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每个教师的榜样


  据人民网9月4日报道,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日前公布,他们分别是: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贾利民,山西省长治市第二中学许军则,上海宋庆龄学校封莉容,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张俐,中南大学桂卫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范徽丽,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李琳娜,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顾昌华,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拉姆,西北师范大学王宗礼。

  国家教育部坚持一年一度评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善德之举。2019年教书育人楷模的公布,必将激励全国各地人民教师更加奋发努力。尽管不可能让每个教师都成为教书育人楷模,但是必须成为每个人民教师的崇高理想。只有不断地净化自己的心灵,才能在人民教师的三尺讲台上为人师表和履职尽责;只有学有榜样,才能让广大人民教师在比、学、赶、帮中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只有大公无私,乐于奉献,才能让广大人民教师成为莘莘学子的灵魂工程师;只有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学生,广大人民教师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成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道德楷模,去更好地净化广大莘莘学子的灵魂。

  当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这需要每一位教师,拥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这需要每一位教师,耐得住寂寞,不怕吃亏,不怕失去个人自由和各种物质利诱;这需要每一位教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甘愿为学生“做嫁衣”,甘愿为学生当“奶妈”和“奶爸”;这需要每一位教师,能不厌其烦地把重复性的工作当作乐趣,不怕吃苦受累,并追求精益求精;这需要每一位教师,能够不厌其烦地对学生注重细节管理,并及时纠正每一位学生身上的缺点和错误,就像果农给果树修整枝条一样,必须让学生有条不紊地健康成长;这需要每一位教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能为每一位贫困学生雪中送炭,让贫困生和家长时刻享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尤其是在贫困山区当一名人民教师,真的不容易。那些老师既要忍受贫穷的折磨,又要既当爹又当妈,照顾好每一个学生的衣食住行,并不分春夏秋冬和风霜雨雪接送孩子们上学下学,并保证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生活和工作在贫困山区的人民教师,和农民没有什么两样,他们脸上的皱纹就像一道道山梁,他们的皮肤就像在地里干活的农民——黝黑黝黑。但是,这些人民教师从不叫苦叫累,他们起早贪黑,既要为孩子们讲课和批改作业,又要为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忙碌。他们对于留守儿童的关心与照顾,胜过学生娃们的爹和娘。而且,有的女教师,还要为学生们缝补衣服;而且,男女教师还要轮流检查学生夜间的睡觉和安全情况。

  教书育人的楷模就像一面镜子,能让更多人民教师找到自己的工作差距。而且,我们并不否认,在现实当中,有的个别教师随意打骂学生,性侵女生,并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那些教师已经丧失了人性,他们是人民教师队伍中的败类。但是,那些败类毕竟是极少数;但是,那些败类却严重败坏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因此,必须依法实施零容忍,绝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

  正如《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所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也就是说,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高度评价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有了教书育人楷模,就有了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与远大理想;有了教书育人楷模,就拥有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只要人类灵魂工程师们心明眼亮,就能把广大莘莘学子引到阳光大道上;只要人类灵魂工程师们愿意争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护花使者,祖国的花朵就能开得更加美丽动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能人才辈出,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文章: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2019年9月4日人民网新闻

  人民网新闻链接网址: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9/0904/c1001-31334847.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