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苏联解体,并不神秘——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2021-12-26
作者: ​郭松民 来源: 红歌会网

  01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苏联解体已经整整30年了。

  30年前的今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停止存在,向美国和西方世界送上一份最大的“圣诞礼物”。

  苏联解体,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大、最令人震惊的地缘政治事件。

临1.jpg

  曾经不可一世,与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国,为什么会在一夕之间土崩瓦解?

  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种答案。

  但这些答案,不客气地说,绝大多数属于隔靴搔痒,有些还属于故意误导。

  苏联解体的原因,非常简单:

  苏联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存在的,苏联各族人民支持苏联、保卫苏联的前提,是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一旦苏联背离了社会主义道路,开始搞修正主义,苏联人民就会撤销对苏联的支持,而失去了人民的支持,苏联就必然会轰然倒地。

  我们可以把苏联走向崩溃的“路线图”,用最简洁的方式概括为这样几个步骤——

  第一,在十月革命中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第二,布尔什维克和苏联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是:建立一个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人人平等,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人民国家;

临2.jpg

  第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列宁去世之后,苏联出现了严重的特权现象;

  第四,在暂时无法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出现特权现象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关键在于怎样对待特权现象?是把它作为一种“资产阶级法权”,进行限制、批判,并逐步消除?还是把它制度化、合理化?

  第五,赫鲁晓夫时期,苏联的选择是后者。

  第六,在苏联精英阶层心照不宣的共同努力下,苏联的特权现象在赫鲁晓夫提出的“全民国家”、“全民党”的口号下,获得了理论上的正当性,并最终发展成一个完整的新剥削阶层——特权阶层;

  第七,特权阶层的存在,违反了苏联最基本的“社会契约”,使得苏共领导层任何关于社会主义的宣传、承诺等等,都变成了一种欺骗;

  第八,于是,苏联不仅失去了苏联人民的支持,也失去了一般苏共党员的支持,甚至连特权阶层内部那些尚有良知的人,也自惭形秽,觉得自己无非是一个骗子。

  苏联的存在,由此失去了政治、道义基础;

  第九,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的解体,只是时间问题,并且解体时“竟无一人是男儿”也不可避免了。

  02

  苏联解体,并不神秘。

  上个世纪五十到六十年代,毛主席亲自指导的中苏论战,对苏联面临的严重危险,早就公开指出了,对苏联亡党亡国的结局,也早有预言。

  从1963年9月至1964年7月,《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编辑部相继发表九篇重磅理论文章,是为著名的“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

  “九评”代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理论成就,今天读起来,也振聋发聩。

临3.jpg

  在“九评”中,尤以最后一篇,即《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以下简称“教训”)最为深刻、全面,可以说是一篇关于苏联解体的“预言书”。

  “教训”一文关于苏联特权阶层的存在及其危害,有许多直截了当、入木三分的论述,我直接引用这里——

  “赫鲁晓夫用所谓‘物质刺激’,来偷换社会主义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不是缩小而是扩大极小部分人同工人、农民和一般知识分子之间的收入差距,扶植那些占据领导地位的蜕化变质分子,使他们更放肆地利用职权,侵占苏联人民的劳动果实,加剧苏联社会的阶级分化。”

  “目前在苏联,新资产阶级分子不仅在数量上空前地增长了,而且在社会地位上也有了根本的变化。在赫鲁晓夫上台以前,他们在苏联社会中并不占统治地位,他们的活动受到种种限制和打击。在赫鲁晓夫上台以后,随着赫鲁晓夫逐步地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他们就在党、政、经济、文化等部门占据了统治的地位,形成苏联社会上的特权阶层。”

  “这个特权阶层,侵吞苏联人民的劳动成果,占有远比苏联一般工人和农民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入。他们不仅通过高工资、高奖金、高稿酬以及花样繁多的个人附加津贴,得到高额收入,而且利用他们的特权地位,营私舞弊,贪污受贿,化公为私。他们在生活上完全脱离了苏联劳动人民,过着寄生的腐烂的资产阶级生活。”

  “向共产主义发展,是向着消灭一切阶级和阶级差别的方向发展。绝不能设想有一个保存阶级甚至保存剥削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而赫鲁晓夫却在苏联培植新的资产阶级,恢复和发展剥削制度,加剧阶级分化。一个同苏联人民对立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已经占据党、政、经济、文化等部门的统治地位。这哪里有一点共产主义的影子呢?”

临4.jpg

  “教训”一文最后向苏联领导层发出了语重心长的忠告:

  “由于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伟大的苏联人民用血汗创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正面临着空前严重的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这真就叫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如此金玉良言,苏共领导层并没有听进去。

  从苏共领导层拒绝“九评”开始,苏联的命运就注定了。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高度一万五千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