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思想是否开放?


  毛泽东是否开放,咱们可以从百度公开的资料中进行分析。

  一、了解相关概念

  1、开放:解除封锁、禁令、限制等,吸收先进的思想或事物。

  开放的反义词是封闭。

  2、封闭:严密盖住或关住,使断绝或隔绝;查封,强行关闭。封闭的反义词是开放、开启。

  3、僵化:刻板不灵活;停止发展。僵化的反义词是灵活。

  4、封闭僵化:指自我封闭,不向前发展。

  从以上的百度释义来看,四个词表达的意思非常明确,很容易识别。

  二、毛泽东是否开放

  来看看毛泽东的思想脉搏,有没有显示出不开放?

  1911年春撰文表示拥护孙中山及同盟会的纲领。

  1918年同萧子升、何叔衡、蔡和森等发起成立新民学会。

  1919年发起成立湖南学生联合会,领导湖南学生反帝爱国运动,主编的湖南学生联合会会刊《湘江评论》在长沙创刊。

  1920年在长沙文化书社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新文化。

  1920年底组织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提出新民学会应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共同目的。

  1922年组织领导系列罢工运动,掀起湖南工人运动高潮。

  1923年遵照中央决定并受国民党委托筹建湖南国民党组织。

  1925年发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主编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刊物《政治周报》创刊。

  1926年在广州国民党政治讲习班上发表题为《纪念巴黎公社的重要意义》的讲演。主办国民党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汉创办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7年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同宋庆龄等联名发表《中央委员宣言》,谴责蒋介石、汪精卫背叛国民革命。

  1927年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

  1928年同朱德、陈毅会师,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主持制定井冈山《土地法》。1929年主持制定兴国《土地法》。

  1930年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反对本本主义》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1933年写《怎样分析农村阶级》、《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

  1932年4月15日发表《对日战争宣言》。

  1935年发表《为反对日本并吞华北和蒋介石卖国宣言》。10月19日红军胜利完成长征。

  1936年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五点意见,同朱德发布关于救国救民的主张二十条、提出抗日救国的八项纲领。起草《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呼吁一致抗日。确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方针并促成事变和平解决。

  1936年撰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1937年《中共中央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提出五项国策、四项保证,实际成为国共合作谈判的纲领。在抗日军政大学讲授辩证法唯物论,其中两节后来整理成《实践论》和《矛盾论》。

  1937年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提出坚决抗战,反对妥协退让的方针、政策。

  1937年在《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对统一战线和国共关系的意见。

  1938年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作《论持久战》讲演。

  1939年在延安号召自己动手克服经济困难。在中央党校讲话《反对投降主义的。写《五四运动》。作《青年运动的方向》讲演。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谈话重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

  1939年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阐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写《纪念白求恩》一文。

  1940年发表《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三三制”。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中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策略思想和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1941年起草《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提出“以打对打,以拉对拉”和争取中间派的策略思想。在延安干部会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提出反对主观主义,阐明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起草《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报告。

  1942年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作《反对党八股》的讲话。在延安《解放日报》撰文论述精兵简政政策。

  1943年作《关于共产国际解散问题的报告》。为中央党校题词“实事求是”。

  1944年就关于全国政治和国共两党悬案问题,提出二十条意见。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撰写《两个中国之命运》、《愚公移山》、《论联合政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发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讲演,提出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争取国内的和平与民主。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并签署《双十协定》。指出中国革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起草《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

  1946年撰写《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对美国记者斯特朗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首次使用“人民解放战争”的名称。

  1947年10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口号。向十二月会议提交《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和新民主主义三大经济纲领。

  1948年阐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土地改革总路线。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宜先行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略决战。为新华社写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9年提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夺取全国胜利以及关于新中国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基本政策。和朱德联名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文。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2月14日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1950年提交《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报告,作《不要四面出击》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通过。10月上旬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

  1951年2月提出“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思想。主持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发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1952年主持通过《关于开展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起草关于开展“五反” 运动,即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骗国家经济情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1953年起草关于反对大汉族主义思想的指示。对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作出比较完整的表述。指出国家资本主义是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必经之路。

  1954年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推广到所有国家关系中去。

  1955年号召干部要钻研社会主义工业化问题,成为这方面的内行。为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邀集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座谈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提出要大批地培养知识分子,注意吸收高级知识分子入党。

  1956年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作《论十大关系》报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提出两个工作重点,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一个是经济建设,主要的还是在建设。

  1957年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在党内进行整风,邀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帮助共产党整风。

  1958年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拒绝苏方关于建立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的建议。开始纠正“大跃进”错误。

  195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特赦确实改恶从善的罪犯的决定》。

  1960年起草《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写《十年总结》重新强调实事求是原则,提出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起草《关于彻底纠正“五风”问题的指示》,“五风”即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瞎指挥风。

  1961年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整国民经济八字方针。农业六十条。

  1962年主持召开“七千人大会”作关于民主集中制问题的重要讲话。批判“黑暗风”、“单干风”、“翻案风”。

  1963年在《人民日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指出: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作出关于文艺工作的第一个批示。

  1964年提出改革教育体制的设想。提出两个拳头(农业、国防)一个屁股(基础工业)的思想;提出把全国划分为一、二、三线的战略布局。作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讲话。提出“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5年批准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一文。

  1966年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作出“五·七指示”,提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各行各业要以本业为主,“兼学别样”,“教育要革命”等。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68年在《人民日报》发表“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指示,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潮。

  1969年中国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取胜。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声明。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1972年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中日正式建交。

  1974年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

  1975年强调要搞马列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对文艺问题发表谈话。

  请大家认真找一找,上述内容中哪一点显示出了毛泽东的思想观念不开放?

  再引一段网络上的内容:1972年春季广交会上与中国发展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50多个!1973年中国航空线已达到80多条,连接全国70多个城市,与100多个外国航空公司建立了业务往来。1973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达到109.76亿美元。1973年至1974年,毛主席利用国际货币动荡时机,适时购进了600吨黄金!

  从走出韶山冲以来,毛泽东一直积极接受新思想、一心为国、专心为民,为了中华民族呕心沥血,带领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他意志坚定,在挫折中把思想锤炼得越来越成熟,人格魅力越来越强大,为了国家大局,他不回避与任何对手的交流,耐心和对手谈判、虚心向社会各界请益、用真实行动征服各类质疑者的内心、不畏强权、敢于斗争,虽多次受到排挤,但他多次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于既倒。

  这绝不是偶然,这是他博大思想的体现,是他海纳百川的写照。在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时,他团结第三世界国家,硬是被穷兄弟抬进了联合国。

  他建立了齐全的工业门类,兴建了8万多座水库,做到了中国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现实,中国物价几十年稳定,基本不存在通货膨胀,老百姓手中的钱实打实。

  他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并且生前不允许其它大山压在人民头上。他坚定倡导为人民服务。

  在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群众利益的前提下,世界历史上又有哪个人的开放观念强过了毛泽东?

  三、毛泽东有封闭僵化的方面吗?

  我想,如果非要为毛泽东找出封闭僵化的例子,也可以试试。

  他倡导为人民服务,让那些不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觉得不舒服,对于那些只愿意“为人民币服务”的腐败官员和特权人士来说,“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束缚了他们,大概是封闭、僵化的。

  他提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使那些想贪污、想浪费、官僚味浓的人不自在,大概这三反在他们眼里也是封闭、僵化的。

  他提出反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瞎指挥风,禁锢了那些愿意放卫星、揠苗助长、脱离实际瞎指挥的官僚们,这五反在他们眼里大概也是封闭、僵化的。

  他不为自家谋私利,不为子女开后门,也不允许官员及其子女侵害百姓利益,必然会引起诸多官吏的不满,这种苦行僧般的执政,在他们眼里大概也是封闭、僵化的。

  他拒绝苏方关于建立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的建议,使一些企图勾结富国的人不舒服,你看看,蒋介石从美国得来的利益多现实啊,在他们眼里,毛泽东这方面大概也是封闭、僵化的。

  新疆买买提大叔几千里去见毛泽东,在一些腐败官员看来有什么意思?哪有各类官员几千里朝见实惠?在他们眼里,毛泽东这方面大概也是封闭、僵化的。自家的孩子不容易啊。

  他的稿费,他自己子女想用都得审批,是够封闭、僵化的。

  还有,您杀贪官也太狠了,那些垃圾官员怕您这种封闭、僵化啊。

  可能有人觉得,如果脱离了您的封闭、僵化,也许能从百姓身上榨点油、抽点血、敲点骨、吸点髓,再从国有资产中强取豪夺些,利用规则肥了自家田,那才惬意。

  对于上述封闭、僵化,中国普通百姓大概是拥护您的。

  四、国际上对毛泽东的认可

  1976年9月9日逝世。联合国总部以历史上罕见地快速度在毛泽东逝世的当天就降半旗致哀。联合国大会主席高度评价毛泽东是“我们时代最英雄的人物”,“他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在他逝世后的10天里,共有123个国家的政府和首脑向中国政府发来了唁电或唁函,10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到中国使馆吊唁,53个国家降半旗致哀,其它各类纪念无数。

  若毛泽东封闭僵化,上述这些国家、政府和组织都是瞎子吗?

  五、陈嘉庚对毛泽东的评价

  陈嘉庚是南洋华侨领袖。他1940年6月来到中国,先去重庆见蒋介石,后去延安见毛泽东,陈嘉庚说:“未到延安之前,我对中国的前途命运甚为悲观,因为中国的救星还未出世,或者还在哪个学校里面读书。来到延安,方才发现此人已经四五十岁了,而且已经干过一些大事,他就是延安的毛泽东。中国的未来,在共产党不在国民党,在毛泽东不在蒋介石。”

  陈嘉庚能做到南洋华侨领袖的位置,必然也不是一个蠢人。

  我们自己国家的宝贵思想财富,我们千万要珍惜。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的: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纪念毛泽东诞辰,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就永远不会得逞。

  【文/瞎娃子,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