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驻华大使来到韶山,重温毛主席对非洲的革命外交


  今天,小兵看到天下韶山网的报道:6月21日,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一行专程去韶山瞻仰参观: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深入了解一代伟人的生平、业绩和思想;参观韶山毛主席故居等。

  就在几天前,马拉维-湖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马拉维离岸(中国)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在长沙正式挂牌了,中马双方将在农业、渔业、产业、教育、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马拉维驻华大使表示,他期待让“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在合作中造福更多的马拉维人民。

  这一举动,让小兵想起了当年毛主席对非洲的那些革命外交政策,毛主席对非洲人民解放运动和社会进步的大力支持,以及非洲人民难以忘怀的“毛泽东情结”。

  毛主席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革命群众的伟大导师!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战略眼光,围绕着反帝、反霸、反x、反压迫、反剥削的世界正义事业,满腔热情地支持亚非拉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特别对饱受新老殖民主义蹂躏与奴役的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寄予无限的关注、同情、支援和希望,开创出了世界罕见的真正平等友好的国家关系,铸就了南南合作的典范,打破了帝国主义对中国以及新兴弱小国家的封锁,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外交制定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政策,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无与伦比地贡献,至今依然对非洲人民产生着无穷向心力,也为我们今天留下了无穷宝藏。

  毛主席继承了马克思和列宁的革命理论,认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和殖民地人民的反帝运动是紧密相连的。

  毛主席曾明确指出,亚非拉人民的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帮助了我们,分散了敌人的力量,使我们身上的压力减轻了,所以我们中国有义务支持他们。

  毛主席在上世纪60年代,曾热情洋溢地说:“非洲是斗争的前线”。1960年5月,毛主席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对到访的非洲朋友说:“你们非洲有两亿多人口,你们团结起来、觉悟起来、组织起来,帝国主义是怕你们的。”

  毛主席屡屡以最鲜明的、最坚定的态度在舆论上和政治上支持非洲。毛主席说:“我们是朋友,我们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毛主席自己,甚至在多次会见非洲客人时,亲自讲解中国革命的理论、斗争策略和经验教训。

  毛主席也曾表达过自己的一些担忧,希望非洲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放非洲,要以独立自主为主,争取外国援助为辅;希望非洲解放战士在学习中国革命经验的同时,一定不能犯教条主义的错误,一定要结合本国的国情;希望非洲领导人,在战略上要蔑视敌人,在战术和策略上一定要重视敌人。

  1959年2月21日,毛主席在斗争大方向上,语重心长地提醒非洲朋友:整个非洲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跟着帝国主义走的人,而不是反对资本主义,不是建立社会主义。

  毛主席的这个论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非洲当时革命的性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这就要求先进的非洲自由战士们,既不能犯右的错误,停止斗争;也不能犯左的错误,不团结民族资本和小资产阶级,不搞统一战线。所以,有一次毛主席建议一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暂时不要加入共产党,怕他遭到打击,叮嘱他多看马列的书,千万不能做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事情。

  毛主席曾深刻地指出,非洲走向繁荣昌盛的基本思路是:走向统一和走社会主义道路。

  当然,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不仅仅在理论上、政治上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而且在实际行动、具体工作和物质资源上,给予非洲人民各种支持和帮助。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武装斗争期间,中国曾向阿方提供价值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援助。阿临时政府负责人多次感谢中国没有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他们表示:我们战士用的枪炮、盖的毛毯、穿的衣服是中国送的。

  在莫桑比克,中国曾向解放阵线给予武器和军用物资援助,中国军事专家还在坦桑尼亚营地为莫桑比克培训了近万名自由战士。

  南非的民族主义组织曾向中国派遣了一批指战员,受到了中方友好接待。曼德拉为开展武装斗争,也曾阅读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

  1956年7月,埃及人民为收复苏伊士运河进行了一场英勇斗争,毛主席不仅提出了关于埃及反侵略战争的军事部署和战略方针的建议,还在北京举行了50万人参加的谴责英法侵略的群众大会,更给埃及汇去了2000万瑞士法郎,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的医药物资。

  1964年11月,毛主席发表支持刚果(利)人民的庄严声明,天安门广场举行70万群众大会,连同上海等11个城市共800万人举行群众大会,声讨美国的侵略;中国政府还向其爱国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医疗器械等援助。

  在那个我们自己还不富裕的年代,我们在许多非洲国家建设了农业技术试验站、推广站,帮助他们发展水稻、茶叶、甘蔗等栽培技术;我们援助非洲建设发电厂、制糖厂、卷烟厂、火柴厂、榨油厂、纺织厂、皮革厂、造纸厂等;我去非洲修建公路和铁路,建设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医院、学校等,传授综合养鱼、肉制品加工、中医针灸等技术……

  但请高度注意的是,这些援助都是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

  当毛主席决定援建坦赞铁路,卡翁达表示感谢和说出以后报答的话时,毛主席却说:“这不是什么报答,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后独立的国家……全世界如果不解放,中国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最后解放自己,你们也不可能最后解放自己。”

  这才是世界级的人民领袖啊!

  毛主席对待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情怀是:人家受惠于我,不求报答;人家有恩于我,永记不忘!

  毛主席制定的新中国对外援助的原则是:平等互利,尊重他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援助的项目力求投资少,收效快,使受援国真正受益;提供中国自己所能生产的、质量最好的设备和物资;使受援国人员充分掌握所提供的技术;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立更生、独立发展的道路……

  小兵看到这些条文,心潮澎湃:这才是设身处地为他国好的援助啊!

  毛主席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曾批评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犯了大国沙文主义的错误,将人家接受不了的口号强加于人。

  毛主席曾对周总理说:要教育我们的干部不能以大国自居,当年在莫斯科与斯大林会晤时,你我的感受不会忘记吧?我们要为受援国设身处地想一想啊。

  1974年2月22日,毛主席在同第二次访华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会见时,首次提出了“三个世界”的著名战略思想,并表示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永不称霸,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

 

  1975年,已经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的毛主席,在病榻上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加蓬共和国邦戈总统先生阁下:尊敬的总统先生,听到阁下又到北京,感到十分高兴。理应迎谈,不幸这两日不适,卧床不起,不能相见,深为抱歉,请赐原谅。祝阁下旅途顺利。毛泽东倚枕 1975年6月27日”。

  这短短几行字,毛主席歪歪斜斜地写了9张纸,因为此时他正患严重的白内障。他这封摸索着写出的信,饱含着对非洲人民真挚的阶.级情意,令我们热泪盈眶。

  假如毛主席当年不这样做,而是很短视地只照顾本国的眼前利益,对非洲人民的苦难不闻不问;或者像美国那样附带各种政治条件,打着援助的名义实际上是去侵略、掠夺非洲,那么:

  今天,非洲人民还有发自内心地对中国友好吗?

  今天,非洲的领导人,还会到韶山瞻仰毛主席吗?

  今天,电影《战狼》中的五星红旗,还会在非洲大地上那么光彩夺目吗?

  毛主席在外交上给新中国留下的宝藏和红利,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和继承啊!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23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