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到底能不能抗病毒?这个问题可能会暴露智商!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家都躲在家里躲避疫情,因此也就有时间关注和参与一些话题,比如最容易引起争论的“中西医问题”。很多中医黑认为:中医没有病毒的概念,又怎么有办法治疗病毒感染类的疾病呢?应该说,这种质问貌似非常尖锐有力。

  的确,中医没有病毒、细菌等现代病原学概念。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医没有对这些病原引起的疾病的认识、分析和对策,这种认识、分析和对策,当然和西医有所不同。比如,中、西医面对同一个病毒感染患者的时候,中医可能认为是寒湿,这是一个宏观的概念;而西医则认为是病毒感染,这是一个微观的概念。

  其实这两者并不冲突,只是中、西医从不同的角度对疾病的观察得出的不同结论。这就好比说,一个人在单位大家称呼他为“赵英俊”,而他回到老家,他的家人以及很多朋友可能会叫他的小名,比如:狗剩。很多年纪大点儿的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在外面、在单位叫什么名字。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和他进行交往和相处,因为两个名字并不冲突,难道不是吗?

  所以,中医里没有病毒的概念,并不代表中医不能治病毒感染产生的疾病。如果非要说:你中医没有病毒的概念,又怎么能治病毒感染类疾病呢?除了上面的例子,我们还可以再举个例子:

  就好比说英语中有“食物”这个词吗?没有,那说英语的人岂不是都饿死了?!其实饿不死,人家没有“食物”这个词,但人家有“food”这个词,说的是一回事儿,叫法不一样而已。如果这都不理解,那智商真的是有问题了。

  既然如此,那什么中药可以杀灭病毒呢?笔者认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发问!中医讲究:有是证,用是药;或者有是证,用是方。而非“有是病毒,用是药”!

  那什么是“证”?就是中医在望闻问切的基础上,在阴阳五行、七情六淫等中医理论指导下,对患者的症状做出的总结和归纳。换句话说,证,是中医辨证的(阶段性)结论。

  如果辨证变对了,那患者用了相应的中药病情就会缓解甚至痊愈,假如这个病人西医检查的确是某种病毒感染,那病毒也会随之消失。假如没有辨对,那病毒毫无疑问是不会消失的,患者的病情搞不好还会加重。这几天不是有报道说:有患者自行服用双黄连导致病情加重了吗?

  所以,中药只有对不对证之说,没有好不好之说。中医界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病之当服,附子、大黄、砒霜,皆是至宝。病之不当服,参、芪、鹿茸、枸杞,都是砒霜。也就是说:用对了,砒霜也能救人;用不对,人参也能杀人!如果这都不理解,那智商真的是有问题了。

  因此,假如您相信中医,愿意找中医看病,那么您给中医提供的病情信息中就不能只有西医利用医学检测设备检测出来的信息。您不能说:

  我血压高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血糖高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尿酸高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血脂高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甲亢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甲减了,可以吃什么中药?

  我白细胞低,可以吃什么中药?

  …………

  您最好同时也提供一些自身的症状,比如:头晕、头胀、眼花、手抖、手脚发麻、皮肤瘙痒、吃得多饿得快、整天没精神怎么休息也休息不过来等等……

  假如您只提供了西医的一些检查指标,您咨询的中医就能给您开出药来,很遗憾,那估计您是遇到假中医了!

  那么接下来,也有人说,在古代由于科技不发达,人类没有核磁、没有电子显微镜、没有生化检测设备,所以中医用阴阳五行等理论看待疾病是可以理解的,但现代社会这些东西都有了,你中医还用这些玄之又玄、让人看不懂的理论,不是食古不化吗?而且,世界各国古代都有一些原始的医疗方法,也都是用些草根树皮,因此不应该有中西医之分,只应该有古代医学和现代医学之分。

  首先,对于某些理论,我们不能说因为我们看不懂,就说它不正确、是玄学。法语您懂吗?不懂?那您不能说法语是玄学吧?而且,阴阳学说其实一点儿也不玄,您觉得阴天、晴天的概念玄吗?不玄?那为什么觉得中医的阴阳学说玄呢?这不又是一个智商问题吗?

  当然,五行生克学说解释起来稍稍费劲一些,但也不是特别难以理解,因为世间万物都有生克,比如对于一部车来说,生的方面就是油门,克的方面就是刹车,这很难理解吗?

  对于人体健康来说,人体产生的抗体对于致病的病毒、细菌就是克,对于我们的健康就是生,这也不难理解。

  还有,尽管现代的医学检测设备很发达,但它们也不能完全检测出疾病,而且检测出来的结果未必就是疾病的本质。

  比如,很多人就是身体难受,不舒服,去了大医院可就是检查不出病原体来,咋办?医生不能说人家患者是装傻吧?还有,很多人是携带病毒的,但什么异常症状都没有,如果那些病毒就是疾病的本质,这又该如何解释?对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其实人的免疫力才是本质?

  而以上情况,只能从中医角度分析、调理、治疗。

  所以,我们向来不反对从多个角度认识疾病,但不能因为有了一个角度而非要说另外一个角度不对。

  那么说了这么多,您是不是认为生了病,看中医也行、看西医也行?

  应该说,其实有的病中医是强项,因为这些病从宏观角度看待更为合适。有的病西医是强项,因为西医的设备、技术更加完善。具体来说,如果是几个小时不干预就会死的急性病,还有需要手术的疾病,还是找西医为好。而很多慢性病,一时半会儿没有生命危险,还是找中医为妙!

  好了,这次先说这么多吧,下次说说中药的所谓“重复性”,欢迎持续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