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2022-03-21
作者: 评论员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新华社评论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关系到民生保障、大局稳定和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四波流行,至今仍保持在高位水平。进入3月,疫情波及我国28个省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困难和挑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抗疫实践启示我们,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才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科学精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各地疫情形势不同,不能搞“一刀切”,要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精准的文章,关键是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动态清零”迅速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时机和条件。

  当前,境外疫情依然严重,境内反弹压力不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容不得任何懈怠疏忽。各地各部门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不断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疫情反复冲击之下,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要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好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帮扶。要加强政策支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深入防控一线,深入广大群众,着力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就能以扎实工作彰显防控力度、民生温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