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七一:深切缅怀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的共产党人


  今天是党的生日,翻开历史的篇章,想想那些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追求真理和主义而牺牲的前辈们,不禁感慨万千。他们用生命的代价,舍小家为大家,为后世,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

  他们的脉博仍在历史的轨迹上跳动,他们的鲜血仍然书写着壮丽的风采。它像奔腾的江水,一泻千里,把旧社会席卷而去;它象燃烧的火焰,划破阴霾,把新中国照得通红。

  他们对反动派怀着深仇大恨,恨得痛切,憎得透彻。在皮鞭、烙铁的淫威下,他们死而复苏,手蘸鲜血,咬紧牙关在狱墙上写下“严刑利诱夸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的壮烈诗篇,在书信里留下“刀锯鼎镬而不惧”的豪迈誓言。

  革命烈士的云水襟怀里,洋溢着积极的进取精神,浩然正气横贯于九天河汉,彪炳于万里江山。身陷囹圄,但他们胸怀天下,以“热的血,冷的头脑,积极的精神,战斗的意志”,在牢狱窗口凝视着新中国的曙光。他们每于“枕上闻军营号声,不禁神魂飞越”,恨不能挥戈跃马,重返疆场,为人民打天下!即使“带镣长街行"也面不改色心不跳,在刑场上用生命的最后余力,高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多么洁白无暇的灵魂!多么雄烈悲壮的情怀!

  金一南说:“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领导层像割韭菜一样,一批一批被屠杀”;“那是一个热血澎湃、狂飙突进的时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丢掉性命的时代”;“没有一人老态龙钟,没有一人德高望重,没有一人研究长寿,切磋保养,都是主义、奋斗、牺牲、救亡。这样的现象应那个时代而生,也应那个时代而完成”。

  今天的头条应属于他们,今天的赞歌应属于他们。

  01

  李大钊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伟大的先行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为了共产主义的宏伟理想,他献出了自己的全部热血和宝贵生命。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他的名言。他给我们留下了三百五十多篇遗文。

  1933年,鲁迅先生为他的遗著撰写题记时,深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他的遗文将永住,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1928年4月28日,他时年38岁,身着褶皱灰布旧棉袍,在京师看守所留下最后一张照片,双目直视,气度平和,风骨不改。

  在刑场,他向敌人索要纸笔欲留下遗言而不得,旋即,决然第一个走上绞刑台,高呼:

  试看将来的世界,必是赤旗的世界!!

  02

  杨开慧是个怎样的人?

  她和毛主席一样,同情劳动人民,说话做事永远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同情下层生活的同胞,忌恨那些穿华服,只顾自己快活的人。”

  受家风熏染,她是一个孝敬父母,关心他人,忠厚传家的好女儿。走上革命道路后,她始终陪伴在毛主席身边,辗转于长沙、上海、韶山、广州、武汉,开展工农学运动,做了大量的工作。

  人说爱情都是自私的。可开慧对毛主席的一往情深,甚至达到无私的地步:“只要他是好好的,属我不属我倒在其次,天保佑他吧!”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中开慧同志辞别孩子们

  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潜回板仓看望母亲和孩子,被军阀发现并抓捕、投进监狱。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有“杀人魔王”之称的何键,并没有对杨开慧动用酷刑。

  审官提出的条件更是“优惠”: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

  杨开慧回答:“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审官“苦口婆心”劝说不成,一再降低要求:从最初要求杨开慧登报申明,到只要求在声明上签个字,最后只要求点个头就可以了。

  是的,只要点个头,但杨开慧都予以坚决拒绝。点个头,一瞬间的事,真是“俯首”之劳,易如反掌,而获得的却将是一生的“自由”。孰轻孰重?傻子都明白啊!更何况,好汉不吃眼前亏。更何况,为了年迈的母亲,为了年幼的孩子,点个头,夫君会理解的。很多人都会这么想。

  但杨开慧就是拒绝点头。杨开慧真是“傻”到家了。因为在她的心中,毛主席领导的革命成功比一切都更重要!她坚守内心的信仰,一丝也不动摇!拒绝点头,就意味着被杀头!世界上,还有比这最伟大的拒绝吗!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那颗高贵的头颅落地了!整个世界因此失去了重量!

  03

  向警予,湖南淑浦县人,中学时期就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和抵制日货的爱国运动。

  1918年,参加了毛主席和蔡和森创建的新民学会。

  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是湖南妇女界勤工俭学的首创人。

  1928年3月20日拂晓,由于叛徒宋若林的出卖,向警予被法租界巡捕房拘捕;之后,被引渡到武汉卫戍区司令部军法处监狱。

  敌人对她严刑拷打逼供,向警予对党的秘密一字不吐。行刑当天,向警予起得很早,特地换上那件在法国结婚时穿过的油绿色旗袍。

  向警予走向刑场的途中,挤满人群,她奋力高喊,做了最后一次演讲: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反动派要杀死我,可革命是杀不完的!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反动派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04

  赵一曼,四川宜宾县人,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担任白杨咀村团支部书记,组织“妇女解放同盟会”,与封建势力进行斗争。

  1926年入党,更加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35年11年在战斗中受伤,养伤时被敌人发现,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敌人为了得到她的口供,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她经过耐心的宣传教育,把护士和看守争取过来。

  1936年6月28日,她与护士、看守一起出逃,但不幸又被追捕回去。8月2日英勇就义,时年31岁。

  就义前给儿子的遗书区区百余字(时间紧张),最后写到: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

  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

  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在你长大成人之后,

  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05

  毛泽民,毛主席的弟弟。1922年入党,1925年2月随兄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同年9月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随后,毛泽民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秘密工作。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

  毛泽民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

  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组织。

  毛泽民等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坚定回答:

  “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

  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06

  方志敏,江西弋阳县人。五四运动以后,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

  1926年夏,当选为江西省农民协会常委兼秘书长。1935年1月,在北上抗日途中与敌遭遇,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

  方志敏在狱中,坚贞不屈,在《可爱的中国》写到:

  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

  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他在狱中情绪激越,写了很多东西,在其中一篇遗嘱里写到:

  法西斯国民党在用种种威迫利诱的可耻手段,

  企国劝诱我们投降…

  你法西斯匪徒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

  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

  1935年8月,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5年。

  07

  蓝旗袍、红线衣、白围巾,小时候在银幕或是舞台上,见到这三样都知道演的是谁,这便是江姐。

  她是小说《红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她是在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她就是江竹筠,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革命女烈士。

  江竹筠,四川省自贡市人,出生在大山铺镇江家湾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她进入中华职业学校学习,并担任该校地下党组织负责人,从事青年学生的工作。1948年,他的丈夫彭咏梧在战斗中不幸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

  被捕的当天晚上,江姐、李青林等几个女同志就受了酷刑。坐老虎凳,吊鸭儿浮水,夹手指……身高只有1米45的江姐受刑晕死三次。江姐说过一句激励几代人的话:

  “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08

  王奔,河北安平县人,1939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

  1941年以后,历任村自卫队长,青年抗日先锋队副队长、队长,安平县地下交通站站长。工作积极,成绩突出,成为当地有名的模范抗日干部。

  1946年5月,特务、地主武装勾结区中队的叛徒王树慧将王奔出卖而被捕。7月1日,遭敌人杀害,时年25岁。

  在临刑前的6月30日深夜,他给党和战友写信说:

  就要永别了。为了革命事业,为了人类解放,为了劳苦大众的幸福,请你们不要为我难过。因为这是革命,革命就得这样。请你们把解放的红旗插遍全中国,让人民永远幸福、安康。明天是我们伟大的党成立25周年的日子,请你们代我在节日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09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剧照

  陈延年、陈乔年是陈独秀之子。这两弟兄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皆因叛徒出卖而被反动派杀害。牺牲时,陈延年30岁,陈乔年26年。

  陈延年是个工作狂,通常夜以继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每天都要处理大量工作。吃穿用度都不讲究,在生活比一般党员、比很多工人都要清苦。为了深入群众,他经常到人力车夫家中访贫问苦,并且他自己都学会了拉人力车,遇到一些老车夫拉活儿跑不动了,还会主动上前帮忙,赚钱后自己分文不取。

  陈延年被捕后,掌握了证据的敌人,威逼利诱,妄图迫使他交出所知道的重要信息。敌人好话说尽,酷刑用尽,打得他体无完肤,始终也没能撬开他的铁嘴钢牙。

  1927年7月4日,在陈延年被捕后的第九天晚上,敌人将他秘密押赴刑场。面对敌人的屠刀,他昂首挺胸,视死如归。敌人行刑时,喝令陈延年跪下,他却傲然挺立,根本不理会敌人的嚎叫。刽子手恼羞成怒,狂叫着一拥而上,只好将强按在地,以乱刀将他砍死,无比凶残!

  不到一年,1928年6月6日,陈延年烈士的弟弟陈乔年也在上海龙华被捕了。他非常坦然走出牢房,走向刑场,向世界宣告: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真可谓:坚如磐石胜乃父,义薄云天两英豪。

  10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这是共产党人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

  夏明翰,字桂根,祖籍湖南衡山县,1900年农历八月生于湖北秭归。夏家是湖北豪门,爷爷是大清进士,父亲是三品大员,夏明翰从一出生就是可以躺赢的公子哥。可是,他为了天下苦劳大众,放弃了荣华富贵,选择了真理和主义。

  1927年,四·一二事变。夏明翰闻消息,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

  1928年初,由于叛徒的出卖,同年3月18日他不幸在武汉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他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

  当敌执行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夏明翰写下了上述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

  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夏明翰悲壮地牺牲了,时年仅28岁。

  中国共产党人的无数英雄们,用自己的热血、青春与生命,铸就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可以说,一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都是先烈们用鲜血织成的。他们的英勇事迹,值得我们永远纪念,他们的精神,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共产党人陈觉说: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爱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

  共产党人邓中夏说:我坚持理想,就是骨头烧成灰,还是共产党员!

  共产党人叶挺说: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共产党人杨靖宇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共产党人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上甘岭鏖战的共产党人们说:亲爱的同志们,为了胜利,请向我开炮!

  ......

  在全球历史上,我们所能找到的英雄故事,加起来也不如中国共产党28年视死如归浴血奋战的壮丽史诗,正是因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让我们的英雄若漫天繁星,照耀着我们的星辰大海。

  我们今天缅怀先烈,更不能忘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以及满门忠烈的毛家儿女。他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富强,鞠躬尽瘁,完完全全燃烧了自己。

  此时此刻,在党的101年生日之际,让我们向开国领袖毛主席、无数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先烈们,深深地三鞠躬!!

  学习先烈的精神、勇气、信念,他们留下的历史空白,就看我们怎么努力了!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