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鸿飞作品《马克思铜像》捐赠给中山大学哲学系

2022-03-01
作者: 记者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马克思铜像》 雕塑 许鸿飞

捐赠仪式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运成)近日,许鸿飞雕塑作品《马克思铜像》捐赠仪式在中山大学锡昌堂四楼举行。

  这尊《马克思铜像》是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于2018年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创作,许鸿飞将对伟人思想的领悟转化为雕塑语言进行刻画,并决定将这件雕塑捐赠给中山大学哲学系收藏。

  许鸿飞表示,希望通过这尊铜像,将艺术的追求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连接起来,使马克思铜像更加立体、厚重。作为艺术家,应该以更敏锐的触觉、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中山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张伟教授代表哲学系和马哲所向许鸿飞院长颁发感谢状,感谢许鸿飞院长和许鸿飞艺术基金长期以来对哲学系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许鸿飞院长捐赠的《马克思铜像》首先是一件艺术作品,对哲学系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这尊铜像又不单单是艺术作品,对于锻造中大哲学系、马哲所学术研究的内在品格,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术研究方向具有特殊的意义。

  当天,许鸿飞还受邀参加了哲学系召开的“许鸿飞艺术基金”运行情况座谈会。会上,张伟教授做了“中山大学许鸿飞艺术基金执行情况”报告,并对许鸿飞院长的捐助表示感谢。

  “许鸿飞艺术基金”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哲学系“艺术与人文”系列讲座、系列艺术展览活动、美学与艺术学出版、美学学科建设、美学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上,中山大学哲学系罗筠筠教授表示,许鸿飞院长是一名既接地气又极具创造性的艺术家,其作品在国内外均具有较大影响力。他非常关心哲学系美学学科的发展,在许鸿飞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美学学科能够更广泛地开展各类活动,并获得新的发展。

  中山大学哲学系李萍教授谈到,许鸿飞艺术基金是中山大学首个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基金,哲学和艺术的结合使哲学插上了自由的翅膀,同时也使艺术实现了理性的超越。

  许鸿飞院长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许鸿飞艺术基金”能为哲学系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做出积极的贡献,自己非常自豪。哲学系对“许鸿飞艺术基金”的使用是严谨、严肃的,自己会继续支持哲学系开展的学术活动,支持哲学系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