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缅怀为革命牺牲的毛主席六位亲人

2022-10-01
作者: 刘晓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今天是我们国家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英烈的深切怀念。

  在韶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以毛主席的六位亲人等为代表的1500多名先烈先后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妻子杨开慧,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进行中共湘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协助毛泽东开展革命宣传工作,发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1930年10月下旬被捕。敌人声称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被她坚定拒绝。随后在长沙牺牲,年仅29岁。

  长子毛岸英,8岁时随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杨开慧牺牲后,曾流落街头,历尽艰辛和磨难。1946年,与毛泽东分别19年后相聚。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前夕,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入朝参战,赴朝1个月零3天后牺牲,时年28岁。

  大弟毛泽民,1921年随毛泽东参加革命,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党内的经济领导人,对于各地的经济建设恢复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42年被反革命军阀盛世才抓捕入狱,1943年在乌鲁木齐牺牲,时年47岁。

  二弟毛泽覃,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和广东区委工作。红军转战过程中,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牺牲,时年30岁。

  堂妹毛泽建,1923年上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党的地下活动,游击斗争,农民游击队领导工作。1928年在耒阳县不幸被捕,经组织营救出狱,不久后再次被捕。1929年在湖南衡山牺牲,年仅24岁。

  侄子毛楚雄,曾参加中原突围,在随八路军谈判代表赴西安途中被国民党军队无理扣押杀害。1946年在陕西牺牲,年仅19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献出了六位亲人的宝贵生命,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因为有这些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才换来今天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他们为无产阶级革命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对烈士的纪念,必将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地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