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志夫:美国会两院“竞争法案”目标一致针对中国

2022-02-10
作者: 肖志夫 来源: 红歌会网

  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战略预测(Stratfor)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Rodger Baker)指出:“中国是美国的重要竞争对手已是两党共识,它会继续推动美国的政策,即使是国会议员或是总统出现更迭。

  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022年2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着眼于与中国竞争的“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投票结果为222票赞成,210票反对,基本上以党派划线。众议长佩洛西称这一法案将确保美国在制造业、创新和经济实力方面保持优势,并竞争过任何其他国家,首先是中国。

  这个众议院版本的“美国竞争法案”,包括了向芯片制造业投资520亿美元,450亿美元用于改善关键商品的供应链,以及1600亿美元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投入,总投入高达2570亿美元。

  众议院科技委员会主席约翰逊表示,联邦政府早就应该加大对科研的投入了,这尤其有助于针对性地和中国竞争。他表示,法案的另一个目标是在美国培养人才,让实验室成果在未来得以转化。

  早在去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就率先通过了它自己版本的竞争法案,总拨款额也在2500亿元左右,其中也包括向芯片制造业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但在科研投入方面,两个法案的分配方案有所不同。

  当时,曾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专门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该法案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诋毁抹黑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打着“创新和竞争”旗号,干涉中国内政,妄图遏制中国发展。

  声明指出,该法案妄图以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维持美国全球霸权地位,以人权宗教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以科技、经济脱钩等剥夺中国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美国政府处处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的做法,有违世界大势,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声明强烈敦促美国国会,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立即停止推进审议该法案,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破坏中美关系大局和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但是,美国国会似乎不怎么听招呼,一意孤行,而且目标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稳步推进其“全面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国策。美国地缘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战略预测(Stratfor)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Rodger Bak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看到,中国是美国的重要竞争对手已是两党共识,它会继续推动美国的政策,即使是国会议员或是总统出现更迭。

  报道称,下一步参众两院将整合出统一版本的方案,送交总统拜登签署,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这一进程表示乐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