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4天实现社会面清零,首战奥密克戎胜!


  1月21日,天津宣布,在一个潜伏期内,天津市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从1月8日公布出现奥密克戎本土病例开始,全社会对天津迎战奥密克戎都是十分关注的,其他海外国家也都十分关注。

  2022年的1月初,奥密克戎已经在全球肆虐了一个多月。那时,美国单日新增最高突破百万,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也连续刷新纪录。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被其肆虐的国家根本防不住,在防不住的情况下,他们便再一次选择了“躺平”。当看到我国也出现了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后,西方国家针对我国“动态清零”的质疑声又多了起来,其媒体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口诛笔伐”,这给我国也带来了不少的压力。

  这一战很重要,而天津也的确不负众望。

  1月20日6时起,天津市开展了第4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2468359人,核酸检测阳性6例,均在被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其他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里不得不提“社会面清零”。对于笔者来讲,对“社会面清零”的认识是在西安这轮疫*情中才了解到的,对于当时西安城的老百姓来讲,“社会面清零”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社会面清零”对应的是对B类人员的管控转运工作,是要对病毒可防可控,是要阻断病毒的社区传播,是要让绝大多数人尽快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战胜疫*情便指日可待。

  面对传染力这么强的奥密克戎,天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再一次力证我国群防群控配合中西医结合救治的一整套防疫体系的有效性。

  从1月8日到1月21日,天津这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4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6例,转为确诊16例。

  说实话,当知道天津出现的是奥密克戎时,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是比较担忧的,笔者也是,不过笔者的担忧主要是防控方面而不是救治方面。毕竟以奥密克戎在海外所向披靡的态势,对防控来讲,压力很大,随着天津进行第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对于可能出现较多新增病例的情况,或许很多人都有相应的心理准备。

  不过天津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而是一直都控制得很好。

  另外天津这一次出现的病例绝大多数都是轻型普通型,海外奥密克戎病例也呈现出这个特点。

  或许后面会有人将其归功于高疫苗接种率,但显然这是非常片面不足的认识。

  前面说到担心天津会在一开始病例较多也是因为奥密克戎在海外肆虐的情况,其传染性强,且具有较高的免疫逃逸能力,这一点之前有很多的研究报道,所以说在防感染上,疫苗的有效性并不高。防重症上疫苗有一定作用,但重症少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奥密克戎的毒性降低了,如非洲等国家疫苗接种率是很低的,南非是首先发现奥密克戎的国家,当时其疫苗接种率大概在26%左右,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飙升,重症率也没有那么高。此外,早发现早治疗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也是减少转重率的重要因素。

  在1月11日天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张伯礼院士也出席了,并在发布会上肯定地说:中医药治疗有效,并将在奥密克戎的治疗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张伯礼院士还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中医药预防。2020年的时候,张伯礼院士等中医专家因时因地制宜开发了预防新冠的中药方剂——清感系列。清感冬饮在去年冬天的时候用了100多万盒,观察的效果是不错的,对新冠对流感都有预防作用,改善症状比较明显,群众反映也比较好。而且清感冬饮已经纳入天津的医保,在医院可以买到,比较方便。

  依据这些事实,笔者认为中医药预防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1月21日上午,天津市本轮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随后不久,又有两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今天(1月22日)上午,又有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6名都是成人患者。今天下午,又有好消息传来,首批14名儿童出院!这样加起来,就有20名确诊患者出院了,按这个趋势,接下来,会很快有更多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严谨有序的群防群控、中西医结合救治加上中医药预防等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是这次天津迎战奥密克戎的有效利器!天津用实际行动再次证实了这一点,等到再次实现“动态清零”的时候,这个经验值得好好总结。  首战奥密克戎,天津交出了值得赞许的答卷!

  大处着眼,“动态清零”和“躺平”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