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刷白墙脱贫” 安徽阜阳还有人“薅羊毛”

2019-08-11
作者: 董鑫 来源: 政知见

  近几个月,中央和安徽当地通报阜阳在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受到外界关注,典型问题就是“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

  今年6月17日,安徽省副省长、新任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上任之后的首次调研就去了阜南县和临泉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刷白墙”的发生地就在阜南县,杨光荣去调研并不奇怪,为什么还会去临泉县?

  今天(10日)出版的《安徽日报》或许能解释。

  “薅羊毛”

  阜阳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华北平原南端,下辖颍州区、颍东区、颍泉区、临泉县、太和县、阜南县、颍上县、界首市。

  其中,临泉县是安徽全省人口最多、贫困人口也最多的县,是阜阳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之前,当地农民种植小麦,一年赚不到2000元钱。

  2015年开始,临泉县委、县政府决定依托畜牧养殖产业基础,将肉羊养殖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饲养能繁母羊的产业扶贫。

  在支持规模养羊企业的同时,鼓励贫困户自养能繁母羊, 也就是产过一胎、能够继续正常繁殖的母羊。 凡自养能繁母羊的,每只补贴800元,每户最多不超过5000元(含200元保险和防疫费用)。

  

  △2015年,《颍州晚报》报道临泉县长官镇柳树沟村村民自养能繁母羊情况

  有养殖意愿但无养殖场所的贫困户可以选择寄养,农场负责喂养母羊并给贫困户分红,母羊下的小崽归农场,同时县里还将过去直补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的资金转为了“寄养带贫补贴”。

  能繁母羊补贴是临泉县助力贫困户脱贫的举措之一,但在执行中却被人“薅羊毛”。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早在2016年8月,阜阳新闻网就有过报道,在田桥街道办收集2016年度养羊户信息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有3户没有养羊,而某社区居委会委员蒋某却借羊给他们拍照片做假,企图蒙混过关,骗取补贴。

  事情败露后,蒋某认错态度较差,不配合组织调查,也不及时采取措施挽回影响,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依法罢免社区居委会委员职务。

  2017年11月,临泉县委第七轮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随机抽查发现,一些企业扶贫能繁母羊寄养数量缺栏。

  随后,临泉县组织自查,在对2017年度能繁母羊寄养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之后发现,寄养企业能繁母羊缺栏率达到了47%。

  省委专项检查组紧盯不放

  2018年3月9日至5月10日,安徽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泉进行了巡视。

  反馈意见时,巡视组指出,临泉存在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有力等问题。

  

  《安徽日报》今天在报道临泉县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时披露,当时的十届安徽省委第四轮巡视明确指出,临泉县能繁母羊寄养中存在突出问题,并将企业虚报冒领的3064.38万元扶贫资金列入巡视整改范围,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报道还指出,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专项检查组紧盯不放,要求整改到位不留尾巴。

  紧盯不放的还不止是省委。

  在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调研的同时,6月17日,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鲖城镇大涂庄村暗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巩固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问题整改等工作。

  除了上任之后首次调研即到临泉,7月22日,杨光荣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临泉县乡村,督导“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工作,围绕开好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

  

  当时,在贫困户马廷娥家中,杨光荣对照扶贫手册,一项项了解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并实地查看了其享受能繁母羊养殖扶持情况。杨光荣还拨通扶贫手册上的帮扶责任人电话,详细询问帮扶情况,要求帮扶干部多上门走访看望贫困户。

  7月31日,杨光荣参加指导临泉县委常委会“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杨光荣要求,临泉要一手抓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

  阜阳问题最主要的原因

  那么,问题整改效果如何?

  《安徽日报》报道提到,截至今年5月,临泉县全部追回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冒领资金3064万余元,此后又追回了有风险隐患的资金368.5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中央及省委先后对阜阳市、临泉县党政主要领导没有履行好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临泉县共追责问责61人次。

  针对个别村干部违规申报项目、骗取补贴资金现象,2016年以来,临泉县纪委共立案145件,查处182人,党纪政务处分163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追缴涉及贫困户自养能繁母羊补贴的违规资金68.1万元。

  包括临泉、阜南在内,阜阳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为什么会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8月5日,阜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动员会召开,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杨光荣指出,阜阳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得不深入、不认真,没有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

  具体而言,阜阳“刷白墙”“宣传片”问题的教训从安徽到阜阳已经讲过很多次了,“薅羊毛”的教训要来看一个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的案例。

  2018年12月,临泉纪检监察网上发布典型案例称,临泉县庙岔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范某、文书张某利用为贫困户申报能繁母羊补贴的便利条件,与涂某合意借用涂某养殖厂的60只羊,成功套取能繁母羊补贴30000元。

  在案例的“执纪者说”一栏中,有这样一段话:

  试想,如果没有案发,群众会如何看待国家的扶贫政策,他们会认为扶贫只是流于形式,一番弄虚作假国家就会给钱给物,最终将与国家对贫困群众的扶贫初心背道而驰。

  资料| 安徽日报、阜阳新闻网等

  校对| 罗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