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一人:国际金融霸权VS国内银行霸权――AI及“外滩风暴”再思考
稍长一些的朋友是否看到或思考过这么个现象:
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服务网点,他的服务窗口越来越少,而排队等待的人数大体还是那种样子――用相关行业的技术用语叫作“窗口紧张度”大致保持以前原样。
这个好象不合理:
技术在不断进步,例如:计算机化、机器化、信息化、网络化、分布式,银行业几十年来每一次技术进步都踏准的,比其他人踏的更准,领先其他行业,“窗口紧张度”降低才对?
可是实际观察并非如此。
以市民的视角:增加了的ATM机、刷卡、刷脸,虽然相比以前银行确实增加了许多服务――比如以前发工资由企业单位自己来,现在银行代发――相对技术进步导致“窗口紧张度”降低才对,但为何实际观察并非如此?
比如以我观察的一个实例和实证:
八十年代的网点,服务窗口多则十几个,有分工的,比如“对公”窗口、“对私”窗口,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上述技术的进步,窗口数进一步减少或归并,从前十几个的大都减少到七、八个;也有特殊情况――比如上海南京路的网点,他的建筑风格都是文物,窗口不能随随便便用砖砌了,但是“半开半闭”状,或者窗口轮流“服务”轮流“暂停服务”状。
我们家附近的一个银行网点,八十年代有七、八个窗口,到了2000年左右缩减到四个――并且有一个还常年“半开半闭”状,实际服务的只有三个,空出来的位置或者安放ATM机,有一段时间还办了个“小超市”,摆满了各种日杂商品――因为各种理财产品有“兑奖”、“超值服务”等,最近一次大修后只剩两个窗口了!
离我家不远,恰好我吃这口饭,隔三差四跑银行,这事较敏感,记忆也深。
以上拉拉扯扯、挂一漏万、举一反三而已,一个事实是:几十年来的技术进步,未能使中国商业银行的“窗口紧张度”降低,奇哉!怪哉!
×××××××××××××××××××××××××××××
啥原因?都是“算法”在作怪!
啥“算法”?比如外卖快送行业利用“大数据”算出,以前一天只送五十单的现在可以每天七十单;其实不只外卖,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算法”,银行业从不落下――何况该行业还是“高智商”云集的场所,不说他“风流倜傥”吧,至少也算“拉风”满满。
×××××××××××××××××××××××××××××
论坛读了严静峰的《美国的金融霸权、金融殖民与国际反霸权行动》,一阵联想:我们国内银行业不也有此类“霸权”?
几十年来的技术进步和技术迭代没有惠及广大人民,而是少数从业者和高管人群;
须明白中国的银行乃至金融业具有国家垄断性,管他打什么“股份制”、“多元经营”、“参股”之类口号,他就具有垄断实质,这种行为就是“霸权”――施之于内而已!因此中国的银行业并不承受实质的“风险”(比如倒闭呀,清算呀),那么就不该享有高薪酬。
人世间要讲个道理!
我以上举例取大家看得见,可以实感的事情――当然需要点耐心,需要较长时间的看和回忆,跟随当代技术进步和技术迭代的步伐,看不见,没有实感,离我们身边较远的事情就不说了,我本人恰好有从业背景,实感“霸权”昭彰、罄竹难书!
特别中国是共产党人执政国家,理应“有饭匀着吃”,技术进步既应惠及广大群众也该降低银行员工的劳动强度,可是万恶的“算法”一个没让他实现――“窗口紧张度”依旧老样子,反而造成大量银行员工的失岗,你别拿个别给我抬杠,有本事我们可以搞统计,
赤裸裸的“霸权”和“万恶”,技术进步非但没惠及广大群众,而且还造成大量下岗,惠及的仅仅一小撮手握“算法”的垄断者!
这个“垄断”绝非来自他经年累月的“经营”,或传说中的“市场”,而是中国的特殊“国情”!
是可忍,孰不可忍!
×××××××××××××××××××××××××××××
以上再怎么说大说小,他也就在“经济”方面,用咱老百姓的口头语――不就几个钱吗?
你就错了!
这些极少数关键从业人员,“不就几个钱”是我们普普通通老百姓的头脑,他们不是我们,他们不是“普普通通”,事实上从没“普通”过;
看一下“外滩风波”那会儿,那几个人借着《没有X的时代,只有时代中的X》风势大肆反攻广大储户和群众,对揭露他们“与地产商勾结”怀恨在心,平时不敢说出口,借那场风波说出来而已,实际他们并不是针对那个X,而是针对广大储户和群众――事实上已不止这一次。
何其毒也!
“国际金融霸权”我们可以抗衡他,对付他,战胜他,国内的呢?你能容忍他?准备容忍多久?
那些高得离谱的薪酬就连外国同行也为之咋舌!
什么时候退还国家?国家拿来救济因技术进步而失岗的员工,也可多开几个窗口惠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群众。。
我的建议不对,您可以批评,准备容忍多久?您也该思考。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