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评巴西左翼政党领袖卢拉当选总统

2022-11-02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新浪微博

  巴西左翼政党领袖卢拉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赢得总统选举,将现任总统博索纳罗赶下了台。这次的微弱优势有多微弱呢?要先说,这已经是第二轮选举,卢拉获得了50.8%的选票,博索纳罗获得了49.2%的选票,而两人的路线一个是南美的传统左翼,一个是极右翼。博索纳罗有“小特朗普”之称,想必他输得很不服气。的确啊,不光输的比率太低,而且在众参两院里,博索纳罗的自由党所占席位都高于卢拉的工人党,而且新选出的州长,右翼也比左翼的多。所以,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已经宣布卢拉当选,博索纳罗迟迟没有表态接受选举。

  然而国际上已经开始祝贺卢拉胜选,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对卢拉再次成为巴西总统发表了热情的贺词,博索纳罗虽然一直抱怨电子投票系统有问题,但他应该已无翻盘的希望。

  这么接近的选票,支持的又是差别很大的左翼和极右翼执政思想,这反映了巴西政治的纠结和摇摆性。卢拉2003年-2010年担任了两届巴西总统,但是2018年-19年他又因腐败罪被投进监狱,接下来巴西最高法院为他做了平反,他又戏剧性地回到总统选举中来,并且取得惊人的胜利,他跌宕起伏的个人经历就是巴西政治摇摆的缩影。

  其实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进步,通常比发达国家更加依赖政治稳定。有的发达国家频繁更换领导人都没事,社会在自治中保持正常运转,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和路线稳定性往往与政治稳定是相通的。

  去过巴西的人都知道,那个国家一个世纪前就是世界挺靠前的经济体,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一些大楼二十世纪初就已经存在了。然而里约的外围至今有着大片贫民窟,那是个贫富悬殊很严重的国家,左翼和右翼就以大众和精英的不同利益和认识为基础开展政治动员,对公平和对市场效益的追求本应彼此统筹协调,但在这种政治环境下常常搞成了对立。这也大体是整个拉美的情形,左翼思潮不断抬头,又不断受到打击。

  从自然环境看,南美堪称是上帝的宠儿,亚马逊孕育了世界最大的雨林,就在巴西境内。但是南美一直没有出现发达国家,“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从南美叫开的,根本原因显然是政治和文化因素。

  南美富人不少,老胡曾在墨西哥的一个富人家吃饭,他家的庄园有上百万公顷,但是穷人也很多。左翼政党上台一般都会高举解决贫困问题的旗帜,卢拉胜选后的讲话就强调,其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消除饥饿和贫困问题,然而南美的左翼政府无法形成一个类似中国持续的脱贫攻坚战略,那样的路线会随着政党更迭而中断。

  世界的根本问题是发展问题,对少数发达国家之外的大多数国家来说,这一点确凿无疑。而发展需要时代的契机,更需要形成适合本国发展路线、以及坚守这个路线的能力,很多国家缺的就是这种能力。

  无论如何,老胡很愿意卢拉实现顺利的执政,为他的国家建立功勋。他上一次执政在经济上相当成功,带来了巴西的繁荣,希望这一次也是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卢拉对中国很友好,比博索纳罗强多了,希望卢拉执政的未来四年是中巴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的大好时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