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迎来柬埔寨国王: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外交遗产太丰厚了!


  今天,小兵刚刚看到湖南日报的报道: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一行专程来到韶山,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世界革命群众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无限缅怀和崇敬之情。

  小兵还看到,西哈莫尼一行不仅瞻仰了毛主席故居,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深入了解了毛主席伟大、光辉的一生。

  他在参观后的题词中说:“我谨向深受我们爱戴的毛泽东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知道,今天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就是西哈努克的儿子。

  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所以在西哈莫尼看来,毛主席是一代伟人,他不仅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还鼓舞着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看到这些报道,让小兵仿佛回到了那个壮丽辉煌的毛时代,让小兵想起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留下的那些丰厚的外交遗产,是毛主席和西哈努克共同缔结和精心培育了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伟大友谊。

  小兵觉得,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样一些故事:

  诺罗敦·西哈努克就任国家元首后,为柬埔寨人民立下了不朽功勋,为此赢得了柬埔寨人民的爱戴,并被称为“民族英雄”。

  柬埔寨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西哈努克在万隆会议上与周恩来初次相识,并进行很好地合作。1956年至1958年,西哈努克两次访华,都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西哈努克多年来敢于抗衡美国的摆布,不与美国签订军事条约,不加入“东南亚集体防务体系”,并于1963年下令拒绝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反对美军入侵越南,1965至1969年曾一度中断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美国理所当然对西哈努克格外恼火,因此不断指使南越当局对柬埔寨实施战争威胁,向西哈努克施加压力,终于在1970年3月18日乘西哈努克亲王出国访问之机,策动柬政府中的右翼势力朗诺集团发动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王国政府,建立了以朗诺为首的政权。

  当时,西哈努克正在苏联访问,苏联在他临上飞机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被推翻了。苏联的意思就是:我把你请走了,没有我的事了,但是我把消息告诉你了。我不能早告诉你,早说的话你又不走了,这事就麻烦了。

  得到国内政变的消息,在由莫斯科飞往北京的飞机上,遥望自己多难的祖国和自己的前途命运,西哈努克不禁放声恸哭。

  但中国的态度却与苏联大不一样!

  3月18日,中国政府率先公开表明了支持亲王斗争到底的立场。

  3月19日上午,西哈努克和夫人一行由莫斯科飞抵北京时,中国仍以国家元首的规格予以欢迎。

  同日,毛主席批准了会议关于协助西哈努克在京进行各项活动的决定。

  197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5月2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柬埔寨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再次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这一连串的举动,表达的是中国人民支持弱小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与团结的大国风范。

  对此,西哈努克亲王本人格外感动,他曾经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汉语情绪高昂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1963年,西哈努克曾在韶山毛主席故居前合影

  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的西哈努克亲王创作过一首著名歌曲《怀念中国》:

  啊!敬爱的中国啊,我的心没有变,它永远把你怀念。

  啊!亲爱的朋友,我们高棉人啊,有了你的支持,就把忧愁驱散。

  啊!柬埔寨人民是你永恒的朋友!

  《怀念中国》这首歌在中国最流行的时间是1970年到1975年。那五年间,西哈努克常驻北京,也到中国各地参观访问。

  在中国期间,西哈努克最重要的精力还是用来指导本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西哈努克曾对斯诺说:“尼克松是毛泽东最好的代理人。他对柬埔寨炸得越凶,他就越使更多的人变成共产党人。他是他们最好的弹药运输人。”

  有一次,西哈努克向毛主席保证说:“无论复国费用有多少,等我回国之后,一定偿还!”

  毛主席听到后,却哈哈大笑地回复说:我们不是军火商,这是对共产主义同志的帮助,不用偿还。

  是的!

  以前,我们真的是把革命理想放在第一位的,是把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切实利益放在心头的!

  在那样一个我们自己还不富裕的年代,我们给柬埔寨运输了无数货物、资金和武器,在国际社会上帮助西哈努克积极运作,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并且这些努力是没有想着回报的。

  可是,正是因为这样的外交,我们却收获了一个个真正的朋友!

  1975年4月17日金边解放,红色高棉终于占领柬埔寨全境,朗诺政权崩溃。西哈努克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宣布共产主义国家民主柬埔寨成立,并由平壤归国。

  西哈努克国王说:“我始终把中国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希望柬中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2012年10月15日,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随后他的遗体被送往金边。西哈努克连生命中的最后时刻都是在咱们中国度过的,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是真挚的,因为他们崇敬的西哈努克亲王对我们的毛主席、周总理的感情,的的确确是牢不可破的。

  在金边,有条“毛泽东大道”,是由西哈努克亲王提议建的。1965年3月动工,同年8月底建成,全长5100米,最宽处18米,最窄处12米,是穿越金边市西南部最长、最宽的一条街道,也是金边市的交通要道。

  毛泽东大道是代表中柬两国人民友好的道路,毛主席永远活在世界人民的心中。

  西哈努克国王说,他为能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建立深厚友谊感到荣幸。

  历史证明,柬中友谊是经得起时间和世界风云变幻考验的,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这份难得的友谊!

红色小兵

2022年9月2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