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现本土病例,中医建言入境隔离期应采用中药预防方案


  中秋节刚过,我们又即将迎来国庆节小长假。在今天早上的时候,一则黑龙江哈尔滨9月21日出现了3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新闻迅速上了头条。目前,实时数据显示,从昨日到现在,哈尔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共8例。

  据目前的媒体信息,黑龙江省卫健委已公布了哈尔滨市巴彦县确诊病例1-3的主要活动轨迹涉及场所。病例1是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的,她在哈尔滨期间曾外出多次,9月8日-10日连续3天去一个地方玩过子不语剧本杀。病例2、3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8月3日从菲律宾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当天乘机抵达哈尔滨,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9月1日解除隔离。9月21日,作为病例1的密接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病例2、3同住一个小区,9月7日去玩过子不语剧本杀。

  笔者一开始也不懂什么是剧本杀,网上查询,见知乎有网友说到:哈尔滨确诊病例去过的应该是“哈尔滨南岗区子不语桌游俱乐部”的“子不语桌游·剧本杀”。简单来说,这是一种以封闭和半封闭半开放的剧本为主干,玩家通过分配角色扮演来进行逻辑推理的一种游戏。

  3个病例在此有过交集。

  现在流调还在继续,哈尔滨这次疫*情的源头还在调查中。

1.jpg

  从去年晚些时候到今年,我国多地疫*情散发都和境外输入有关,最近的如南京机场疫*情、福建莆田疫*情。

  境外输入的隔离防控措施已经是比较严格了,但是仍然出现过好几次类似“超长潜伏期?”(是不是超长潜伏期,并没有定论)的情况。

  如今年6月9日,浙江温州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意大利输入确诊病例。据当时官方报导,该病例2021年5月10日从意大利回国,入境后在北京某隔离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6月1日解除隔离乘机返回温州,由其儿子驾车接回住所居家健康观察。6月9日因身体不适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核酸检测阳性,综合诊断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集中隔离21天没有确诊,解除隔离9天后确诊。

  当时针对这一现象便有一位微博粉丝十数万的中医医师飞龙中医发微博建议:不妨对所有入境隔离人士都进行中药预防,不能够被动转阳性,查出来后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劳民伤财。

  莆田疫*情疑似源头林某某从入境到最终确诊历经38天,他是8月4日从新加坡回国,从厦门机场入境的,入境后一共集中隔离了21天,隔离期间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患者本人自述似乎不止一次血清检测)都是阴性。集中隔离结束后又实行了7天居家健康检测,是到9月10日莆田的小学出现感染者(其中有林某某的儿子),才反查到林某某并最终确诊的。

  莆田疫*情经测序表明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但为何21天隔离期没能检测出来呢?这点让人较为费解。后来在9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疾控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流调和实验室检测,尤其是测序结果,认为福建疫*情疑似源头林某某非常可能是在集中隔离期间感染了新冠病毒,并进而导致后续疫*情发生。但具体怎么回事,到目前还没有定论,应该仍在调查研究当中。

  这次哈尔滨的疫*情源头又会指向哪呢?

  面对境外输入带来的风险,每次都会引起大家对境外输入隔离措施的关注和讨论,这一次也不例外。

  飞龙中医再一次建言,他认为:“对于外界输入新冠病例,目前的21+7不是很好的方案,很多人是超出这个时间后发现。如果采取21+7隔离措施根本没办法阻止病毒的传播,只不过是降低病毒传播的概率,采取隔离的方法可能需要21+21来解决,隔离期间可能造成的传播机会也没有办法避免,一旦发生解除隔离后的阳性传播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大规模核查,所以非常有必要试行在隔离期间采用中药预防方案。在临床已经得到验证中药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那么是不是可以采取双轨制的隔离措施试行,愿意采取中药防治方案的可以采取21+7或14+7隔离方案,不愿意采取中药隔离方案的使用21+21方案。”

2.jpg

  笔者是十分认同飞龙中医老师建议对这些重点人群(入境集中隔离观察期的这个群体)“强制”进行中药预防的。如今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或是其他变异毒株,西药没有“特效药”,现有疫苗的有效性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国际国内都有关于第三针的各种考虑),但中医药切实有效(所以我们可以较短时间实现清零)。而且去年武汉中药漫灌极大降低疑似转确诊的成功经验还“触手可及”,我们更应该加大力度去应用。

  实际上,不止飞龙中医有这种建议,另一位在微博拥有165万粉丝的纯中医董洪涛老师更是一直在微博科普他从中医的角度对新冠的认识以及如何预防的建议。他在博文中反复提到:中医重视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养正才是预防病毒感染的关键,中医有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可以艾灸,可以服汤药,都能增强正气以抵御病毒的侵袭。

3.jpg

  此外,面对“境外输入隔离期后确诊”的现象,董洪涛老师也提出过建议:鉴于德尔塔毒株的特点,喜欢湿热的环境,那么在隔离期,可以通过舌诊等中医诊断方式去发现后期可能出现新冠症状的隔离人员,通过中医药调理改变他们身体里的湿热环境,让病毒无可依存。

  希望这些建言可以得到重视并尽可能实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