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张效房老人是中国人民的眼科泰斗


  他是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帮助无数患者重见光明。如今,年近期颐的他身体硬朗,虽然只有右耳能听到声音,但是只要有人提出问题,他都认真倾听。如果有人问他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99岁的张效房毫不犹豫地答:工作。由于张效房在眼科医学界的突出成就,他经常被国外邀请讲学、做报告。一些大学开出各种优厚条件希望他留在国外,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我哪儿都不去。我没什么成就,我的经验都是从一个一个中国病人身上来的,我要报答生我养我的地方。”张效房说(新华网7月20日)。

  一个有着丰富眼科临床经验的99岁高龄老人,他把自己的人生轨迹始终确定在一条道路上,那就是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中国人民的眼科事业。只要活着,就要为中国的眼疾患者服务,不能为了高薪聘请丢下自己的同胞不管,不能让自己的心眼掉进钱眼里;只要活着,就要乐于奉献,就要珍惜和敬畏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要认真对待每一位眼疾患者。不管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要一视同仁,绝不另眼相看。

  笔者看过许多次不同时期关于张效房老人的新闻报道,他对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要求十分严格。而且,要让学生用英语和他在查病房中对话。目的是为了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水平,便于查找英文医学资料,便于开阔视野,并进一步提高眼科医学治疗技能和为患者更好服务的水平。而且,老人家要求学生用英文撰写病历,以期提高学生的英语精准表达能力,提高用英文撰写眼科论文的能力。

  正是由于张效房老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并通过科学严谨的言传身教,为一代又一代学生做出了榜样;正是由于张效房老人善于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的眼科学生才能遍布于全国各地,才能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他之所以成为中国的眼科泰斗,是因为他在中国的眼科医学事业上做出了卓越贡献。所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那些学生对于他们的张效房老师十分尊敬和爱戴;所以,张效房老人才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他“每天没有2点前睡觉的”。他要把自己毕生的心血和眼科医学成就无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点灯熬夜”为别人修改英语眼科论文,是为了让一篇又一篇中国的眼科论文在国际眼科同行产生巨大反响,提高中国眼科医学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充分展示中国领先的眼科科学技术水平。因此,邀请张效房老人修改眼科论文不仅是论文写作者的一种荣幸,而且是代表了中国眼科的最高水平;因此,张效房老人永远有干不完的事情,让他无法在夜里两点以前睡觉。

  面对99岁高龄的张效房老人,笔者觉得他真是医者仁心的榜样,他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而且,他的敬业精神无人可比;而且,他对眼科事业的精益求精精神令人敬仰。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眼科泰斗;所以,他是属于中国人民的眼科泰斗。我们必须向这位老人学习和致敬。

  相关文章:99岁眼科泰斗的“不老人生”

  2019年7月20日新华网新闻

  新华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7/20/c_1124777591.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