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主席逝世46周年——哈达铺、腊子口之行小记


  哈达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红军长征的转折地。

  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的红军在这里休整一月左右,受到群众热烈拥护,获得大量补给。毛主席在这里通过一张国民党的旧报纸最终确立了长征的落脚点——陕北。

  哈达铺,对于长征,对于中国革命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我们一行人选择来这里纪念毛主席逝世四十六周年。

  2022年9月8日,一大早核酸之后,忙碌了一晚上的老巫同志依然精神抖擞,带我们驱车直奔距离兰州三百多公里之外的哈达铺。

  老巫在兰州这边组织纪念活动已经十几年了,但他依然对此行充满期待,并且准备充分,横幅、像章、红军帽等一应俱全。

  一路上风景优美,西北的苍凉逐渐变成了江南的翠绿,带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怀念之情我们来到了哈达铺镇——87年前,毛主席曾率红军长征经过这里。

  我们首先在长征纪念馆参观游览,拍照纪念。路遇几位游客,向他们赠送了主席像章,大家都欣然接受。

  纪念馆介绍了红军在哈达铺的详细情况。红军在此获得大量兵员和给养,并创建了苏维埃政权。毛主席还在此做出了前往陕北根据地抗日的决策,红军在此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此后红二、四方面军又先后经过此地。举世闻名的七律《长征》就是毛主席在此地酝酿创作而成。

  随后参观了红军街,这里依然保持了当年红军经过的原貌,让人的思绪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回想起中国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遗憾的是,毛主席当年居住过的义合昌药铺因为疫情原因并未开放,只能从外面参观。

  哈达铺这个地方旅游搞得不错,可以看得出来,有一部分人已经富了。

  在红军大院有幸观赏了当地农民群众表演的红色节目,生动再现了当年红军经过哈达铺的感人场面。只要真正为人民服务,人民就会拥护你,跟你走,付出再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八十多年过去了,这样的感情依然没变。

  ,时长02:39

  这支每天都进行义务演出的表演队伍让人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毛主席和红军的热爱。我们向他们赠送主席像章的时候,他们非常高兴。

  为了表示对我们的欢迎和感谢,这些群众还为我们额外表演了一个节目。正表演时大雨袭来,但他们坚持冒雨表演,更显示了当地人民的赤诚。最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共同纪念主席逝世四十六周年,今日哈达铺之行圆满结束。

  9月9日,我们到达红军长征天险腊子口。这里虽然已经修了公路,但是地势依然险要,绝壁高悬,下面还有一条湍急的河流。只要修上几个碉堡,远道而来精疲力尽武器落后的红军必然难以通过。

  但红军就是以大无畏的精神突破了这个天险,这样的军事奇迹也只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才可以完成。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先烈的血不能白流,这也是我们坚持纪念毛主席、学习和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原因所在。

  在腊子口拍照留念之后,本次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虽说因为各种原因,这两年纪念毛主席的活动规模有所减小,但毛泽东思想正在更加深入广泛的传播到群众中去。

  我们坚信,将来的环球,依然是赤旗的世界!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