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归何处:寻找牺牲的抗联英雄赵尚志始末

2022-08-31
作者: 窦应泰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为除掉赵尚志,日本人设下了圈套

  多年来,赵尚志的死因一直扑朔迷离。有人甚至以赵尚志生前遭受抗联内部“处分”和所谓“谋杀北满省委书记,又被开除了党籍”等不实之词加以讹传,给赵尚志烈士的牺牲殉国,蒙上了一层阴影。事实上,伪满时期党内叛徒强加给赵尚志身上的恶名,中共满洲省委早在1935年就为赵尚志作出了正式平反的决议,并且恢复了他的党籍。

  赵尚志,1908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县,11岁当店铺学徒。1925年2月离开家乡远赴黑龙江省哈尔滨求学,同年入党,后因组织进步学潮被反动校长“开除”,经党组织批准到广东,进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赵尚志在广东找到党组织后,1926年夏即经上海辗转至东北从事地下斗争,前后两次入狱,九死一生。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赵尚志出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受到错误的处分,以右倾路线执行者的罪名被开除党籍。平反后,赵尚志改任抗联第三军军长,后因北满环境所迫率部进入苏联境内。

  1940年,正是东北地区对敌斗争最艰苦的岁月。可是,赵尚志却不畏白色恐怖,毅然率百余名抗联战士涉过黑龙江回到北满的林海雪原中。就在赵尚志准备在北满和日本关东军血战一场的时候,一张无形的大网向他袭来。日伪在赵尚志部经常活动的伪“三江省”鹤立县一带到处张贴缉捕赵尚志的悬赏布告,使赵尚志刚刚归国就步入了危险境地。

  最先发现赵尚志部踪迹的是鹤立县兴山镇警察署特务主任东城政雄和警署署长田井久二郎。田井是老牌特务,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在北满和赵尚志部打过交道。每次田井都企图逮住赵尚志以求立功,但终因赵尚志的机敏而临危逃脱。这一次,田井发现赵尚志从苏联回国后来到鹤立县落脚,他便发誓生擒赵尚志,为梅津美治郎除掉抗联的第二个心腹之患。

  田井得知赵尚志在鹤立县的确切消息后,马上和东城政雄布下一个圈套。他们趁赵尚志部立足未稳,当时又是北满最严寒的冬季,决定采用东城政雄的所谓“梧桐河计划”,尽快向赵尚志下手。田井和东城政雄首先密派一个代号“07”的日本特务(会说中国话),伪装成支持抗联的地下工作者,化名张玉清,打入了赵尚志队伍的内部。“张玉清”不断为抗联“提供给养和递送情报”,很快就取得了赵尚志的信任。

  不久,梧桐河警务所所长李树森,亲自来到兴山镇警务署面见田井,接受了共同合击赵尚志的任务。恨不得马上逮住赵尚志立功的李树森,和田井、东城两个日本特务一拍即合。一个诱使赵尚志上钩的“梧桐河计划”就这样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1942年2月初,鹤立县一带接连下了几天大雪,封住了通往兴山的路,这就给赵尚志部尽快得到给养造成困难。急于打开局面的赵尚志,轻信了“张玉清”提供的梧桐河警力空虚,日本警察多已撤退到鹤立县城的假情报,决定趁大雪封山之机,率队伍夜袭梧桐河警务所,从而误入了敌人设下的圈套。

  2月12日深夜,当赵尚志率部潜入梧桐河时,立刻枪声大作,埋伏在四面的数百名日本关东军一起包抄上来,山野里顿时血肉横飞。赵尚志见所率部队损失惨重,急忙下令突围。在此紧急关头,赵尚志又身负重伤。当他估计到自己必死无疑后,遂把身上携带的党内机密文件交给部下姜立新,让他率领残部冒死突围出去。

  次日天明,当赵尚志发现“张玉清”带着田井、东城政雄等人来到身边的时候,他已经奄奄一息了。但他仍然冲着“张玉清”大骂:“你们可以拿我的人头去领赏了。可是我赵尚志的部队是决不会垮的!”说完,赵尚志含恨而死,享年34岁!

  赵尚志烈士殉国后头颅被运往长春

  赵尚志在梧桐河遇难后,日本关东军总部立即下令,催伪“三江省”尽快派出熟悉赵尚志的人,亲赴梧桐河对赵尚志的尸体验明证身。伪“三江省”保安事务局日本事务官小原胜清立刻派出李华堂(原赵尚志的副官参谋,抗联第九军军长,1941年降日)从佳木斯赴鹤立县认尸。

  当时,赵尚志的遗体已从梧桐河运到鹤立县警察署。李华堂来到后,揭开盖在尸体上的苇席一看,当即肯定死者就是威震东北的抗联第三军军长赵尚志。负责认尸的小原胜清仍将信将疑,一再追问李是否确定。李华堂肯定地表示:从死者左眼下的月牙形伤疤上,即可以断定他是赵尚志。因为从前有人说赵尚志的左眼是假的,其实不然。那是他左眼受过枪伤所致。那块左眼下的月牙疤,就是他在宾县受伤时留下的,我一看就知道,决不会错。

  2月17日,伪“三江省”得到伪满军政部尽快将赵尚志遗体运往长春的密令。18日上午,小原胜清和日本警官田井久二郎、东城政雄,亲自监押赵尚志的遗体(已装殓进一口棺材)从鹤立县警署启程,用一辆军用大卡车运遗体,在三辆警车的护卫之下前往伪“三江省”省会佳木斯。

  次日,小原胜清、田井、东城政雄等人来到伪“三江省”警察厅汇报验殓赵尚志尸体的情况。伪警察厅厅长田中要次命令他们尽快将赵尚志遗体用飞机空运到长春,交由伪满军政部保存处理。可是,在等候伪满军政部派飞机的期间内,小原胜清发现赵尚志的遗体运到佳木斯后,由于温度渐渐转高,尸体已发生了一些解冻:胸部发生了解冻开化的迹象,身上的枪伤也开始腐烂。在这种情况下,经伪警察厅厅长田中要次电请伪满军政部同意,决定在佳木斯将赵尚志尸首分离,然后只将赵的头颅运送到长春。

  田井和东城政雄等人当即将赵尚志的头颅用钢锯锯下,然后派人在城外的松花江冰面上凿了个一米见方的冰窟窿,然后将赵的遗体投进松花江中。2月25日,长春伪满军政部终于派来了专机,田井久二郎和东城政雄亲自护送已经装进一只特制木匣里的赵尚志头颅,从佳木斯飞往长春。为庆贺枪杀了赵尚志,日本关东军总部和伪满军政部给田井久二郎和东城政雄等人颁发奖金1万元。伪梧桐河警务所所长李树森和特工人员“张玉清”各得奖金1000元。

  但是,赵尚志的头颅在运到长春以后即下落不明。

  中共中央东北局曾两次寻找烈士的遗骸

  1945年10月2日清晨,当年的抗联领导人之一、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兼苏军驻长春警备副司令的周保中,来到战后的长春。周保中到长春后,对苏军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元帅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尽快在这座城市里寻找老战友杨靖宇和赵尚志的遗骸!

  周保中来长春前,中共中央东北局已获悉了一个重要情报:日本关东军当年曾准备将杨靖宇和赵尚志的头颅运往东京,向那些对太平洋战争丧失信心的日本国民公开展览。但是,由于战争形势的变化,日本关东军最终没能实现上述计划,而是采取用器皿密封的办法暂且将杨靖宇和赵尚志两位烈士的头颅秘密保存下来。可是在日本投降后,却传来杨、赵两人的头颅已被日军毁坏焚烧的消息。但东北局根据可靠的情报认为,杨靖宇和赵尚志两人的头颅很可能仍在长春。但是具体的藏匿地点不详。周保中要求苏军支持东北局尽快寻找抗联著名将领遗骸的决定。

  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听了周保中的话后,立刻向苏军驻长春总部下达了命令:“杨靖宇、赵尚志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世界所有反法西斯正义力量的骄傲。我们一定要全力协助周将军,寻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的头颅,千万不能让他们落到国民党的手里。”

  由于有马林诺夫斯基元帅的支持,周保中抵达长春后不久即开始了对杨靖宇、赵尚志两人遗骸的搜寻工作。苏军驻长春参谋长安德烈耶夫上将曾派出5个苏军支队,对长春伪帝宫和“八大处”等日伪盘踞地点进行数次搜索。可是,当苏军对所有可能隐匿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地下室、军用仓库、秘密档案室一一搜索后,并没有找到两位烈士的头颅。尽管如此,周保中仍不甘心,多年来他始终都在怀念着杨靖宇和赵尚志,如今他在日本投降后作为第一个中共代表来到当年的伪“满洲国”首都所在地,他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杨靖宇、赵尚志那两颗不屈的头颅,以遂夙愿!

  然而,周保中和安德烈耶夫上将在对被押的日本高级将领审讯中,并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有人供认杨靖宇和赵尚志的头颅早已被运回日本;也有人说杨靖宇和赵尚志的头颅运到长春不久,即遭到了焚毁。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周保中需要尽快返回哈尔滨向东北局汇报工作就把继续寻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任务委托给安德烈耶夫。不料,就在周保中离开长春不久,国民党军队便接管了长春。与此同时,东北地区战事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逆转。东北局寻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工作不得不中断了。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于4月14日一度解放了长春。4月15日清早,陈云从四平赶到长春。他在车站亲自给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陈正人交待说:“前番周保中没有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同志的遗骨,现在我军解放了长春,还要继续设法寻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找到,因为东北老百姓都怀念他们,将来建国以后也好供后人瞻仰。”

  陈正人(后任吉林省委书记)接受任务后,亲自率领政治部工作人员在长春几个重点地区进行查询、搜索。他特别注意搜寻日本关东军在长春的几家军用医院和敌伪监狱里的医疗室。陈正人和搜索小分队认为,日伪如果将杨靖宇、赵尚志的头颅密封待运,很可能就藏在某军医院的标本室里。遗憾的是,由于东北战事又趋紧张,不久我军便奉命撤出了长春。第二次搜寻杨靖宇、赵尚志遗骸的任务又告夭折。

  地下党组织虽获悉了烈士遗骸被藏匿的地点,但却又无法接近

  1948年2月23日,中共长春敌工组交通员关常信从哈尔滨汇报工作返回长春后,向敌工组组长李野光转达了东北局领导关于再次寻找杨靖宇、赵尚志遗骸的指示。当天深夜,在长春东二条20号建华医院联络站,李野光召开了敌工组的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为5个行动组的组长刘亚光、张正平、白殿生、李广德和孙耕野等人。李野光在会上除传达东北局关于迎接长春解放的指示外,又和敌工组人员重点研究了如何在国民党撤退前夕,设法寻找到杨靖宇和赵尚志遗骸的问题。

  敌工组成员对此事极为重视。会上有人提到社会上曾有杨靖宇、赵尚志头颅已不在长春的传言。但是,李野光提供了一个让人振奋的线索:两年前的一个冬天,他从一名叫铃木森三郎的日本商人口中,无意中听说了杨靖宇和赵尚志头颅的下落。铃木对李野光说:“你们中国人真有种,那两颗人头险些把我们关东军的司令官给吓死!梅津美治郎吓得半夜里连叫有鬼。”

  当李野光询问两颗人头是谁的时,铃木只说其中一颗为杨靖宇的,另一颗他说不出名字来。

  铃木又说两颗人头都藏在长春关东军总司令部楼内的地下室。

  虽然在这次会上大家对寻找杨靖宇、赵尚志的遗骸充满了种种疑虑,但是,敌工组还是通过了一项决议:趁国民党军失败前的混乱之机,一定要千方百计寻找到杨、赵的遗骸。李野光说:“虽然有人传说日伪早将烈士的遗骸焚毁了,但也不能排除杨、赵两将军遗骨仍在长春的可能性。所以,现在我们要分头通过关系打探有关线索。只要有一点儿希望也要坚持找下去。”

  会后,刘亚光、张正平、李广德、孙耕野、白殿生都利用各自的关系,打听敌伪内部是否有人知道杨、赵头颅的情况。可是,一连三天,几个行动组得到的消息都是令人失望的。就在大家到处碰壁的时候,李野光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线索。一天傍晚,李野光到距铁路医院不远的酒馆赴宴。做东的是铁路医院皮肤科医师王维民。他和李野光既是同乡又是学友。王维民请客,是为朋友李友珊送行。李友珊是国民党新一军的少校军医,次日将随新一军空运到沈阳。席间,李野光忽然决定向这位少校军医打探有关线索。他问:“日本关东军投降时,听说将许多医疗器具都移交给你们了,你们带那么多医疗器械和标本,怎么空运去沈阳呢?”

  李友珊告诉李野光,日本投降时把绝大多数医疗器械都转给了长春医学院。李野光又趁机打听人体标本之事,李友珊也证实确有此事:日本人确实将几颗人头标本给了医学院,此外还有一颗特殊的心脏,也在那批标本之中。

  就在李野光还想继续追问的时候,王维民却转移了话题。但是李友珊的话,却为敌工组寻找杨靖宇、赵尚志遗骸的工作点明了方向,敌工组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至少可以证明在日本投降后,杨靖宇、赵尚志两人的头颅还在长春,并已转移到长春医学院病理室。更让敌工组振奋的是,不仅杨靖宇和赵尚志两位抗日名将的遗骸仍在,而且还有一颗心脏(不知是何人的,但肯定是抗联战士的)。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但是,敌工组成员却无法接近长春医学院。从27日上午开始,白殿生、刘亚光和李广德三人,分别寻找可以接近医学院的关系,企图搞清藏匿杨、赵等人遗骸的确切位置。然而,白殿生、刘亚光和李广德只能远远望着医学院主楼,根本无法接近——国民党军警备司令部已派1个连的部队担任护卫。除少数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内部人员可以进入外,任何陌生人都休想走近,更不要说从这戒备森严的大楼里取走经日本人密封过的人体标本了。

  3月4日,李野光派到城外和东北局联络处汇报工作的交通员关常信返回长春。此时吉林市已经被我军解放。东北局联络站迁至距长春不远的卡伦。联络处主任刘浩接到李野光关于杨靖宇、赵尚志等烈士遗骸藏在长春的情报后,当即向东北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并指示李野光着手疏通敌方关系,早日得到杨靖宇、赵尚志等人的遗骸。同时,刘浩还专门拨了一笔活动经费,以利于早日将杨、赵等烈士的遗骸抢救出来。

  李野光接到东北局的指示后,当即在长春的联络站,召开了敌工组下属5个活动小组的会议。他根据长春外围我军已兵临城下的形势,决定加快从敌军内部寻找关系,加快寻找杨靖宇、赵尚志等烈士遗骸的进度。从次日起,5个特别行动组加紧了对驻守在医学院的国民党军第五十六师的疏通工作。十几个地下党员开始找同乡、同学,设法接近这支国民党部队,然而却收效甚微。李野光为此十分焦急。

  此时,国民党守城军队面对东北民主联军的围城,已决心死守长春。敌军又将通往城外的所有道路封锁,城内人心浮动,粮食匮乏,敌工组与城外联络站的联系也被隔断。

  所幸的是经过李野光的努力,白殿生被派进了敌五十六师。白殿生是以炊事员身份进入医学院的。他虽然进了医学院,但仍无法接近保存杨、赵等人遗骸的教学大楼。白殿生多次寻找进入大楼的机会,可是守卫大楼的警卫部队的伙食却由另一个炊事班负责,他跟本接触不上。

  这时又发生了新情况,国民党中统特务也在暗中搜寻杨靖宇、赵尚志等人的遗骸。半个月前,李野光为在敌人内部寻找可以接触到杨、赵遗骸的关系,曾冒险找到中学同学苏林。此人为国民党军长春自卫总队的上校副总队长。苏林虽身在国民党部队,但思想却倾向进步。所以,当李野光向他谈到杨、赵等人的遗骸时,苏林当即答应设法为李野光打探有关杨、赵等人遗骸的准确下落。

  一天,苏林向李野光通报说,中统的郭雁峰也在向他询问杨靖宇和赵尚志头颅的下落。李野光顿时感到事态严重——郭雁峰虽然也是他的同学,但郭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国民党中统特务,现任长春宽城区区长之职。李野光认为郭雁峰打听此事,很可能另有所图,国民党中统是想在此关键时候,破坏杨、赵等人的遗骸。敌工组还发现,被日本关东军藏在医学院地下室里的杨靖宇等人遗骸,随时都有被毁掉的危险。同时,李野光从苏林提供的情况中判断出,杨、赵等人遗骸的存放地虽在国民党军五十六师的控制下,可是时至今日,中统特务仍然不知道杨、赵头颅的准确下落。

  李野光连夜召集刘亚光、李广德、张正平等人开会。他要求5个行动组从即日起,再也不得公开接近敌特人员,以防中统特务察觉到蛛丝马迹。就在李野光采取谨慎策略的时候,又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被派往国民党军第五十六师的白殿生,突然被国民党警备司令部逮捕了!不久,李野光又从国民党内部的“眼线”中得到不幸的消息,白殿生在经严刑拷打后,英勇不屈,最后和同时羁押在监狱里的中共党员金器芝、刘天印等人,被秘密地枪杀在督察处后院的假山下。

  虽找到杨靖宇等烈士的遗骸,但赵尚志烈士的头颅仍不知去向

  事后知道的真相是:早在3月初,赵武成(中统长春站头子)就密令长春所有中统特务,四处寻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下落。为此事,赵武成又亲自找长春警察局局长袁家佩密议。袁家佩认为郭雁峰可能知道杨靖宇和赵尚志头颅的下落。

  赵武成急忙召见郭雁峰。这个老牌特务,在谈到杨、赵两人的头颅时,向赵武成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情况:半月前的夜里,从前的学友李铁夫忽然找到自己,闲谈中提到杨、赵等人的头颅可能被日本关东军藏在“八大处”的情况。当时,李铁夫打探杨、赵头颅的事没有引起郭雁峰的注意。现在赵武成亲自询问,他才意识到李铁夫的闲聊决非空穴来风。

  赵武成顿时警惕起来,他认为李铁夫寻找杨、赵的遗骸,很可能和围城多日的东北民主联军有关。于是,他当即下令逮捕了李铁夫。这时,李铁夫正在二道河子联络站,准备和交通员关常信接头。但是,当关常信刚进入联络站不久,就发现几个黑影跳进了院子,同时传来了急促的打门声。关常信和李铁夫见焚烧文件已来不及了,便迅速将东北局的指示撕成两半,各自吞咽进肚里一半。这时,中统特务破门而入,关常信和李铁夫被投进了南岭监狱。郭雁峰亲自审讯李铁夫和关常信,要他们交待打探杨靖宇、赵尚志头颅下落的来历。经过三天三夜的严刑拷打,最后,赵武成下令将李铁夫和关常信在南岭监狱里秘密处决了。

  就在追查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线索中断不久,赵武成在出席国民党某副军长的家庭酒会上,意外获知了杨、赵头颅下落的确切消息。有人证实杨、赵的头颅已被移至长春医学院的地下室里,现由五十六师负责看管。酒会散后,赵武成立即率中统特务驱车前往长春南关。当他们由一排卫兵前呼后拥走进幽深的地下室时,发现日伪时期的许多重要医疗档案都在,唯独装有福尔马林液体的三个标本瓶子不翼而飞!

  赵武成和随行人员很是吃惊。他们急忙来到一只木柜前,赵武成发现那是个空木架子,但上面却显而易见地曾放置过三个大瓶子,木柜上的尘土痕迹还依稀可辨。他做梦也没想到在这重兵防守的地下室里,密藏的三个玻璃瓶子,竟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失踪?负责守卫大楼的五十六师的熊师长也感到责任重大,连夜在这幢灰色大楼内外派兵搜索。几乎所有的楼层和房间都搜查过了,可是,一点线索也没有。

  赵武成认为:三个标本瓶子的突然丢失,说明有中共人士隐藏在五十六师中。他还断定,盗窃这些标本瓶子的人现在仍藏在军队里。可是,熊师长在对守卫这幢大楼的数百名官兵进行排查的时候,竟没有找到任何可疑者。最后,赵武成亲自带领中统特务进驻医学院,再次对全院的角角落落进行搜索。然而在偌大一所医学院里找三个瓶子谈何容易!这时,有人向赵武成密报新来不久的伙夫白殿生行迹可疑。于是,赵武成下令逮捕白殿生。白殿生宁死不承认自己与三个丢失的瓶子有关,最后赵武成一怒之下将白殿生枪毙了事!

  白殿生被捕后,长春形势变得非常紧张。李野光领导的敌工组在短短几天时间就连遭重创。张正平和孙耕野也遭到了逮捕,5个行动小组几乎都有人入狱。1948年6月23日深夜,李野光命令敌工组人员撤离长春。行前,他来到东二条20号的建华医院。这是他保留在长春的最后一个秘密据点。李野光向以医生为掩护的刘亚光交待任务:虽然敌工组撤走了,可是寻找杨、赵两人遗骸的工作不能停。现在进驻长春医学院的是国民党保安骑兵二旅,他们都是本地兵。所以,我想让你以军医的身份打进去,在这白色恐怖的时候你敢完成这个任务吗?

  刘亚光毅然受命。自李野光等撤离后,他利用医生身份,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英雄的遗骸。后来刘亚光通过李野光安排的内线,顺利进入了骑兵二旅卫生队,终于来到了重兵防守的医学院。他发现教学楼里到处都有国民党军,后边平房里也变成了骑兵二旅的马厩。当年无人敢接近的地下室已是一片狼藉。刘亚光无法知道白殿生的牺牲,是否与失踪的杨靖宇、赵尚志的遗骸有关?如果真是白殿生将两位烈士的遗骸转移了,那么现在究竟藏在什么地方呢?他知道运出医学院是不可能的。

  刘亚光利用给骑兵二旅官兵治病的机会,到处寻找三个瓶子的下落。9月的一天夜里,他刚在医务室里睡下,忽然进来一个人。他认出来人是医学院的总务主任黄中仁。黄中仁对他说:“老刘,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也是来寻找那三个瓶子的吧?”刘亚光心里一惊,顺手操起木棍想打黄中仁,对方却笑了,报出了自己的暗号:“别打,我就是‘老舅’啊!”

  刘亚光早在白殿生进入医学院时,就从李野光那里得知医学院里有个内线,代号“老舅”。此次他奉命打进医学院,也是敌工组通过面前的“老舅”。可是,刘亚光到医学院已3个月了,今天才见到这代号“老舅”的内线。黄中仁很快将白殿生牺牲前的情况告诉了刘亚光。原来,白殿生来后不久,即要求黄中仁协助他寻找杨、赵的遗骸。一天深夜,白殿生和黄中仁从教学大楼的侧门进入了地下室,就在他们将三个瓶子抬出主楼不久,白殿生便被捕了。白殿生牺牲后,黄中仁决心将三个标本瓶子永远地保存下来。他将三个瓶子都藏在自己住的宿舍的后院的菜窖里。

  黄中仁将乱草扒开,刘亚光看见乱草下果真隐藏着三个圆柱形的玻璃瓶。三个瓶里均盛有澄黄色的福尔马林液体,有两颗头颅浸泡在液体里。其中的一颗正是刘亚光在报纸上见过的杨靖宇的头颅!但另一颗头颅却并不是赵尚志烈士的,据黄中仁说,那是东北著名抗联将领陈翰章(抗联第五军二师师长、第三方面军总指挥,绰号“老北风”。1940年12月8日壮烈牺牲)的头颅!

  第三个瓶子里装的是当年威震敌胆的抗日志士常基隆的心脏。刘亚光对常基隆在敌伪军里行刺日本关东军高级将领楠本世隆中将的义举早有耳闻。他虽然没有找到赵尚志的头颅,却在这里发现了杨靖宇、陈翰章的头颅和常基隆的心脏,也算收获不小。

  1948年10月17日,长春国民党守军司令曾泽生率部起义。三天后,我军解放了长春。在卡伦东北局联络处待命的李野光,又接到再去长春寻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紧急任务。

  11月2日,东北局决定将杨靖宇、陈翰章、常基隆烈士的遗骸移送到哈尔滨。松江军区派一辆专车从黑龙江省五常县驶往长春。当日,吉林省委在长春火车站举行了隆重的送灵仪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冒雪赶到车站,为三位民族英雄的遗骸送行。当李野光等人亲手将装有杨靖宇、陈翰章头颅和常基隆心脏的玻璃瓶交到松江军区前来接灵的军官手中时,大雪飘飘的长春站月台上响起了悲怆的哀乐。烈士的遗骸被运抵哈尔滨时,前来迎灵的不仅有黑龙江省委的主要负责人,还有当时东北局的主要领导,如林彪、黄克诚、刘亚楼等人。从此,杨靖宇、陈翰章、常基隆等人的遗骸,就被安置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里,成为该纪念馆中的重要展品。

  赵尚志的头颅或许被掩埋在长春般若寺中

  建国以后,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党史研究部门和文物管理所,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赵尚志烈士的头颅。特别是与赵尚志在抗战时期患难与共的老战友,如周保中、冯仲云、陈雷等人,也一直挂念着。遗憾的是上述这些抗联老战士和相关部门的寻找,都一无所获。谁也不知道赵尚志的头颅在由佳木斯被运往长春以后,日本关东军和伪满军政部是如何处理的。赵尚志烈士头颅的下落从此成了人们心中的一个谜!

  1989年冬天,事情突然有了转机。一位从事战争史研究的日本女学者山崎枝子(林郁),从日本东京飞到了黑龙江省佳木斯,亲自去梧桐河查看了赵尚志牺牲的地方。山崎枝子是一位同情中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学者。在哈尔滨期间,她特别拜访了黑龙江省中共党史专家金宇钟。金宇钟用多年时间研究赵尚志的第一手资料,并撰写了一部《赵尚志传》。山崎枝子对《赵尚志传》中关于赵尚志牺牲后头颅下落不明的记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金宇钟告诉她:赵尚志的头颅,是由当时参加制造“梧桐河”事件的日本特务田井久二郎和东城政雄等人,亲自运往伪“满洲国”首都新京的。但是,全国解放以后有关部门却再也没有找到赵尚志烈士的头颅。

  山崎枝子同时还了解到这样的情况:赵尚志烈士在梧桐河殉国后,当年打入我抗联部队中对赵尚志行踪进行刺探的特务“张玉清”,早在赵尚志牺牲的次年,就在一次治病过程中因药物过敏死于非命;另一个参与杀害赵尚志的凶手、伪满梧桐河警务所所长李树森,已在1950年的镇压反革命斗争中被罗北县人民法院判处死刑。上述两人在死之前,也不曾对赵尚志头颅的下落有任何交待。至于直接策划杀害赵尚志烈士的日本特务、原兴山警务署署长田井久二郎和特务主任东城政雄,在日本投降后,曾被苏联红军逮捕,辗转到苏联赤塔囚禁。新中国成立后,苏联将上述两人引渡给中国。他们在辽宁省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多年后,均于1963年被中国政府特赦送回日本。

  山崎枝子从金宇钟的谈话中得知,赵尚志烈士的头颅,极有可能仍在长春。她原本想在结束对黑龙江的调查采访后前往长春,可是,当她获悉了当年杀害赵尚志的凶手、日本战犯东城政雄仍然活着的消息后,急忙飞回日本东京。

  行前,这位日本女学者特别给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写了一封信,说明她对赵尚志头颅下落的估计和希望能在长春寻找的愿望。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此事非常重视,将山崎枝子的信批转给当时的长春市委书记吴亦侠。吴亦侠马上作出批示,要求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按照山崎枝子信中提供的线索,在可能的范围内认真寻找赵尚志烈士的头颅。即使这颗头颅已不在世间,但至少也要得到这颗头颅被毁于何处的证据。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对此事相当重视,下大气力对赵尚志的头颅进行了寻找访查工作。然而毕竟年深日久,他们翻遍了保存下来的敌伪档案,也找不到与此相关的任何线索。

  山崎枝子回到日本后,很快就会见了年已75岁的东城政雄。据他说,当年策划杀害赵尚志的另一主凶田井久二郎,早在从中国返回日本后不久即生病死了。东城政雄作为当时直接参与运送赵尚志头颅的主要当事人,他对那桩数十年前自己犯下的罪行仍然记忆犹新。

  东城政雄告诉山崎枝子:赵尚志烈士的头颅是他和田井从冰封雪裹的佳木斯,乘一架日本战斗机运往长春的。当时佳木斯的气温在零下40度,所以飞机起飞前赵尚志的头颅是冰冻着的,被放置在一只特制的小木匣里,由东城政雄和两个伪警察护送着向南飞去。由于那架日本飞机中途在哈尔滨落地加油,又吃了午饭才起飞,以致中间耽搁了几个小时。飞机越往长春飞气温越高。所以,当飞机在长春大房身机场降落的时候,东城政雄发现赵尚志冰冻着的头颅已经开始解冻。赵尚志牺牲后,烈士怒目圆睁;被割下头颅以后,烈士的两只眼睛依然怒目而视。可是,飞临长春以后,烈士的眼睛已经闭上了。

  东城政雄和两个伪警察将装有赵尚志头颅的小木匣带下飞机后,便坐着一辆军用卡车向伪满军政部驶去。由于伪满军政部内的气温更高,所以赵尚志那颗没有被进行防腐处理的头颅,已经有血水渗出。

  赵尚志的头颅在伪满军政部办公室里未加任何防腐处理,又存放了三天。当伪满军政大臣于芷山和一群日本军官亲自查验赵尚志头颅的时候,头颅已经散发出变质的气味。据东城政雄说,当时,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的头颅公开示众,然后密封保存,与杨靖宇、陈翰章等烈士的头颅一样,伺机运往日本,以炫耀武力占据中国满洲的赫赫战果。但是,由于赵尚志的头颅在没进行药物浸泡之前就发生变化,保存已不可能。所以,经于芷山请示关东军总司令部,决定将烈士的头颅焚烧灭迹。

  东城政雄又对山崎枝子说,就在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的头颅在城外火化场焚烧时,有一位僧人及时赶到了。他的名字叫炎虚,是长春市般若寺的主持,当年在伪满新京德高望重。由于当时的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多次去般若寺拜见过这位僧人,所以,此次当炎虚法师听说为抗日捐躯的赵尚志烈士的头颅将要被焚毁时,便亲自出面请求将赵尚志的这颗头颅掩埋在般若寺内。关东军最高司令官居然对炎虚法师的要求破例允许了。

  东城政雄还说,炎虚法师出于何种用意冒险保护赵尚志的头颅,他对此并不太了解。赵尚志烈士的头颅运到般若寺后是否被马上掩埋,还是被这位同情抗日志士的高僧供奉深藏,后情均一无所知。

  事后,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同志,曾多次去保存地般若古寺,寻找赵尚志头颅的掩埋之地。但是,光阴荏苒,当年供奉和藏匿赵尚志烈士头颅的炎虚法师早已作古。对于赵尚志烈士的头颅究竟掩埋在这座寺院的何处,般若寺现在的僧人均不知详情。所以,关于赵尚志的头颅掩埋的确切地点,时至今天仍是个不解之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