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学子访桃江 感知擂茶文化

2021-07-23
作者: 刘丽群 来源: 红歌会网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作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理念,表明文旅融合又迈进新的征程。为了解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擂茶特色文化和当地旅游业的融合情况,7月20日,湖南工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擂茶特色文化和产业现状进行相关了解。

  “月光仔、月嬷嬷,喊你下来食擂茶……”——《擂茶谣》在桃江男女老少中耳闻能详,桃江擂茶作为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深深刻在桃江人骨子里的传承与记忆。桃江县文体局刘主任介绍了当地擂茶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的现状,同时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期望通过挖掘、开发、包装地方特色旅游商品,鼓励有桃江特色的旅游商品参加各级评选活动,深挖地区特色,打造桃江品牌。

  随后,刘主任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桃江非遗展览室,其中有马迹塘故事展板、舞风山石砚、大郁竹业等桃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文化馆,实践团成员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每一个文化和手艺的精益求精都体现了传承人的匠心,其中桃花江民间剪纸艺术贴近生活融合擂茶文化进行艺术创作,使大家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是能够互通的。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实践队员们在走访过程中,感受到文旅结合发展的价值和重要性,希望能够运用自身所学,为加快桃江县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团成员周同学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若能走出发源地,让它被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人熟悉、了解,才能够更好的体现出其传承价值与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