”再度“革命”回来。目前尽管美西方齐声反对,拒绝承认,但地球人都知道,世道早就变成了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者天下。可有谁又能料想到,今日普京麾下的俄罗斯这群“百姓”,却偏偏要强点这“世界之灯”。—— “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话题先回到问题的主角——泽连斯基。就目前来讲,乌克兰问题的最终方案尚未明朗,乌克兰的最后模样人们还不得而见。但无论对于乌四地人民来说、还是对于乌其他地区人民来说,不管未来怎么演变(注:文章写到完稿时,乌四地入俄仪式已正式举行。为便于行文,有些相关语句的时序不再作调整。),他们还将继续生活在祖祖辈辈留下的脚下这块土地上,继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大地上劳作,为自己和子孙耕耘未来与幸福。这对于每个普通的乌克兰人来说,是永恒不变的。但泽连斯基则完全不同,作为乌克兰的新权贵,他随时可摇身一变,抑或“浪迹”天涯,用攫取的人民创造的财富在异国他乡生活一辈子,享受一世,终了一生。当然,这也是所有乌克兰贵族们共同的向往与追求,也是他们不少人已往生活方式的真实写照。不过,未来对于泽连斯基来说,“乌克兰的罪人”的唾骂声,还将永远陪伴他的余生。

  今天我们在这里之所以说泽连斯基是乌克兰的罪人,是因为他没有用人民所赋予的权力,正确把握乌克兰的历史与现实让国家免受种族伤害,疆土远离战乱、百姓免遭流离,反倒让国家变成了大国博弈的角逐场,让乌克兰变成了新武器的试验场。

  另一方面,乌克兰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美西方世界早在30年前就为乌克兰绘就了“美好蓝图”。不断诱人的许诺似乎伸手可及,什么弃核、重建、入盟、经济援助等。30年来年,从“天鹅绒革命”到“橙色革命”再到“尊严革命”,美西方政客们按照他们自己的政治需求,支持、纵容,不断塑造新的乌傀儡政权。也正是这伙傀儡,他们哪一个不是马首是瞻,以一己私利唯重;又有哪一个新当权者不是当世寡头和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每一次“颜色革命”都是寡头对国家财富的重新瓜分,每一次“颜色革命”都是寡头对人民的再次盘剥,每一次“颜色革命”都是外部势力对国家政治经济命脉的进一步渗透与控制。国家政权被受美西方操纵的政客和寡头把持,最高权力为一伙利益集团所左右。精英们个个唯利是图,不断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力或财富影响国家决策,使其为我所用。寡头们疯狂地不断攫取乌克兰人民红色年代创造的巨额社会财富,壮肥一己私囊。当权者一手忙于权力争斗、一手忙于利益纷争,所能考虑的只是少数富人的利益,谁还顾得上人民死活。他们一路走过去,如同收割机,酷似剪羊毛,留给国家、留给社会、留给人民的是瓜分后所剩的贫瘠土地,和不断下降的国力、人口、生活水准以及极度扩大的贫富差距。国家财富存量下降,寡头收入飙升,政客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人民被精英政治边缘化。这就是今日乌克兰之现状。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不是很公允吗。但这“天”是美西方之天,这“适者”是听命于美西方的人。泽氏只有顺从美西方设计的游戏规则,否则他也难以为继。

  有数据表明,乌《独立宣言》以后的30多年里,乌克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富人和超级富豪与贫困人口之间的不平等大幅加剧。两极分化的耀眼结果是最富有的50个家族大约控制了乌克兰国民生产总值的85%;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国际排名显示,乌克兰成了欧洲最贫穷的国家。西方开给乌克兰的药方,未能让国家走出困境,反而元气大伤,步履蹒跚,国民生产总值始终未能恢复到1991年独立前夕的水平。曾经的欧洲工业强国,今日垫底。人民健康受阻,医疗条件恶化,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以两倍数倒置。“贫穷、去工业化、债务”似乎已成为乌克兰经济的主题词。

  列宁曾言:“考察任何一个社会现象的发展过程,总会在这个现象中发现过去的痕迹、现在的基础和将来的萌芽”。这段话或许能帮助人们观察到乌克兰社会演变的因果。

  但泽氏更像中国击鼓传球游戏中那个最后的持球人。——谁让他不走运,偏偏成了一场政治传球游戏中的“倒霉蛋”。

  多年的历史积累让乌克兰走到了今天这一步,也让泽连斯基遇上了可能是压倒自己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历史原本还会让泽连斯基勉强维系其自己的体面的总统角色,让乌克兰人至少暂时享有平静的生活。但泽氏总自以为是,以为当总统是和演总统一样简单,就是那么回事。他曾用自己的演技征服了乌克兰观众,这次他尝试再用自己的“演技”征服现实生活中乌克兰。“英雄的乌克兰人民,咱们向西方看齐呀,那里有民主、自由、美钞、奶酪、汉堡……,还有世界老大核保护下的和平”。“善良的人们,赶急趁早递个投名状吧,别想什么生物实验室危险呀,别顾虑外国基地会带来什么忧患……”。泽氏梦幻着以这样般语言来赢得乌克兰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他还梦幻着用自己的“演技”征服全世界的心,以为通过几次充满激情地它国议会演讲就可以让乌克兰人民过上自己设想的体面的生活。

  历史是无情的,现实是残酷的。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缘政治架构决定了乌克兰特殊的生存空间与生存方式。复杂的世界造就了国与国关系的复杂,阡陌纵横的权力暗路,若明似暗的利益旋涡,沟壑相连的政治陷阱,大国间的争斗往往觥筹交错,刀光剑影,有时也会血色冲天。

  甘心当大国的玩偶,善于作秀看给人民,干着迎合主子损害邻居的事,这样的人从来都没好结果。美西方青睐乌克兰,从来都是基于对俄罗斯地缘政治的需要。在美国人看来,今日之乌克兰是最理想的、最直接的,最具威胁俄罗斯的天然“良港”。可以说,自二战以来,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一直是美国人心中的梦魇。毁灭俄罗斯,是美国政客的世纪美梦。今日的乌克兰彻底回头美西方世界之日,明日就可能是俄罗斯开始衰败之时。这就是美国人的如意算盘。这是明摆在地面上“庞氏骗局”,可泽氏却死抱一丝幻想。抑或他看着看着就走了神,好像自己才是时代英豪。他的第六感觉似乎在暗示着自己,“快来看呀,我现在是多么风光。昨日演戏只有乌克兰人看,今日的舞台才是正真的大舞台,世界各国的人都在看着自己的演技。” 朦胧之中,他兴许还听到那个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声音。吊诡的是,那人竟然给他吟诵了一句中国古诗:“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历史又是公允的,现实终归会让人们清醒过来。对于那些耍弄过自己,一心侍奉有钱有势的贵族阔老爷的人,人民总是要把他送回垃圾场。这是一条古今中外的定律,乌克兰的历史会如此,中国的历史也会如此,世界的历史同样会如此。

  泽连斯基,一个历史的弃儿。 (二零二二年九月)

  【文/大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