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经济怎么了?


  3月以来疫情从深圳、吉林、青岛破防,上海破防,扩散多地传染,北京破防。一时间气氛紧张。许多地方没有精准防控意识,防控措施一刀切,反应过度。影响了人们出行,经济活动,物流通畅,许多企业、门市停工、停业。4月以来经济指标下降,于是又引起一些人对经济下滑的紧张。有人说许多企业停工造成失业剧增,还有人说许多人交不起房贷,吃饭也有问题了,也有人说外资转移到东南亚去了……,问题肯定存在,可是,说话听声,锣鼓听音。总之,一些人认为,经济不景气,失业增加,都是动态清零造成的结果,……。其实就是要以经济逼迫防疫躺平,背后有深意。

  防疫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性极强的工作,不周到,过度问题存在,对经济肯定有影响。但是,不是政策问题,是执行不力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是把动态清零过程中的不足问题抓住放大,说成是影响经济的根本原因,在这个敏感时期,未免包藏祸心,还可能与这次疫情的发生、扩散有内在联系。

  目前出现的经济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1978年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把数字为指标摆到了第一位,以GDP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引进外资的数字。基本建设是提高GDP的有效办法,各地方政府急于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住宅建设提上日程于是打上快上;引进外资各地也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争先恐后。市场万能论,使地方政府,脑洞大开,土地作为稀缺资源进入市场,一时解决了地方政府的收入不足问题。于是地价不断攀升,房价水涨船高。一些人,囤地倒卖。房地产开发竟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柱。终于房价成为人们的负担。许多年青人背上了还房贷的包袱,不敢消费,不敢生娃,也成为许多青年,无能力成家,的主要原因之一。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以至于有些地方结婚率,生育率双降。到现在房地产开发尾大不掉,房产过剩,绑架银行,绑架经济,降价要捅破泡沫,不降又卖不出去现在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包袱。

  改革初期,我们学习亚洲四小龙搞加工外销无可厚非。可是不能一条道跑到黑。虽然国家早就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可是分散的私有制企业,缺乏实力、人才、技术,根本是缺乏发展眼光,多数进取不大。有些实力的企业也少有任正非、曹德旺能高瞻远瞩的人物,多半都如柳传志、马云之辈,迷恋于打快拳赚快钱,机会主义思维,毫无忧国忧民之心,倒把百姓当成待收割的韭菜。以至于我国的高科技产业还有很多短板而受制于外国。一般性加工业,特别是房地产业产能过剩,国内市场难以消化,有些产品在国内也未必适销对路,外贸稍有不顺就要停工停产。

  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谈何容易?看到了问题,可是国家不上手必然收效甚微。要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只能依靠公有制,国家上手组织协作、攻关没有公有制就没有两弹一星、核潜艇、青蒿素……这些伟大成就。这是成熟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14亿人口的大国只能靠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为主,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外贸为辅。把经济的立足点放在全球化上,一旦国际发生贸易保护,全球化出了问题,调整都来不及,国内生产必然遭到严重冲击。

  1999年,为了缓解社会就业压力,高校开始扩招。在帮助学生实现大学梦、促进了高等教育的普及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却不能忽视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是放松了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意识,教育方针被扭曲。在教育领域,放松了对大学教授,中学教师的要求,许多教授、教师受西方思想意识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公开诋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诋毁民族英雄,诋毁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的战斗英雄;公开宣扬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生活方式。处于中学、大学年龄段的学生正是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间,教师的错误言行,必然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什么“你毕业后赚不到1000万别来见我”、“人生的价值在于升官、发财”;还有袁腾飞的许多反动言论,于丹的心灵鸡汤等,都对学生产生了很坏的影响;一些教授带研究生,把学生当成了打工仔,自己俨然成了老板。许多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拈轻怕重、惧怕艰苦、狂妄自大、个人主义、看不起劳动群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都与教师的言行有直接关系。“三观”不同决定了不同的择业观。“知识改变命运”上大学几乎成为人生的唯一上升渠道。各种竞赛有名次高考加分,中考户籍在学区房的加分,各种补习班如雨后春笋,补习费越来越高……,教育乱象使得人们怨声载道。于是又取缔各种补习、补课,一些让失业。

  二是对操作岗位人员的培训缺失。大学扩招前,我们有许多中专、技工培训学校。一时间好像以后就不需要普通劳动了,中专升级为大学,大批技工培训学校停办,甚至一些大型国企也停办了技工培训学校。私有制企业需要技术工人就靠比国企高一些的工资到国企挖人,曾经有私企,为挖一个成熟的技工,开出年薪50万的价码,虽然是个例却说明技术岗位人才奇缺,说明中等教育,技工培训教育严重缺失,也说明了私有制企业急功近利的本质。高中毕业只能当力工,本科毕业也是眼高手低难就业。

  所有制关系是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疫情之下企业性质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抵御风险的能力截然不同。大型国企也有困难也受到影响,但不至于就停工、停产、裁员、倒闭;私有制企业很快就支撑不住了,未必就是资金问题,多半是急功近利的本性决定。原因在于所有制性质决定了是把大局、长远摆在第一位还是把利益摆在第一位。占位不同行为不同。私有制企业中,像董明珠明确表态“宁肯降低一些工资也绝不裁员。”的企业可谓鹤立鸡群。私有制经济只能作为国家经济的有益的补充,指望私有制挑大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等到哪年哪月,何况私有资本根本没有祖国,一些老板赚到了钱就要到美国上市,目的是实现资本转移;外资企业更是跑得快。李嘉诚就是资本根本没有祖国“榜样”。

  我国是有14亿人口的大国,要有序的发展经济只能依靠周密的计划,只有依靠计划才能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靠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只能把资源疯狂的配置到高回报行业,因为资本追逐的就是利润,必然破坏了经济均衡发展,市场像坐上了过山车。回忆我们这些年市场表现:“猪坚强”、’蒜你狠“、生姜、燃煤、房地产……。应该有个清醒认识了。

  14亿人口的大国,国民经济发展应该是有预见、有准备、有秩序的均衡发展,经济发展有规律可循。依靠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是完全可以制定客观、有效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实现“最大限度地满足全体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是要靠计划经济,靠社会主义。

  2022.5.27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