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百姓富鸟江 生态美杨柳

2021-07-27
作者: 马昊宁,何射晖,薛玉芳 来源: 红歌会网

  7月19日至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工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调研暑期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杨周宁的带领下赴祁东县鸟江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实地考察,制定时间整体规划

  19日下午,实践团对鸟江镇周边杨柳、马桥、云山等村落进行了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村民等方式大致了解了鸟江镇周边农村的基础设施、居住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情况,包括就农村居民的房屋及院落情况、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污水处理、文化娱乐广场情况、农家书屋建设情况以及居民保险购买情况等进行了调研,制订了本次实践的整体行程规划。

  参与治理,为环境改善出一份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进行了杨柳村周边的环境卫生调研并参与了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对周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调研,实践团对鸟江镇周边村落的生活垃圾、生产垃圾污染及水质污染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参与卫生整治工作不仅增强了实践团的劳动实践的意识和能力,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村民周边生活环境质量,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入户访谈,直面了解村民感想

  21日全天,实践团成员对杨柳村村民进行了入户采访,杨柳村当地的居民以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为主,青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村子里没有集体产业,也没有工业,留不住人才也吸引不来人才,导致难以实现产业振兴。村子里需要合资做集体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另外村子里的小学虽然只有45名学生,但为了孩子们可以有一个安全的受教育的环境,我们还是要守护好通往知识之门的路,修好去往小学的路。“就是希望我们真真实实地为当地百姓做出一些事情。”湖南工学院驻村帮扶队教师李鹏祥在谈到如何帮助村子发展时这样说。

  “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龄52年的老党员、杨柳村前书记李占贵爷爷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他还表达了对当下的居住环境的满意,在党中央对农村的关心关怀之下,乡村振兴的战略正在稳步落实,湖南工学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入驻杨柳村这段时间中始终努力找方法、找措施带领村民们走向乡村振兴。他更强调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更要感恩党为我们带来的生活条件的改善。

  “年轻人对党要忠诚老实。”1954年参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李德林爷爷如是说。在志愿军中担任过副连长的他在杨柳村生活了多年,在原本的四个村庄合并成杨柳村后,村民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农业产业间也产生了更多的联系,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杨柳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乡村振兴的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在对村民们的走访中,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杨柳村开展实施精准扶贫政策,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落实“户户”通公路的农村发展战略开始,杨柳村道路及电力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村民居住满意程度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先富带后富,因地制宜发展茶油产业,依据当地土壤环境和地势选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使乡村振兴逐步落到实处。

  鸟江镇周边村落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亟待改善,如教育资源匮乏,路灯建设不完备,居民区分散不利于集中帮扶等。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作为祖国建设的主力军的不懈奋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应当致力于让青春在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