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全国自由流动呼之欲出

2022-12-06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胡锡进微博

打不开?点这里>>>

  形势真是发展得很快。浙江全省各大城市昨晚宣布,进入除养老院、教育机构等其他所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山东也于昨晚宣布对所有入省人员不再搞落地检,这两项重大突破如果合在一起就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完全流动自由和进入公共场所的自由。

  今天江西省宣布了与浙江几乎相同的政策,深圳、上海等超大城市大大压缩了扫码范围,但它们有的没有赦免酒吧KTV等密闭场所,有的继续要求餐饮机构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但那些城市进一步放开限制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国接下来调整防疫规定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这样的变化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正所谓形势比人强。南方市场经济发达,组织规范的防疫行动尤其困难,浙江省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镇,南方采取的放开措施更加彻底,这显然是实际形势使然。不过从长三角到珠三角的上述行动已经把趋势展现得很清楚了,其他地区的唯一选择恐怕就是调整认识和观念,及时跟上这个趋势。

  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而且是统一大市场,内部人员流动频密。我们的防疫政策只能是高度统一的,当一些省市已在大刀阔斧重塑防疫逻辑时,其他地区固守过去的老做法已无可能。一些地方和一些人仍存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是解决那些担心的办法只能去新的形势中寻找,所有地方所有人唯有顺势而为。

  谈到舆论场,我认为这个时候不要再延续过去“清零派”和“躺平派”的争论了,它已毫无意义。这种时候继续争个你高我低,是狭隘的。

  社会的治理者们需要面对现实,舆论场的发言者们也需面对现实,大家应该重置面向未来的起点,共同推动中国防疫做法的转型走得平稳有序,保护最大多数的民众,抑制人们担心的风险。

  前边肯定会有一些新的问题,它们发作的程度现在难以确定,但是奥密克戎的毒性有所降低,这是真实的,放开封控的种种好处也是人民群众真正渴求的。那么为此我们将会面临的一些难处就需要我们的社会以更加坦然的集体态度予以承受,如果把那种难处称为一种代价的话,它肯定比前几年欧美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付出的代价低得多得多。中国为了避免外部世界所付出的那些代价已经做了最大努力,我们现在以小得多的成本实现前进,舆论需要能看清楚这一战略节奏所蕴含的人道主义,以及它的历史合理性。

  这个时候我们的社会需要多有一些深入到市井的达观和勇气。过去的做法的确到了调整期,当新做法逐渐成型时,让我们既来之则安之。调理好我们大家的集体情绪,每个人面对问题时就不会因大氛围的渲染而慌张。

  是的,我们到了需要在生活中把新冠这种病当成流感对待的时候。老胡很多在驻外机构工作的朋友们告诉我,他们早已融入到当地社会的环境中,像当地人一样生活,面对逐渐被遗忘的新冠病毒。都是中国人,他们在国外可以无拘无束地生活,我们在国内为何就不能那样做呢?

  前边会有一个有些混乱的过渡期,让我们尽量保护好自己,尤其是保护好老人和孩子,他们感染得越晚,病毒有可能越弱。但是我们需要一起走向新的生活,青壮年人过得精彩,这也是老人们的愿望,冲出疫情的束缚,这是给幼小孩子们换一个童年的背景。我们在做一件水到渠成的好事,请不要带着悲悲戚戚的情绪迎接这份新的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