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媒体屏蔽“毛主席”是谁授意的?


  今天看到很多网友在讨论一张莫名其妙的截图,大意是某网络平台对用户发出的关于“涉嫌发布马克思主义等违法信息”的违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部分明确规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怎么就成了“违法信息”呢?

  不过这张图真假未知,笔者暂且就不传图了。

  ​今天谈一个笔者切身经历的问题,那就是通过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检索“毛主席”遭遇的种种屏蔽行为。

  ​例如百度图片里面检索“毛主席+视察”,搜索结果竟然为零!

  ​即便是单独搜索“毛主席”的图片,也只出来了六百多个检索结果:

  ​网络上直接以“毛主席”为题或与“毛主席”相关的图片浩如烟海,又岂止这六百多张?

  2008年的时候笔者剪辑制作纪念毛主席的视频,那时百度随便检索“毛主席”,就会有海量的素材,至今硬盘上还存留有上千张当时检索到的图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百度上已经很难直接搜到这些图片了。

  ​再举另一个例子。笔者以前写过不少有关毛主席的文章,标题中也都带有“毛主席”三个字,被不少热心网友搬运到各个网络平台。奇葩的是,直接按照原标题,竟然在百度上检索不到这些被搬运的文章,例如最近这篇:

  是百度没有收录吗?

  并不是!我们把“毛主席”三个字换成空格再试试:

  ​然后我们再试试其他标题,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结果:

  ​这样的现象并非只出现在笔者的文章检索上,例如胡澄老师最近这篇:

  ​还有林治波老师最近这篇:

  ​这是搜索引擎的技术故障吗?还是说“有人”授意百度这么干的?

  ​我们不妨换个搜索引擎试试:

  ​用搜狗进行图片检索,无论是搜索“毛主席视察”还是搜索“毛主席”,都出来了海量的检索结果,特别是搜索“毛主席”的图片,在搜狗网站笔者用滚动了几十屏还远远没有到底。

  ​显然,屏蔽“毛主席”只能是百度自己的问题!

  ​这就是媒体和媒体人的“阶级自觉”,而这样的“阶级自觉”不仅仅是可见于百度这样的资本媒体,某些官媒也赤裸裸地干着同样的事。

  例如转载同一篇文章,“人民日报”的官微就把最关键的一句话擅自删除了:

  ​又如央视的某新闻报道画面,农民家挂的毛主席像被打上了马赛克:

  ​​1957年3月10日,毛主席在接见部分新闻出版工作者时曾经指出:“在阶级消灭之前,不管报纸、刊物、广播、通讯社都有阶级性,都是为一定阶级服务的。”

  ​正如昨天我们讨论的新京报的歪曲报道导致刘学州遭受网暴、间接被逼自杀的问题,大部分人关注的仅仅是新京报这样的南方系媒体的新闻操守问题,而完全没有意识到媒体的阶级性以及媒体人的阶级立场问题,想要探究问题的本质和真相也就变得不可能了。正是因为新京报根深蒂固的阶级性和阶级立场问题,在它的老社长戴自更倒台之后,它的价值取向仍旧没有改观。

  ​而新京报的问题绝非媒体的个例,也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的“南方系”的问题。大约2011年前后,很多官媒也陆续实行了市场化改革,自负盈亏。媒体要维持运营怎么去盈利?主要的就是商业广告。商业广告是谁出钱?当然是企业和老板。当企业家成了“衣食父母”,不仅是官员要为企业家和企业主阶层说话,拿人家广告费的媒体当然更要为企业主阶层说话!

  ​为企业主说话甚至还成了一门当作学术研究的“学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屏蔽毛主席也就没有任何好奇怪的了,它同样是阶级斗争的现实表现。屏蔽毛主席,无非就是为了阻止无产阶级去怀念、学习本阶级的精神领袖和革命导师。

  ​再联想到某些地方的宣传画,刻意抹掉城楼上的毛主席像,你还能再说这是孤立现象吗?

  须知,社会主义的中国,刻意“屏蔽毛主席”已经不仅仅是政治不正确了,而是已经涉嫌违法了!笔者希望看到百度因为这个问题被约谈的那一天。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固定金额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