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上海警方捣毁一个160人的大型诈骗犯罪团伙

2021-10-21
作者: 记者 来源: 央视新闻

  骗子,就是指耍弄骗术为生,利用狡猾的手段或欺诈的手法,利用人们的轻信或私欲而得到金钱或利益的人。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有或私有金钱和财物的行为。

  交钱就能办一张消防资格证,然后挂靠单位就能躺着赚钱了,这样的赚钱机会你信吗?10月2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一则新型诈骗,其行为让人不寒而栗。节目中显示,最近上海警方捣毁了一个以在线教育培训为幌子,诱导被害人在线交钱置办各类假证,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诈骗团伙,抓获160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达到1000多万元。

央视曝光 上海警方捣毁一个160人的大型诈骗犯罪团伙

  今年5月,刘先生上网看到有挂靠消防资格证书,躺着就能赚钱的广告便与对方联系,被告知有了这消防资格证,还要配套国家认证的其他证件就能挂靠单位。刘先生在采访中说道:“对方告诉我,消防工程师有价无市,单独一本工程师不好挂靠,需要配合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和绿色建筑(工程师证书),然后EPC和绿色建筑考试费17000元包过,在考试的时候他会给你发答案,考过以后每年挂靠费用可得13万5千元。”

央视曝光 上海警方捣毁一个160人的大型诈骗犯罪团伙

  刘先生花了3万多元之后,对方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同样受骗的还有周先生,周先生通过网络平台找到了所谓的演出经纪人资格证培训机构,对方表示,有了资格证可免费出入各种演艺场所,并承诺挂靠演艺公司不用上班,就可以有保底五万元的挂靠费。最后,周先生花了一大笔钱,换了四本所谓的证件,但对方仍让他花钱换取其他证件,周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便报了警。

央视曝光 上海警方捣毁一个160人的大型诈骗犯罪团伙

  民警调查发现,这些声称考证后能挂靠公司赚钱的都是打着培训机构的旗号,他们还声称提供包括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不同的所谓职业资格证书。在确定了这个犯罪团伙成员的位置后,警方联合北京、武汉、徐州、河北、西安等地警方实施抓捕,一举歼灭了这个犯罪团伙。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某等人以挂靠单位躺着赚钱、考试包过为诱饵,诱骗被害人购买课程和证书,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证书和验证网站全都是伪造的。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刑侦支队反诈民警周峰在介绍案情中说道:“包括通过制作假的认证网站,他们还会发一些已经取得高额收益的挂靠例子,骗取被害人信任办理各类证书,而且是一个接一个办下去。证件是假的,网站是假的,所谓的挂靠更加是假的。”目前,该团伙的16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上海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央视曝光 上海警方捣毁一个160人的大型诈骗犯罪团伙

  现代网络发展的速度,让我们方便和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也让有一些人希望通过快节奏的办法去获取成功。这一案例告诫我们,成功的路上有千万条,但是千万不要走歪门邪道,更不要相信骗子的忽悠。如果你通过不劳而获的几本证书就想躺着赚钱,这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了一些人想要“走捷径”心理和心态,被人给利用骗取了钱财。其实你就是通过了这一种所谓的证书考试,真正你需要使用这类证书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上当受骗已经晚了。

  网络诈骗与一般诈骗的主要区别就在于网络诈骗是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行为,因为不用直接和受害人见面,识破能力和抓获能力一般都比较难。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要学会有很好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广泛认知能力,不管要了解什么,都要从官方渠道获取合法的相关信息。一句话,不贪小便宜,不走歪门邪道,不相信不靠谱的信息与电话,不参与不转发陌生人的广告和忽悠,这就是自我防范和基本认知。防范诈骗从你我开始,从现在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