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超400万中国网民联署“去美溯源”,彻查德特里克堡

2021-07-21
作者: 记者 来源: 环球网

  来联署吧!一起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截至7月21日零时,已有超过400万中国网民在一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开信上签名,要求该组织在下一阶段的新冠肺炎疫情溯源中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调查。公开信中写道:“只有搞清病毒源头,消除潜在的隐患,才能告慰这些亡魂,并避免下一场大疫情的来袭。”目前,签名人数还在持续快速增长。联署行动也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和共鸣。“中国正在推动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称,面对国内严峻的疫情形势,美国一些政客仍在推动针对中国的溯源调查,却一直对本国不断爆出的早期病例视而不见,“美国本应及早调查,但他们却没有,是否可以再问一遍,这是为什么?”

  中国去得,美国为何去不得

  今年6月,中国网民曾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7月17日,这些网民再次发布公开信,并委托《环球时报》发起联署倡议。信中称,为预防下一场疫情的到来,那些进行危险的病毒乃至生化武器研究的实验室,应该被世卫组织重点关注。公开信痛斥美国方面一直拒绝国际社会彻查其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越来越令世人担忧和怀疑,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是否与之有联系”,“在已经因为糟糕的防疫工作害死了60余万美国人后,难道美国方面还想拉全世界为其陪葬?”

  公开信称,中国出于对溯源研究工作的支持,不仅允许来自西方国家的病毒学家到武汉进行调查,还开放了武汉病毒所给他们乃至美国媒体参观考察。可美国方面至今没有同等地开放德特里克堡的实验室,给独立于美国地缘政治影响的中国等国调查。

  这封公开信17日晚在《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24小时内即得到约50万中国网民的联署;北京时间20日凌晨,联署人数超过100万;截至本报21日零时发稿时,联署人数超过403万。

  “这些民众、媒体自发的行动,实际是问出了国际社会长期无法得到回答的问题,而美方一些人始终讳莫如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评价此次联署行动时称,“美方为何至今还不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彻查德堡?在溯源问题上,中国去得,美国为什么去不得?美方应展现透明,有问必答,回应外界关切。”20日,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又有格林纳达等7国加入了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函、反对溯源政治化的正义行列,目前致函国家数量已达到55个。

  世界媒体关注联署进展

  此次联署得到中国广大民众的踊跃响应,在联署行动的页面上,几乎每秒钟都会收到5至20名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网民的签名。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9日报道称,已经有50万网民联名致函世卫组织,呼吁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调查,以“预防”下一场疫情。美国合众国际社19日也报道了此事,称中国拒绝世卫组织重新调查中国实验室的提议,“将重点转移到德特里克堡”。报道称,要求对德堡进行调查的请愿书已经收集了50万个签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建议对全球冷链和冷冻食品贸易进行调查。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0日报道称,这次联署行动的背景是“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掀起新一轮抹黑运动,欲将中国定为新冠病毒起源的罪魁祸首”。报道称,公开信特别提到德堡,称那里储存着世界上最致命、最具传染性的病毒,包括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SARS病毒、MERS病毒以及新冠病毒。2019年,这间神秘的实验室被暂时关闭,尽管对外称关闭原因是“污水净化的基础设施持续存在问题”,但这个解释不够有说服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称,已有数百万中国网民参与联署,呼吁彻查德堡,以便搞清楚新冠病毒的真实起源。中国官方早前也呼吁美国让世卫组织专家前往德特里克堡生化实验室展开病毒溯源调查。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0日称,自新冠肺炎全球暴发以来,中国一直试图表明,虽然新冠病毒是在武汉最早引起重视的,但它可能源自其他地方。中国科学家提出了一种假设,即病毒是从国外带入中国的,可能是通过冷冻食品的包装。中国-世卫组织联合工作组1月考察武汉后发表的新冠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映了这一可能性。但是此建议未出现在世卫组织的最新调查计划中,而且最初世卫组织报告中关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也被放弃了。中方的立场是,中方已经提供了足够的合作,现在是世卫组织从其他地方寻找新冠病毒源头的时候了。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高级学者格隆瓦尔也表示,美国可通过允许国际机构进入本国实验室,“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在这种背景下,《环球时报》刊登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目前签名联署的网民数量持续增长。

  “德特里克堡之谜复活”

  18日的《马尼拉时报》还发表了一篇题为“德特里克堡之谜复活”的署名评论。作者写道:“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拉开帷幕。消息人士透露,参加这次运动会的美国军人全部来自德特里克堡。更重要的不是这100多名美国大兵在比赛中表现不佳、没赢得一枚奖牌,而是在美军离开后14天左右,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

  文章称,美国是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正常情况下,美国的做法应该是加快治愈这种疾病,但自特朗普政府以来,华盛顿就在疫情溯源问题上甩锅中国。近期,美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情况,然而美国已有20多个州停止每天更新疫情数据。美国一些政客在继续推动针对中国的溯源调查的同时,对本国不断爆出的早期病例却视而不见,对2019年7月威斯康星州大规模暴发“电子烟肺炎”情况避而不谈,对德特里克堡基地的重重疑云闪烁其词。评论称,真相要交由专家核实。美国本应及早调查,但他们却没有。是否可以再问一遍,这是为什么?

      对美军生物实验室提出疑问的不仅是中国,乌克兰“政治导航器”网站19日刊登《全球范围内推动关闭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一文称,因为美国在中亚研发各种危险性病毒,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格鲁吉亚统一共产党等全球32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签署了一份关闭美国军事生物实验室、反对生物武器扩散的请愿书。

  英国《每日星报》20日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显示,早在2019年12月,美国5个州中至少有7人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国官方报告的第一例病例早了数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日前表示,“调查注意力应该转向美国”。

  武汉大学病毒学专家杨占秋此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需要公布更多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的资料和病例资料,包括这些病例的旅行史,来梳理这些病例跟其他国家地区病例之间的关系;还需做病毒学分析,来确定美国疫情的来源。杨占秋称,目前的研究表明,在美国流行的新冠病毒的基因类型是最多的,几乎所有毒株类型在美国都有传播。他表示,如果从溯源的角度来讲,“对美国开展溯源调查的意义更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