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低调出征援沪,上海发布老年新冠感染中医药救治专家共识


  原来,张伯礼院士在4月15日已经亲赴上海指导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工作了,这么重要的信息,这么正能量的新闻,却没有见到媒体第一时间报道。直到昨天,天津中医药大学官网自己报道了这个消息,网友们才确切地了解到,张伯礼院士已经低调入沪指导抗疫。

  在孙副几次强调,上海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消息后,上海发布的相关数据才有一些改观,渐渐不再那么让人一头雾水。从4月17日开始,上海已经连续5天通报出现死亡病例,截至4月21日,上海此轮疫*情一共通报了3+7+7+8+11=36例死亡病例,给出的死亡直接原因都是由基础疾病所致。

  但我们都明白,基础疾病一直都在,哪里还会没有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但纵观我国内地其他地方,吉林在本轮疫*情中感染者超7万,只在最初慌乱的时候出现了2例死亡病例,属新冠轻症,直接死亡原因亦是基础疾病。此前首战奥密克戎的天津,有张伯礼院士坐镇,感染者数量控制得很少,还总结出非常宝贵的经验:重视两头,抓一老一小。

  “重视两头”的两头指的是新冠肺炎的预防和康复,“一老一小”指的是老年和儿童两个群体。看上海的情况,笔者更深刻地理解了“重视两头”的重要性。笔者昨天文章便写到:(上海通报中的新冠死亡病例)既然死亡都是由基础疾病所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也有非高龄老人)即便是轻型也可能死亡,直接原因不是新冠而是基础疾病,那么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应该是: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讲,防感染是最重要的!

  “一老一小”是疫*情中最需要我们保护的群体。笔者印象非常深刻,张伯礼院士在3月初两会期间就讲过天津经验,在对有基础疾病又感染了新冠的老年人,他们采用了“先症而治,截断病势”的方法,即不要等病人的症状都出齐了,再正确地治,而是在预测到病往哪发展,就提前给他一个用药,截断病势的发展。他们用这个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张伯礼院士列举了案例,当时有将近十位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都有基础病,其中不乏严重的基础病,如心衰、肿瘤患者、糖尿病患者,还有营养不良的、高血压等,最后都治愈出院了。

  我国内地两年来的抗疫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傲慢的上海却打破了这种局面。他们在战术上十分藐视奥密克戎,防疫战术不适时调整,救治战术上,广州深圳天津等都是中医药为主治疗时,他们是以“三素一肽”为主…

  好在国家仍坚持动态清零,对于现在的上海,孙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加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护理,千方百计降低病死率。

  所以,中医老将张伯礼院士出征上海了。

  全国各地数万名医护都去驰援上海了,其中不乏中医力量,如天津援护中医医疗队、湖南援护中医医疗队、辽宁援护中医医疗队等,都是整建制接管一些方舱医院。

  不过我们也惊讶地发现,沪媒对这一类真正的正能量却鲜少报道,几近失声,为何如此,引人深思。

  中医抗疫名将张忠德、仝小林院士援港抗疫后,香港逐渐开启全面的中医药抗疫,并较快地迎来了转机,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都显著减少。德叔在入港时便说过:中医药在抗疫上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中西医结合在重症患者救治上疗效明显。仝小林院士在入港时便指出:香港长者的新冠病人较多、病症较重、死亡率较高,中医不单会治疗新冠病毒,也会就长者过去的基础性疾病作出调理。

  在上海连续数天通报的死亡病例均有基础疾病所致的当下,十分需要更多强力的中医药力量介入重症患者的救治,中西医合力,降低病死率。

  4月15日张伯礼院士出征上海后,很快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4月19日,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要求各医疗机构和方舱医院参照执行。

 

  在笔者的认知中,这可能是抗疫2年多来,第一次出现的老年新冠患者中医药救治专家共识,这一方面表明上海现在老年新冠患者救治的严峻性,另一方面也表明在老年新冠患者的救治上,必须依靠中医药,中医药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份中医药专家共识中,非常全面地对老年新冠患者的各种情况做了说明,给出了指导性的救治方案,并特别强调要控制基础疾病: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在辨证论治时可以先证治疗,截断病势,维护脏腑基本功能。

  这份中医药专家共识,执笔是上海曙光医院张炜主任,顾问和审定是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等人,医疗专家组成员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各大附属医院的知名中医专家,如张炜,吴银根、石克华、方邦江等。

  这份中医药专家共识,让我们看到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新冠患者救治的希望,这种希望,不只是对新冠的救治,更是对基础疾病的救治。

  张伯礼院士曾说,疫*情过后请别遗忘中医。在抗疫中,中医药医务工作者素来低调,却从没输过一次民族大义。如若遗忘,人民也不会答应!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