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新冠灭活疫苗上市一周年,中国制造创历史

2021-12-10
作者: 记者 来源: 科技日报

  不要人夸好颜色 擘画“长城”定乾坤

  ——写在全球首款新冠灭活疫苗上市一周年之际

  2021年12月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新冠灭活疫苗交出上市一年成绩单——

  10个国家批准上市,112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市场准入。年产能超过70亿剂,已向全球生产供应疫苗25亿剂。

  “中国新冠疫苗的快速研发、大批量上市和对国内外的供应与援助正在改变疫情的走向。”12月9日,国药集团生物制品事业部总裁朱京津在周年活动现场表示,自在阿联酋获批上市一年以来,中国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多个国家构筑起防疫长城。

  应对国际上已出现的奥密克戎毒株,中国生物快速启动系统性科研布局。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在会上透露,正在评价病毒变异对现有疫苗的影响,也开启了涵盖多种关键位点突变的疫苗以及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高中和力治疗效果的药品的研发。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现场致辞中指出,得益于疫苗合作与充足产能,阿联酋和中国相互支持,共同努力改善国际健康和福祉。

  一年来,来自不同国家的声音一致道出中国疫苗的“世界口碑”: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寄来感谢信;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本人接种了国药的新冠疫苗,他表示,中国国药疫苗救活了塞舌尔……

  勇闯真实世界,中国创新敢担当

  时钟倒回一年前,国外疫苗紧急使用时的意外症状,让人们很难理解疫苗研发团队对于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哪来的信心。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坦言,疫情初期中国生物便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科研攻关团队,基于新冠病毒的表现对多种技术路线进行论证,最终认为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有保证,研发技术成熟,后期产量能保证。

  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持相同观点: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相关的灭活疫苗产品已经在人类身体上用了上百亿剂次,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比较高,有效性比较好。

  一年来,这些专业判断在中国灭活疫苗的真实世界研究中被一一印证。秘鲁卫生部报告,6万多名医生全程接种后死亡率下降了98%;阿根廷卫生部报告,6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保护率是84%……

  这些成绩与赞誉多么不易,首批带领“长城项目团队”前往多个国家开展国际Ⅲ期临床试验的朱京津感触最深:“在全球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在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之后,中国疫苗能够跟欧美的发达国家、跨国医药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示了中国科技、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的责任担当。”

  纳入全球清单,疫苗实力获认可

  2021年5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对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评估报告,审评认为疫苗效力78.1%,最高达90%,安全性良好,临床试验数据中没有发现安全问题。

  这个结论的获得突破了多少阻力与偏见,难以精确衡量。可以确定的是,作为首个入选紧急使用清单(EUL)的非西方国家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供的申报文件,经得起世界水平专业团队的“手持放大镜”般的挑剔和审视。

  历经4个多月的严格审核、现场检查、技术评审及相关答复,2021年5月7日,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世卫组织评价: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是全球第6种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新冠疫苗。

  列入清单后,中国生物新冠疫苗陆续运抵巴基斯坦、肯尼亚、布基纳法索等国,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产能超过70亿剂,中国制造创造历史

  国际上,仍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缺乏疫苗。构筑免疫长城,必须建成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中国建设者创造了86天建成第一个新冠病毒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76天建成第二个新冠病毒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等一个又一个建设史上的奇迹。

  扩产增效靠技术。中国生物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工艺,实现了从千万剂级到数十亿剂级的跨越,为年产能超过70亿剂、成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和供应商锻造出技术“硬核”。

  从史上未有到高质量、高产量的充足供给,中国制造在这一年里创造了历史。

  应对病毒变异,一代有效二代备用

  一年来,新冠病毒的诡异变异让“疫苗还有效吗”的压力式提问从未走远。

  应对压力,中国生物疫苗研发团队从未止步——从迅速成为欧美等国主流毒株的阿尔法株,到引发印度二次疫情的德尔塔株,再到携带30多个突变的奥密克戎株,研究人员始终紧追不放。

  “病毒变异一直是疫苗研发和使用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张云涛表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通过现有灭活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或提高免疫剂量,可提升整体人群抗体水平。对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等其他技术路线,中国生物正在研发新的涵盖多种关键位点突变的新冠疫苗,形成了“一代有效、二代备用”的格局。

  对战传染病,征程漫漫。短短一年间,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从初获批时的“附条件”,到在全球大流行中不断构筑防疫长城,用真实的安全有效数据诠释了中国企业、中国创造乃至整个中国“不要人夸好颜色,擘画‘长城’定乾坤”的定力与实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