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投票!香港举行完善选举制度后首次立法会选举

2021-12-19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于19日8时30分开始投票,这是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特区举行的首次立法会选举。

  尽管当天香港气温显著转凉,但市民投票热情仍然高涨。8点半不到,全港多个票站外选民已排起队伍。在票站门口,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细心为选民服务,当队伍较长时会举起标明等候时间的告示牌,秩序井然。当天,香港多份主要报章的头版都刊登了特区政府“为港为己投一票”的整版广告。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以及香港特区有关法规,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将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时在位于罗便臣道的高主教书院票站完成投票。林郑月娥对记者表示,此次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广大选民踊跃投票,及时履行公民责任,行使选举权,更重要的是为完善后的特区选举制度和香港的未来投下具有信心的一票,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她表示,新一届立法会由90名议员组成,来自不同背景、专业和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他们上任后,她作为行政长官将与同事们一起,和议员们充分合作,聆听意见,让特区政府的施政反映民意,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林郑月娥介绍说,此次选举采用了电子选民登记册等新技术,数万名公务员谨守岗位,负责维护选举秩序。目前,所有票站以及全港公共交通一切正常,运转顺利,情况令人振奋。希望此次选举是公平、公正、公开、廉洁、高效的选举。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安排,投票至晚上10时30分结束,全港开放约630个一般投票站及不多于24个专用投票站,供447万已登记选民投票。此外,选举事务处还在香园围管制站(莲塘口岸)、罗湖管制站(罗湖口岸)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福田口岸)三个港方口岸设立口岸投票站,给予因疫情封关而身处内地的香港选民投票。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任期4年。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指出,本次选举和过去有许多不同,最突出的就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实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这两条原则得到了贯彻。这也是新选举制度最核心的改变。

  宋鲁郑表示,本次立法会选举,民众的代表性更加扩大。这不仅是立法会议席由过去的70席大增至90席,更主要是提名办法突出选民作用。比如地方选举,选区从五个扩大到十个,每个选区两席议员,每个候选人必须得到不少于100名不多于200名市民提名。功能界别,也由过去个人以及团体混合投票改为全由团体选民投票。候选人也必须先得到所在功能界别不少于10名、不多于20名选民提名。这些改变都突出了选民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强化和巩固香港民众当家做主的地位。

  新选制

  新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新设立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日前,资审会裁定153人立法会选举候选人资格有效,1人无效。

  资审会的制度设计有利于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总体要求。一方面坚决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之外,另一方面确保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

  与上一届立法会相比,此次选举产生的议员人数从70人增至90人,新增了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议员。

  选委会新增了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这一界别,与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别一起构成了五大界别的新架构,选委会委员总人数也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目前暂时空缺52个席位)。新的选委会架构更加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更广泛代表性和先进性,更有利于强化国家意识,有利于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新选制下,选委会增加了赋权。除了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候任人,选委会还选举产生部分立法会议员,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这样的制度设计使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从而在立法会内形成稳定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的力量,这对于改善香港特区的行政立法关系,加快形成良政善治具有重要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