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出征,广中医张忠德赴瑞丽抗疫,中医药抗疫越发成熟

2021-04-02
作者: 康和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2021年3月30日,云南瑞丽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6例确诊病例中,5名中国籍1名缅甸籍,5名轻型患者,1名普通型患者;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缅甸籍。年轻人为主。

  3月31日,瑞丽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

  有人问云南瑞丽的新冠患者是如何感染的,知乎上一名匿名用户的回答似乎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这位答主应该是守边人员,他说守边的工作已经持续半年了,瑞丽所有体制内人员全员参与守边的同时工作不能放,需要两头兼顾。为了对口帮扶,州主管部门均派百分之二十的人员下去瑞丽支援守边,防止偷渡,包括其他地区调来的民兵。但是边境线长达数百公里,能出动的人员全都出动了,无论男女,24小时轮班。很累很辛苦。

  在边境很多家人朋友都在缅北,一块田一半在缅甸一半在中国,去收一个包谷走过来就是中国。因为国际关系,不可能强硬地对待邻居,防止偷渡的措施均设立在我国境内。缅北并不安宁,大量之前偷渡过去的中国人现在都在往回跑,有的人走的是非正常途径(即非常规入境),这就给ZF防控带来严重影响。

  他说,这一次的爆发很可能就是一系列问题产生的结果。在去年9月,瑞丽经历过一次,现在瑞丽的反应能力以及处理方法都有了经验,应该能处理得更好更快。

  此外,瑞丽边境早已经提前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相信也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3月31日8时起,瑞丽开始全面开展市区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检测费用政府承担;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时间暂定一周,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等等

  3月31日,抗疫英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德叔)作为国家卫健委工作组成员出征瑞丽抗疫。这是德叔第三次出征,第一次是武汉,第二次是河北邢台。

  最艰难的一战无疑是一年前的武汉战疫,德叔在武汉战疫时瘦了20斤。那个时候,德叔带领的中医医疗队收治的大多数都是重症病人,这些病人因为本身症状很重,有很多都感觉自己游走在死亡边缘,基本上都会带有很重的紧张焦虑。德叔在给患者把脉时,都是一手把脉,一手紧握患者的另一只手,并耐心地劝慰鼓励患者:“我们可以治好你,你看我,2003年时得过非*典,非*典那么厉害,我们都治好了,现在还在工作。”这样温暖的言行让患者暖到了心里,给了患者莫大的生的希望以及战胜病痛的勇气!

  是的,德叔经历过非*典,不仅是当时的医者,还在抢救非*典患者时不幸感染了非*典,但是又被中医救治了回来。

  在河北邢台时,德叔认为这是他所经历的中医药结合抗疫磨合得最好的一次,针药并用,尤其是针灸治疗在救治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在接受纪录中医的采访中,德叔简单地讲述了新冠肺炎和非*典的不同——新冠传染性似乎比非*典要强,但是重症病人的严重程度没有非*典那么厉害。他们初始起病的症状差不多,但病机上有不同,非*典在广东为主,湿热会更厉害一些,在武汉湿毒更厉害一些。中医通过这些不同来调整方案,效果确实非常好。

  德叔还说中医在轻症和普通型的治疗上,可以起到一个绝对的治疗作用。现在西医没有特效药,西药方面没什么药可用,中医上去以后,能够快速地解除病人的症状,不发烧、咳嗽减少、气喘减少、改善病人的胃肠道症状,非常好。重症病人,则中西医协同作战,中医治疗的同时,用现代医学的加强生命支持,留人治病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经历过2020年,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中医药抗疫的优势,也积累了相对丰富的中西医结合抗疫的经验。

  再次出征,德叔表示,在抗击新冠战场上,中医药发挥出了独特的疗效,这次奔赴瑞丽,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辨证施治,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防疫贡献中医人的力量!

  在广东省中医院德叔出征的文章后面,众多留言都是对德叔的点赞和祝福,而经历了几次抗疫之战的德叔,再次出征,带着的是中医人的自信和满满的力量!

  相信中医,相信国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