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黄继光、邱少云齐名!他的事迹让更多人了解了志愿军铁道兵

2023-12-16
作者: 徐平 来源: 解放军报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一场威震世界的胜利,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解放军报微信陆续推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文章,一起回顾那段英雄岁月。

  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一级战斗英雄杨连第的英雄事迹。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1师1营1连副连长,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49年8月抢修陇海铁路八号桥时,他不顾生命危险,冒险登上了45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了修桥任务,荣获了“登高英雄”称号。

  1950年9月,他被部队选派到北京,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受到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接见,并在天安门参加了国庆一周年观礼。1950年11月,杨连第随铁道兵入朝参战。在抢修沸流江大桥的战斗中,他根据敌机轰炸的规律,大胆提出利用敌人轰炸间隙在白天施工的建议,大大加快了抢修进度,此经验在铁道兵各部队得到推广。

杨连第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

  1951年7月,杨连第任副排长,不久后随部队来到清川江大桥。当时,恰逢朝鲜北部发生特大洪水。为修复江心桥墩,杨连第提出搭钢轨浮桥的建议,并冲在最前面。在英雄杨连第的带动下,1连从人均日挖土方1立方米提高到了2.5立方米,全连仅用7天就完成了10天的任务,使便桥提前竣工,新成川至三登间铁路重新开通,受到东北军区通令嘉奖。1951年9月,杨连第被选为志愿军国庆观礼代表团代表回到北京,并出席了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此后,他又随志愿军代表团在华北各地进行巡回报告。再返朝鲜前线后,杨连第升任副连长。

1951年11月4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在中南海接见杨连第(后排右四)等志愿军英模代表。

  1952年5月15日,杨连第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因美军空袭而牺牲,年仅33岁。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杨连第烈士为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命名杨连第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铁道部命名杨连第抢修的陇海铁路八号桥为“杨连第桥”。

杨连第生前所在连队被志愿军总部命名为“杨连第连”。

  杨连第的英雄事迹使更多的人了解了志愿军铁道兵——这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建立了不朽功勋的英雄部队。

  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被赶到了清川江以南。此后,中朝部队乘胜南下、东进、西伸,战场迅速扩大,部队逐渐增多,对作战物资需要的数量越来越大,而这时北朝鲜铁路已遭到严重破坏,能勉强维持通车的只有107公里,远远不能适应大量武器装备和各种军需物资运输的需要。为加强战区铁路的抢修和维护,迅速改变后方运输的被动局面,中央军委于1950年11月命令铁道兵团部队立即入朝遂行铁路保障。11月5日,铁道兵第1师入朝,担负朝鲜北方满浦(满浦—西浦)铁路抢修和鸭绿江大桥的修复任务。

志愿军铁道部队告别祖国,跨过鸭绿江大铁桥奔向朝鲜战场。

  第二次战役后,战线迅速南移,铁路抢修任务更加繁重。1951年2月以后,铁道兵第2、第3师和直属独立团、直属桥梁团相继入朝,加入志愿军序列。为便于统一指挥,组成了志愿军铁道抢修指挥所,李寿轩任主任。6月,志愿军铁道抢修指挥所扩编为志愿军铁道运输司令部,贺晋年任司令员,张明远任政治委员。同时,扩编了铁道兵第4师。8月,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成立,贺晋年兼任司令员,张明远兼任政治委员,下辖铁道兵第1、第2、第3、第4师,军管局、运输局、抢修指挥局。

志愿军铁道兵战士在冰冷的江水中抢修桥梁

  1951年7月下旬,朝鲜北部发生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不少铁路线路、桥梁被毁坏。对这次洪水造成的严重危害,敌人幸灾乐祸,作了错误的估计,断言这对中朝前线作战部队将意味着“巨劫”,中国人民志愿军“无法再度过一个冬季”。同时趁火打劫,发动了空中“绞杀战”,进一步加剧对铁路的轰炸,妄图使铁路运输陷入瘫痪。

  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和工程总队全力投入反“绞杀战”斗争,首先以半数抢修力量投入朝鲜北部铁路运输的咽喉新安州—价川—西浦三角地区,进行突击抢修,并采用线桥跨越路基弹坑、重点桥梁备有第二便桥、加强防护伪装等方法,提高抢修速度,使该地区铁路至12月上旬全部修复通车。12月,在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下成立前方运输司令部,刘居英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崔田民任政治委员)。1952年初,根据美军轰炸重点的变换,采取“以集中对集中,以机动对机动”的方针,与防空、运输部队密切协同,随炸随修,并抢建大迂回便线、便桥,使管区铁路的通车率达到了69%至96%,彻底挫败了美军的“绞杀战”,不仅保障了前线部队的作战需要,而且扭转了后方运输的被动局面。

清川江大桥上灯火齐明,志愿军铁道兵团官兵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桥梁工地上。

  为便于对中、朝两国铁道部队的统一领导和指挥,1953年1月,成立了中朝联合新建铁路指挥局,郭维城任局长,金相仁(朝方)任第一副局长。同时,调铁道工程第5、第6、第7、第9、第10、第11师入朝,会同朝鲜人民军铁道部队,紧急抢建朝鲜北部龟城至殷山和德川至八院面铁路,计划一期工程于1953年4月完成通车,二期工程于1954年4月完成通车。

  1953年春志愿军反登陆作战准备期间,铁道兵集中半数兵力,对已有铁路进行加固改造,增修爬行便线、便桥和车站迂回线及会车线、三角线,改移、增加通信信号、给水设备,使线路通车率达到85%以上,保障了战备物资运输囤积任务的提前完成。

铁道兵把被炸掉在江中的钢梁拉起来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1953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9月9日,中央军委命令:“志愿军在朝鲜的6个铁道工程师,正式归军委系统,与铁道兵团现有的4个师、1个独立团,统一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1月,铁道运输司令部率铁道兵第1、第3、第4、第7、第10师回国。另成立志愿军铁道兵指挥所,指挥留朝的第2、第5、第6、第9、第11师继续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恢复国民经济。1955年6月,各师先后完工回国,参加祖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铁道兵部队与朝鲜军民一起抢修、抢建、复旧正桥128.88公里,便线、便桥127.79公里,线路1003.3公里,车站股道161.13公里,隧道122座次,给水310站次,通信线路2.03万余公里,使朝鲜北部铁路通车里程由志愿军入朝时的107公里延长到停战前的1382公里,与其他部队共同建成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重大贡献。战争中,铁道兵有1.2万余人和202个单位立功,除了杨连第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外,铁道兵团于1953年9月25日发布命令,授予第1师刘长岭、李云龙、史阜民,第2师袁孝文(烈士)、周子和、阎万库,第3师李文柱、马寿昌、李文生,第4师陈伯悦,工程总队高殿禄、王德保等12名同志“志愿军二级英雄”称号,授予第4师于琛“志愿军二级模范”称号,并号召全体指战员继续发扬勇敢、勤劳、坚韧、创造性的光荣传统,为加强铁道兵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而英勇奋斗!

朝鲜新安州志愿军铁道部队烈士纪念碑

  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

  (作者系军史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