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山东临沂非法拘禁超生户 市政府:对计生粗暴执法决不姑息

2014-12-27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华网今日(12月26日)报道,山东省临沂市26日针对网络上关于临沂计生工作的有关报道进行回应,表示对计划生育中存在的违法行政和粗暴执法行为,决不姑息。今年以来,仅市有关部门就查处计划生育违法行政行为11起,处理相关责任人23名。

  近日,媒体先后报道两起山东临沂征收抚养费的事件。11月,一户村民因无力交纳第三胎的超生费,四口人被非法关押8天后解救;12月16日的另一起事件更加引人关注:一名生育过三胎的妇女死亡,死亡当天上午,镇计生部门曾到她家说明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

  一直关注此事进展的澎湃新闻赶到临沂,采访了10余位当事人,并到涉事宾馆实地探访。一名当事人讲述,计生办工作人员曾谎称上门买鸡蛋,抓走了超生妇女的54岁的母亲,3天后,亲戚凑足了2.1万元罚款后才被放出。这3天,她被关押在一家宾馆。

  据多位被关押过的村民称,这些宾馆也有门道,多数为“有背景的人”开设,且与计生单位有协议,被关押者每天需交数百到1000元不等的“生活费”,宾馆从中提成。

  据临沂市政府部门介绍,临沂市有1100万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任务重。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计划生育部门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在治理乱收费、乱罚款等方面严格要求做到“五个严禁”:严禁违反法定标准和程序征收社会抚养费;严禁在办理一胎服务手册、二胎生育证审批中收取押金、保证金;严禁在进站查体、节育措施落实等中以村民自治为借口收取押金、保证金;严禁增加收费查体、办证项目;严禁以办班名义滞留群众,按天收取伙食费和罚款。

  临沂市政府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全市计划生育依法行政水平,对存在的违法行政和粗暴执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其中,12月中旬一段“临沂计生办非法拘禁10个月大婴儿”视频在网上曝光后,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相应的处理。

  临沂市表示,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临沂计生工作进行监督,包括因违法生育受到处理的、被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各方人士,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临沂都会认真听取,不断改进工作。

  

  非法拘禁超生户事件的视频截图

  团林镇关押“超生户”事件责任人已处理

  上文的第一起事件被曝光后,12月11日,临沂临港区管委会已对3名责任人进行处理,分别为:临港区团林镇计生办主任邵珠峰、工作人员王秀峰、临港区团林镇南泉子村村支书胡顺成。

  12月22日,临港经济开发区宣传部通报了进一步处理情况,内容包括:

  1、责令区卫生计生局局长主富春、团林镇镇长王乐乾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书面检查;

  2、对区卫生计生局、团林镇政府全区通报批评;

  3、对团林镇计划生育分管负责人、团林镇人大主席高琨停职,待进一步调查后作出处理;

  4、责令团林镇对镇计生办主任邵珠峰、泉子工作区书记张明撤职,对镇计生办包村人员王秀峰、南泉子二村负责人胡顺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依据进一步调查情况,对涉及的违法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县政府回应“超生妇女死亡”事件:未暴力执行和恐吓

  上文的第二起事件,即一名生育过三胎的妇女死亡事件,临沂市费县县委、县政府于12月17日做出回应。

  当地通报称,死者郭瑞境患有精神分裂症,和费县薛庄镇黄山村张常贵于2013年2月非法生育双胞胎女孩,2013年5月补办婚姻登记手续,2014年3月违法生育第三个孩子。

  12月16日上午9时许,薛庄镇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调查了解违法生育情况,并说明了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程序和标准。当时张常贵本人在家,郭瑞境不在家,未与其见面,因此不存在暴力执法和恐吓行为。16日下午1点30分左右,郭瑞境死亡,死亡原因不明。

  据通报,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当地官方表示“王某了解事实真相后,承认所发视频失实,已向腾讯网站申请删除此视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