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资本主义的邪恶想起……

2022-02-12
作者: 灌园 来源: 红歌会网

  资本主义不仅是一种畸形的发展方式,更是一种变态的分配方式。就如同历史上的所有私有制一样,它通过最大占有资源来谋取个人或家族利益。这些资源如国家权力、生产资料(土地、矿山、水利、林草、种子、肥料等)、工业产品、基本建设(道路、交通、通讯、住房等)、公共服务、人才、资本、知识、专利、技术、标准、基因、药物、疫苗等。而当少数精英占有这些宝贵资源之后,就可让财富快速地流向资本洼地或实现家族暴富的目的。

  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是资本主义的集大成者,其上层精英十分阴险狡猾。为了维护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的统治局面,他们时刻注意培养、收买各国的优秀人才和上层人物,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基础研究和军力发展,善于让自己占据道义的制高点上,从思想、理论、政治、制度、人员、产业、金融、技术上控制和阴谋颠覆他国的政治、经济秩序,甚至直接通过武力来野蛮征服相应的国家及其人民。这些国家或资本集团仿佛披着羊皮的狼,极善于掩饰、表演、宣传、蛊惑、侵略和控制,把祖传的“海盗秘籍”在家族中代代传承,并因此积累起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殖民技巧——许多国家或民族根本不是其对手!

  应当说,资本主义模式对各国掌权者和精英分子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吸引力,因为它可极大提高此类人的存在感、价值感和积极性,甚至让少数家族富可敌国,从而使既得利益者在人性的自私和贪婪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和自信。因此,许多国家的掌权者和精英分子对此趋之若鹜,他们拼命宣传和美化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生活方式,其目的就是要让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走资本主义自由化的道路。而其糊弄老百姓的无非西方那一套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法制、反集权、反专制、反独裁、反共产、反腐败或私有化、市场化、产业化、自由化、民主化的把戏。

  但资本生来就是肮脏罪恶的。它为了利润最大化,往往不择手段:一是残酷剥削他人,为了牟取暴利或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把雇佣工人看成流水线上的一个个镙丝钉,利用精细化管理、计件工资、“966”、“三班倒”、泰罗制、福特制、模型、算法等方式疯狂压榨劳动者的剩余价值,给无数家庭或个体造成巨大的生存困境和竞争压力,并因此造成了一批乖戾、“躺平”、“内卷”或报复社会的人;二是想方设法控制国家权力和稀缺资源,通过扶植、培养、拉拢、诱惑、腐蚀各级领导干部或管理阶层,让这些人为其服务或大开方便之门;三是弱肉强食、残酷竞争,形成垄断局面的就价格高企或躺着挣钱,尚未形成垄断局面的就疯狂倾销、互相打压,由此带来高物价、高房价、高药价、高学费或恶性竞争等乱象,导致普罗大众生不起、养不起、学不起、婚不起、住不起、病不起、死不起或竞争不起;四是恶性开发、畸形发展,其带来的差异性、不平衡性、污染性、浪费性、攻击性、掠夺性、毁灭性,给生态环境、人文发展和经济基础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破坏;五是给人类带来战争和毁灭,即资本列强为了争夺战略资源、国际市场、生存空间或转嫁内部矛盾及经济危机,往往不择手段,疯狂地向外输出血腥的侵略战争和颜色革命,给许多国家或地区带来巨大的战争创伤和社会动乱;五是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未知风险和灾难,如大资本通过垄断专利、技术、种子、基因等资源开发的新材料、新产品、新生物,并由此带来的先进武器、转基因粮食、人造病毒、化学药物、核产品、核废料等,皆可能给人类带来未知的风险和灾难。而这些都是由资本的特性决定的。可以说,这些人为了个人利益是从来不讲什么道义和良心的。

  因此,资本主义是十分危险的。如同罂粟花一样,既有辉煌灿烂的一面,又有恶毒毁灭的一面。必须谨慎利用和打交道。否则,将难以制止其野蛮生长和发展。

  第一,必须控制生产资料。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社会与其他私有制社会的本质区别。它为防范资本的野蛮生长和发展树起了制高高的垒墙。而少数精英或西化分子则会以各种借口进行改制、承包或流转,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据为己有、让资本为所欲为或搞个人说了算。因为占有了这些资源,就等于占据了发展的主动权,也就等于占据了经济社会的主导权。

  第二,必须发展公有制企业和公共事业。公有制企业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存在基础,公共事业则是大家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基本保障。没有国有和集体企业,人民就不会有主人翁的执政地位、经济力量和调控手段。因此,公有制经济必须是基础性、决定性的存在。如果财富都跑到少数人手中了,那么你除了通过行政、法律、税收手段强制剥夺外,基本没有其他办法。

  第三,必须掌握国家政权。国家政权体现着阶级意志和根本性质;谁掌握了国家机器,谁就说了算。因此,国家政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手中。而共产党党员的选拔和培养——必须注重组织的纯洁性、先进性,即必须讲究阶级成分、政治立场、思想倾向和利益背景,而不能搞什么文凭化、年轻化、精英化、模糊化。也就是说,凡是加入共产党的,必须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和政治考验,对那些拥有复杂政治背景和利益关系的人,只有通过严格的思想改造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了自我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真正脱离了本阶级的羁绊而与人民站到一起、想到一起、干到一起,才可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

  第四,必须管住权力及权力主体。权力是一切政治的主导。国际层面的主要有投票否决权、司法审判权、规则制定权、标准制定权、货币流通权、资源控制权、人才控制权、金融控制权、科技主导权、军事主导权、战略主导权、产业主导权、舆论主导权、地理主导权、太空发展权、电磁频段占有权等;国家层面的主要有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选举权、组织权、战争权、铸币权、税收权、分配权、监督权、考核权等,部门层面的主要有决策权、执行权、用人权、财政权(预算、审批、使用、报销、审计、监督)、审批权、招标权、规划发展权、标准制定权、规范制定权、物资调配权等。而这些权力必须掌握在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手中,决不能被邪恶势力和少数精英或资本家所控制。

  第五,必须维护工农联盟的主人翁地位。无产阶级是我们的领导阶级。我们必须维护劳苦大众的主人翁地位。人民就是我们的上帝。凡事必须以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第六,必须防范或杜绝特权和等级制度。应当说,各级掌权者都是喜欢特权和身份等级的。他们为了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变现或传递给子孙后代,往往热衷于全盘西化、企业改制、官僚等级和集权专制,喜欢搞人生依附或培养自己的“嫡系部队”,他们恨不能打造出类似张家军、李家军、王家军的权力堡垒或独立王国来。这样,只要自己在世一天,就可说了算一天,甚至死了,还可以让自己的子孙后代继续享有无边的权力和富贵。

  第七,必须防范资本胡作非为。私有化就如同在公有制的健康肌体上开了一个口子。口子一开,就会血流不止。而个人的思想一旦对“私”字认可或放松了思想改造,就立马“长毛”了。当然,“堵”不是根本办法,只有“疏”才是人间正道。应当说,私营企业是“狼”,国有企业是“羊”。适当引入私有成分和鼓励发展个体工商户的确可以起到优胜劣汰、调动搞活的作用。但决不可让资本控制或被反噬所伤。事实上,资本是没有根本属性的。就看它掌握在谁的手中和为谁服务。因此,我们必须把资本牢牢掌握在国家和人民的手中,让资本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最终,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来防范或化解西方资本、私人资本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第八,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无产阶级革命本质上就是一个不断斗争的历史。对于资本主义国家及其纠结起来的霸权集团,对于国内既得利益集团地疯狂进攻,必须严阵以待。要知道,这些人极端自私精明。他们是不会容忍公有制的存在和发展的,否则他们编织或宣传的那一套理论和价值体系在世人面前就没有生存的空间。而在具体的斗争中,我们要有下棋的思维,不要怕事躲事:要做棋手,不要做棋子。要根据自己的战略利益采取有效的行动。尤其是,要针对西方列强的“殖民术”体系,即收买术、话语术、控制术、木马术、收割术、离间术、暗杀术、制裁术、颠覆术、战争术等研究相应的斗争策略和防御办法,逐渐瓦解其联盟、金融、科技、军事、情报、网络、舆论等霸权支柱,切实提高自身免疫力、综合实力和国家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牢牢占据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让自己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2022/1/24稿

  2022/2/10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