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措施的“特别”用意——聚焦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出台

2021-04-09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网

  《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8日发布,以海南作为全国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推出22条“量身打造”的特别准入政策。

  这些特别措施有何特别用意?

  未来,患者在海南医疗机构完成首诊后,可以通过互联网线上复诊,处方上传至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后,在严格监管下进行互联网销售,“送药到家”。

  这是22条特别措施中,“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一条可能带来的变化。从更深层次看,这将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带来处方药流通管理体制的重要突破,也吸引相关领域更多投资者来到海南。

  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不出国享受高端医美服务……22项特别措施,瞄准的是社会资本有进入意愿和破除壁垒迫切需求的关键点,将对相关领域产生巨大撬动效应,为推动全国市场准入改革破冰探路。

  量身打造 制度支撑

  “这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说。

  着眼于直接服务自贸港特殊定位,精准推动海南发展;着眼于特别措施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实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着眼于打造世界范围市场准入标杆,促进全球优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汇聚海南……

  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在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

  ——选取海南省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信息采集技术等信息化手段获取的土地、农作物等农业全产业链数据,按市场化原则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风险评估和信用评价,依法合规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充分考虑到海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认真研究海南农业加快发展和农民收入提升的迫切需求,从破解金融支持难题入手,统筹谋划布局,加快推动海南传统农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说。

  ——文化领域中,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推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最优质的文化演艺行业的表演、创作、资本、科技等各类资源向海南聚集,将海南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放、包容、自信的新窗口。

  ——教育领域中,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立足于从国家战略层面,为海南自贸港打造国际一流的本科教育平台,将有利于海南进一步汇聚国际一流人才。

  ——种业发展中,充分利用海南岛天然隔离条件与优良育种条件,放宽种业准入限制,精简种业进出口审批流程,鼓励国际合作育种研究,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国内外优秀种业企业落户海南创造条件,助力建设海南“南繁硅谷”……

  “支持海南大胆先行先试,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推动海南树立全国畅通市场准入的样板,打造世界级市场治理的典范,以具有竞争力的治理模式,加速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成为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徐善长说。

  率先破局 全国推广

  22条特别措施中,一些条目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义。

  “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作出开拓性探索,全面重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在我国市场准入体系建设中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徐善长说。

  在医疗领域,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将为全国放宽准入限制作出突破性尝试。此外,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的措施,在海南开展中药临床试验和上市后再评价试点,首次明确按照安全性、有效性原则制定药品评审标准,将有效简化中药上市流程;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对医疗美容行业的机构设立审批、医生执业、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进口等准入环节全面优化,加快培育高端医美产业集群……

  “这些措施对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来说是新的赋能,会让乐城更吸引医学界和医药产业界的目光。”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说。

  商业航天领域,全面创新商业航天准入和管理机制,着力打通国内商业航天企业在获取发射工位、开展发射申报、办理相关审批等环节面临的诸多限制,协同推动配套产业链发展,支持建设开放型、国际化的文昌国际航天城。

  我国商业航天市场潜力巨大。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说,海南文昌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发射成本最低,大直径火箭运输最便利,航路落区最安全,发射最高效,自贸港政策最优。特别措施有助于推动商业航天产业不断扩大开放和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

  海南全岛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吸引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说,全岛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支持引导电网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电池制造及运营等领域企业围绕充换电业务开展商业模式探索,有助于破除市场壁垒和技术壁垒,探索海南丰富可再生能源融入一个电力系统中。“在海南3.5万平方公里内进行‘一张网’规划,将对全国发挥巨大示范和辐射作用。”他说。

  试点先行 破除壁垒

  我国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特别措施之“特别”,还在于通过试点先行,破除“准入不准营”等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对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作出重要探索。

  每一条特别措施,都对应放宽负面清单相关事项的准入限制。22条特别措施的推出,意味着30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事项在海南试点放宽。

  “出台特别的准入措施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矛盾。”徐善长说,选择重点区域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一些需要禁止、需要许可的事项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更宽范围内放开准入。

  海南特别措施落地实施后,我国将立足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选择改革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进一步推出特别准入措施。据了解,深圳、横琴等地特别措施正在研究中。

  徐善长强调,特别措施事项的选择,立足于中央对相关区域的定位、地方资源要素禀赋及现有改革发展基础。“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和建议,力争做到中央战略和地方实际、市场体系和市场主体相互促进、相互比较,形成市场发展的合力。”他说。(记者安蓓、吴茂辉、戴小河、邹多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