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势汹汹,我们不慌,因为有中医

2023-03-08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最近的甲流着实有点猛。

  身边朋友家的孩子因为发烧上不了学的一下就多了起来;一位南京的网友贴出的门诊挂号,在当地的儿童医院,早上6点,取号1163号,前面还排100+人;昨天,杨桢老师也感慨,一天的网诊成了儿童专场,几乎全是小儿流感,以顽固的长时间的高热为主要特点,伴随疲劳,咳嗽和身体疼痛的不多。

  根据媒体报道和身边统计学,此轮甲流似乎比往常来得更严重,有网友给出的理由如下:主要是戴了三年口罩,对流感的群体免疫力下降很厉害;目前比往年的季节性流感病例数确实多一点,不过也不太严重,新冠后大家对发热太重视了,有点过度害怕了。

  这第一个理由就是专家所谓“免疫债”(2021年才发明的词)的说法,第二个理由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重视过度、大惊小怪”。此外,专家还有别的理由,比如,不带口罩了,预防效果下降(奇怪的是,这个恰好与免疫债形成了对冲);又如,疫苗接种率较低;还有,开学后人群聚集。

  理由千千万万。问题是,如果去年动辄居家,情况特殊的话,为什么20年、21年,依然没有感受到那么严重,逞论之前的18、19年。还有,有谁连戴了三年的口罩,真的有那么自觉?

  是的,流感年年有,一般一年有两个高峰期,但像今年这么密集且症状严重的,的确罕见。

  这千千万万的理由,就是不跟全员过峰之后,人的免疫力下降相关联。要知道,即使到现在,依然还有人有易倦、脑雾之类的症状,而那些看起来没问题的,真的免疫力恢复如初了吗?

  起码,这是一个不该被忽略的因素,但是各路专家的解读,却罕见的没有提及这一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奇怪的问题。

  下图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任,他也是去年3-5月间该院北部院区集中隔离收治点负责人,在纪录片《战疫2022》中提及的内容。用大白话来说,就是该病毒会对人的免疫系统有抑制和破坏,这特点也是新.冠被业内戏称为“肺艾滋”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了,当时面对的和现在一样,依然是奥密克戎家族。

  以搬前沿运论文和信息著称的“拍帮主”就发过一个以土澳为例的“感冒”频发,似乎也能形成印证。土澳的所谓一次次“感冒”有可能是新.冠叠加流感,而我们这波大概率是以甲流为主,间杂少量二阳。

  在这一波流感之下,一个古老的命题又被提了出来——那就是抗生素的滥用。前几天财经大健康专门发了篇文章《甲流击中了基层医疗的软肋》,文中提到“基层医疗机构在使用抗生素时会出现一系列问题,比如普遍使用,没有对症下药的用法,或是用量不正确等,‘这是中国目前的现状’。”

  用抗病毒药奥司他韦(处方药,需遵医嘱服用)对付甲流当然有效,而抗生素不仅不能对抗病毒甚至可能加重症状,尤其肺部症状,原因可能与肠道细菌有关。这实验所证实的东西,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医的肺与大肠为表里。

  要想简便易廉的解决相关的问题,其实中医是最好的方式。治疗外感病,本就是中医的一大优势。

  本号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集中转发了一批治疗新.冠和感冒的文章,包括中药、中成药、外治、食疗,其实完全可以拿来用,对症治疗就可以。

  四川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就提到,甲流依然是感冒,不过是重症的感冒,分清风寒、风热,还是外寒内热治疗就可以。

  杨桢老师也强调:“保持给药力度,不要频繁换各种药,中成药依然推荐‘322’建议。”

  “332建议”如下:

  荆防(败毒)颗粒、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感冒清热颗粒、风寒感冒颗粒。

  上述中成药,任意二种组合,用法:

  ✘3:一般症状,一天3次,维持3天;

  ✘3:39度以上高热,3小时一次。退热后按上条执行;

  ✘2:体重70公斤以上,顽固高热难退,体质较好,每次可以加一倍的量。

  另外:咽痛刀割者,上述任一种+银翘解毒颗粒。当然,最好的还是普济消毒饮或甘露消毒丹,可惜没有中成药。

  另外:头痛如裂,选择九味羌活+荆防颗粒。头眼耳鼻喉哪里都痛,选择柴葛解肌+小柴胡颗粒。

  另外:恢复期以生脉散(饮)和加减葳蕤汤为主。

  另外:一旦发现心悸,马上用复脉汤。复脉汤又叫炙甘草汤。

  另外:粤闽桂三省以及浙南,按传统,你们家家户户几乎都储备有甘和茶、午时茶、五积散,可以用它们替代感冒冲剂。

  轻中度新.冠基本上可以了。以上中成药应对不了顽固咳嗽,对于那些每次感冒都以顽固咳嗽收场的,不要侥幸,及早找中医问诊开方。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一旦发生呼吸困难就近急诊就医。

  此外,杨桢老师还提醒:

  尽量不要给自己下猛药,贵在合适的剂量持续给药。新.冠感染贵在持续给药三天到五天。不要因为发烧就用退烧药,咳嗽就用止咳药,嗓子疼就用清热药。换来换去,忘记了维持给药力度,各种症状层出不穷。

  不以退烧为停药标准,建议全程用药3-5天,足足休息10天。

  新.冠持续的发热不退,恢复期头晕心悸疲劳汗出,均应及早开中药吃,332规则不再适用。

  新.冠.病毒也能引起顽固的失眠,需要中药治疗。

  还是那句话,无论是流感,新.冠、还是感冒,我们都不慌,因为我们有中医。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